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17中国企业500强发布,东风居16位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1日
分享按钮

  9月9日上午,2017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南昌前湖迎宾馆隆重召开。9月10日,论坛发布2017中国企业500强,东风汽车公司以5726.13亿元位列第16位。



  本届论坛还发布了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东风汽车公司位列第3位!



  2017高峰论坛以“创新敢为担当 做优做强做大”为主题,该论坛已连续第16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连续第13年发布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涵盖了我国不同产业、不同地区共计1080家大企业,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其中制造业企业500强有245家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东风汽车公司(原第二汽车制造厂)始建于1969年,是中国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总部设在“九省通衢”的武汉,主要基地分布在十堰、襄阳、武汉、广州等地,主营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零部件、汽车装备和汽车水平事业。


  截至2016年底,东风汽车公司资产总额2958亿元,员工数16.6万人。2017年度《财富》世界500强,东风汽车公司以861.94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跃居世界500强68位,较上年的81位上升了13位,全球汽车行业位列第十,再创史上最佳排名。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东风汽车公司规模效益已连续5年保持增长。2016年,东风公司累计销售汽车427.7万辆,高质量跨越400万辆新台阶,同比增长10.4%,完成挑战目标,销量居行业第二位;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17.6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利润同比增长7.4%,上缴税费同比增长3%。今年1-8月,东风汽车公司销售汽车243.23万辆。


  “预计到2020年,东风汽车产销规模将超560万辆,新能源销量将超30万辆,核心技术和资源掌控能力显著提升。”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说,随着新蓝图的绘就,东风汽车正双翼翱翔在业界风口上。


  持续提升创新驱动能力


  对于实体企业来说,最核心的竞争力一定来自于持续提升创新驱动能力,这也是东风汽车寻求突破性发展的主攻方向。


  10年来,东风累计投入研发资金957亿元,获奖数量位居行业第一。尤其是最近5年,公司专利申请量合计7660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合计982项,专利申请遍及美国、日本等国家。


  截至2016年底,东风科技人员已达2.2万余人,研发人员占企业总人数的6.1%,远超国家评价体系要求的3%。同时,东风不断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家院校及华为、宝钢、中国普天等大型企业集团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展开合作。


  到2020年,东风自主研发综合能力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到2025年,公司整体研发能力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在一些代表发展趋势的关键技术领域要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开放合作走出去


  东风先后与PSA、雷诺、日产等伙伴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共同开发、共享知识产权;与一汽加快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围绕车载智能网联、燃料电池、轻量化等前瞻性技术开展研究,解决双方面临的共性技术问题;与高科技企业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研发合作,努力奔跑在创新前沿。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东风公司已累计与20余家央企签订“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走出去”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果。2016年,东风海外业务转型取得突破,东风自主乘用车出口实现了KD模式。乘用车海外出口2.11万辆,同比增长1倍。


  未来五年,东风公司将在海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放40多款产品,海外经销商网点将增加至912个,海外售后服务网点达到971个,到2020年,东风公司海外出口销量目标将达15万辆。


  “十三五”时期


  东风要“致力于成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把握创新规律,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