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连续数月产销过万 重汽济南卡车上半年净利暴涨近2倍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1日
分享按钮

  8月31日,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重汽济南卡车股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12亿元,同比增长91.69%;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9亿元,同比增长198.58%。



  营收同比增长近一倍,净利暴涨逼近2倍!可以说,重汽济南卡车股份公司的半年财报是令人喜悦的。而如此良好的盈利表现,当然与其突出的市场销售密不可分。今年上半年,受益于宏观经济企稳向好、新GB1589法规严格实施及煤炭运输、快递物流市场采购高峰等因素影响,重汽济南卡车公司订单饱满,连续数月产销量过万辆,行业排名和市场份额均有上升。其中,重卡实现销售65594辆,同比增长78.42%。


  除开外观环境因素外,重汽济南卡车股份自身方面做出的努力也不容忽视。一是生产效率持续提升,在面对订单大幅增加、资源紧张时,保持了生产秩序稳定,有效保障了连续大月生产;二是产品结构调整成果凸显,依托曼技术产品优势,公司在保持工程车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牵引车销量大幅提升;三是营销服务方面,通过“不停车服务”、“三全服务”等措施,使服务更主动、更精准、更高效、更具自身体色,达到让用户满意、让用户放心。 另外,“智慧重汽”平台功能逐步丰富,在促进产品销售、提升后市场服务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主要财务数据同比变动情况



  主营业务构成情况



  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重型卡车作为现代生活中重要的生产资料和生产工具,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各个方面,其发展轨迹始终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尤其是其保有量与宏观经济正相关,在受到全球经济政治格局、国内经济增速下行等因素影响,重卡行业将会面临增长放缓的风险。


  2、汽车相关产业政策调整的风险


  公司所属的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随着国家政治、经济及社会形势的变化,国家可能会在产业发展、环保、市场监管等各方面的进行相关政策调整,这些政策的不确定性将会对行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


  3、市场竞争及技术持续进步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重卡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市场竞争长期存在。公司通过不断增加科技投入,把加强和提高整车结构、整车匹配、车身造型以及关键总成和零部件设计研发能力作为打造企业自主品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大规模技术改造,保持公司在国内的技术领先地位,并不断缩小与国外重卡巨头的技术和产品差距。此外,随着近年来新材料、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传统汽车正面临着各类新技术革新的挑战。消费者对重卡产品的技术水平、制造工艺、运行效率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重卡市场的竞争将愈加激烈。


  4、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为钢材、橡胶及其他金属原材料,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会直接影响公司的营业成本,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影响。


  公司将密切关注国家行业政策和行业发展动态,加强自主开发能力,增强自主引导市场能力,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与技术更新、拓展应用领域;提升成本意识和管理意识,通过精益生产和节能降耗形成成本优势,实现公司稳步发展。


附件: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PDF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