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五年内营收200亿元 中国重汽正式启动“再造发展宏伟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重汽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11日
分享按钮

  中国重汽集团召开2017年第三次工作会议,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正式启动“中国重汽再造发展宏伟工程”。


  8月7日,中国重汽集团召开2017年第三次工作会议,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中国重汽再造发展进行动员、部署。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副总师,各部室、济南地区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济南地区以外各单位通过视频参加会议。集团公司总经理蔡东主持会议。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作重要讲话,他宣布,中国重汽“三年创新升级行动计划”已胜利告终,从现在开始正式启动“中国重汽再造发展宏伟工程”。马纯济系统总结了上半年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全年工作目标,阐述了中国重汽再造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了中国重汽再造发展宏伟工程的主要内容,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为今后五到十年集团公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宏伟的蓝图。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运行总体良好,重卡行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1—7月份,中国重汽产销整车17.4万辆,同比增长60.1%,其中重卡11.5万辆,同比增长76%,中轻卡5.6万辆,同比增长38.9%,比行业平均增幅高出28个百分点。实现销售收入586亿元,同比增长56%,利润、利税总额分别增长223%和128%,是行业内质量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


  主要表现在,一是产品结构调整成果明显,1—6月份,曼技术T/C产品销量增长170.7%,依托曼技术产品优势,我们在保持工程车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牵引车销量大幅提升,专用车有一定增长,轻卡板块有了长足发展,具有中国重汽特色的中轻卡发展之路正在形成。二是国内营销工作取得新进步,我们坚持以市场、用户为中心,大力开展进位增量工作,实现了国内销量的快速增长。三是国际市场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传统区域市场销量增长明显,新兴市场、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始有所表现。1-7月份整车出口1.88 万辆,同比增长32.6%;重卡出口订单达到 2.86 万辆,同比增长51%,实现了新的突破。四是产品技术研发有了新成果。MC09 发动机开始试用,首批推向市场,反应正面良好;推出国内首款氢燃料电池码头牵引车,在国内同行业内引起强烈反响;自主研发的增程式电动车得到客户高度认可;18 米电电纯绿双源无轨电车等纯电动客车的研发工作有序推进,在行业内有良好的影响。智能化产品、智能化重卡不断提升,争取年内形成批量。五是企业经营管理有了新提高。我们把每年的三月份确定为集团公司的“质量月”,持续开展“质量问题回头看”,打造精品车型、精品工程,得到了市场的正面反应。六是金融板块发展良好。七是对外合作工作迈出新步伐。坚持自主发展、合作共赢,推动合作向深层次发展,在新能源、智能化方面的国际合作取得新突破,这是中国重汽国际化道路的一次重大转型尝试。八是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取得新进展。九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有序推进。


  马纯济表示,总体看,面对今年以来的任务形势,销售、技术、生产、管理、后勤保障等各个单位,都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第一,在思想认识和企业定位上,我们仍然是跟着行业走,跟着国家大形势走,真正自强自立的能力还没有实现。企业最大的问题是在成绩面前骄傲自满,创新开放的动力还不足,真正创新的能力还不强,创新的气氛还不浓,自强自立的路还没有真正形成。第二,在涉及企业发展的方面,总体讲,我们相对被动,不够主动。发展还受制于人,受制于行业形势,受制于国家投资规模的拉动。企业自主开发能力不足,自主引导市场的能力不足。第三,对国际化的认识相对肤浅,存在惯性思维,盯着国内熟悉的客户和熟悉的业务,不愿意或者不敢走出去,大胆的开拓国际市场。制造、研发、工艺、供应等系统,对国际市场思考少、认识少。第四,对国内市场细分问题认识还不够。工程用车方面,企业长期以来在产品轻量化方面没有突破,对法规带来的风险认识不到位、应对不足。城市专用车刚刚起步,差距较大,潜力巨大。


  马纯济说,我们目前最大的滑坡是思想滑坡,最大的落后是标准落后,最根本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骄傲自满就是思想的滑坡。我们还远没有达到值得骄傲和自豪的程度,希望每一位同志,每一名领导干部一定要谦虚谨慎,奋起直追关于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构想,马纯济说,7 月26 日集团公司党委召开会议,全体党委成员一致通过实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中国重汽再造发展宏伟工程”。中国重汽再造发展宏伟工程:一是实现现有产业升级再造发展工程。二是实现海外重汽再造发展工程。三是实现新动能汽车产业再造发展工程。


  “中国重汽再造发展宏伟工程”战略构想是:


  一、现有产业升级再造发展工程。主要目标是:一是加快企业智能化进程,打造精品车,用智能化、轻量化、规范化改造现有的产品、工艺,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做好文章;二是今年销售收入要突破 850 亿元,力争明年过千亿。用5年左右时间,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再翻一番;三是国内重卡市场占有率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经过五年时间的努力,做强重卡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轻卡逐步进入第一梯队,客车、专用车、特种车形成相当规模;四是金融、房地产成为省内同行业最前列的样板单位,实现质的突破。


  二、中国重汽海外再造发展工程。主要目标是:今后五到十年,把现有优势变成战略格局。一是今年海外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五年内达到200亿元,自营出口占有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各项主要指标翻一番;二是可控网络达到60%左右;三是境外有控制力的组装厂再增加5-10 家;四是寻求境外的合作伙伴,有核心技术控制力的境外研发机构或关键产品的制造企业;五是在合作上有新突破,继续深层次的研讨与国际大企业的合作,争取有新的安排;六是国际市场开发、境外技术研发、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人才要达到一百到三百人规模。


  三、新动能汽车产业再造发展工程。主要目标是:依托氢动能汽车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构建人才队伍,加强国内外合作,加快推动产业化布局,形成产业规模。要走在全国行业最前面,与世界先进水平齐肩。经过五年的努力,在新动能产业上,形成中国重汽的特色和规模,在国家树立一面旗帜,与国际先进汽车大企业齐肩,位列未来国际汽车行业成功企业之一。


  马纯济指出,实施“中国重汽再造发展宏伟工程”意义重大。实施“中国重汽再造发展宏伟工程”是新时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伟大实践;是形势和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国内外跨国公司的成功经验,是我们借鉴跨国公司经验,面向国际、面向未来,实现创新发展的战略构想;是抢抓未来五到十年重要战略机遇的迫切要求;是企业改革改制、实现整体上市的重要准备;是企业在具备条件下作出的与时俱进的战略安排。“中国重汽再造发展宏伟工程”是中国重汽“技术领先、国际化、高质量低成本、区域化”四大战略的提升和延伸,我们完全有条件实现弯道超车,创造新的辉煌。


  马纯济强调,为全面实施好中国重汽再造发展宏伟工程,实现企业由大变强,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实施中国重汽再造发展宏伟工程的重要意义,一是必须思想高度统一,行动高度一致。要积极推动,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党委部署。集团公司上下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推动“宏伟工程”实施。二是必须全体动员,全员参加。宣传动员要到位,每个岗位都要参加,没有例外。各单位都要根据工作安排,提出本单位的贯彻落实意见。三是必须落实责任。集团公司分别成立了新动能汽车创新小组和海外重汽建设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分工,积极抓好工作落实。三年创新升级行动计划已胜利告终,从现在开始正式启动“中国重汽再造发展宏伟工程”。四是必须要解放思想、敢于担当;要开放包容、积极配合;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整合各类优势资源;要广开思路、广纳人才。要坚持企业化运作、市场化推进。要勇于创新,在发展中大胆探索新模式。既要积极推动,又要科学分析,严格流程,控制好风险。以实际行动推动“宏伟工程”的顺利进展。


  谈到年底前的工作,马纯济说,今年是实施“中国重汽再造发展宏伟工程”的起步之年,是创新升级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我们必须以辉煌的成果,从2017 年过渡到2018 年。鉴于汽车行业的良好形势,为进一步保持和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我们对全年的目标任务进行了调整,总的要求是进位增量创优势。全年要确保销售整车27.13万辆,力争29.6万辆。其中重卡确保17 万,力争18 万,市场占有率提升1个百分点以上,在全行业保持优势地位;中轻卡确保10.25万,力争11.7 万;客车确保2300 辆,力争2500 辆,订单达到3000 辆。自营出口确保3.3 万,力争3.5 万,海外营业收入达到100 亿元。全集团销售收入确保 850 亿元。我们不能停止,不能懈怠,不能松劲。要再鼓一把劲,再努一把力,全力以赴冲刺新的目标任务。


  马纯济要求,各单位都要站在再造发展的新高度,安排好今年后五个月的工作任务。要围绕新目标,科学谋划策划,抓紧制定措施,积极推动落实,为明年发展做好准备。


  第一、要站在再造发展的新高度,研究落实好国内营销工作。要把市场占有率提升作为营销系统的第一要务,确保进位增量新目标的实现。第二、要站在再造发展的新高度,继续推动质量月活动和精益化管理工作。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要按照质量月安排,继续抓好精品车型、精品工程。二是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按照安排,继续把精益化管理改进项目落实到位。三是智能化生产线改造工作要落实到位。第三、要站在再造发展的新高度,认真研究,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规划部牵头,智能化办公室、国际部配合,做好现有产业提升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及海外重汽建设规划等。第四、要站在再造发展的新高度,做好新业态、新单位的工作。所有单位都要研究工作提升,研究创新升级。第五、要站在再造发展的新高度,进一步做好改革改制工作。第六、要站在再造发展的新高度,推动技术创新。要叫响“曼技术+智能化”,特别是提升产品智能化、轻量化、可靠性水平。要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研究曼产品的系列化。第七、要站在再造发展的新高度,继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好舆论准备和思想准备。


  集团公司上下都要站在再造发展的新高度来研究我们的工作。各部室、各单位都要用新理念来研究新问题,努力创造新的辉煌。金融、房地产、后勤保障等单位,都要深入研究市场需求,以“四新”改造现有工作,依托智能化、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在产品、服务方面大胆创新,实现动能转换。


  结合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面实施中国重汽再造发展,蔡东要求各部室、二级单位,认真传达、学习贯彻马书记的重要讲话,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中国重汽再造发展宏伟工程”,作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重汽各项改革发展工作的总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站在历史新起点和中国重汽再造发展的新高度,研究安排好各项工作。二是要认真搞好宣传动员,狠抓落实,要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员工,让每一名员工都积极投身到再造发展工程中,激发大家的工作激情和创新活力,在实际工作中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大的成绩。三是领导干部要率先行动,以上率下,精心策划,积极主动动员部署,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如何开展再造发展工程。


  针对今年后五个月的生产经营工作,蔡东强调,各主营单位要科学谋划策划,持续创新营销服务模式。落实“三全服务”营销,不断扩大“不停车服务”和全生命周期服务的试点范围;努力消灭空白网络区域,持续面向三、四线城市开展营销工作;着力推动在较为弱势的区域实现市场份额排名进位,在强势区域实现销量的持续增长。进出口系统要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带来的国际市场发展新机遇,科学规划,聚焦重点,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各制造单位要全力以赴做好市场供应,坚持以市场和用户需求为中心,科学组织生产,克服产能紧张的问题,把质量放在首位,努力满足客户需求,进一步提高智能化水平技术系统要稳步推进2017年度新产品开发计划,把智能化战略落到实处,围绕“高可靠性、节能环保、轻量化”三大课题,做好新产品开发和适应性改进。各金融单位要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继续开展全产业链的汽车金融业务和供应链融资业务,为集团公司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房地产、医院、物业、客运等单位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对照年度任务,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