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济南车型趋高端化 进口车成物流公司新宠
文章来源:卡车之家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6日
分享按钮

  济南因泉水众多,被称为“泉城”,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是有名的历史文化名城。


  不仅如此,济南北连首都经济圈,南接长三角经济圈,东西连通山东半岛与华中地区,是环渤海经济区和京沪经济轴上的重要交汇点,因此日常生活物资运输占去了相当程度的货运需求。而且随着电商物流的发展,人们的购物习惯发生很大的改变,最后一公里、乡村物流对于货车需求进一步增加。


  省会城市:济南卡车品牌竞争白热化


  “目前来看,市面上货车需求主要分为两种,一种就是用于城际物流配送的轻卡、微卡,像4.2米的轻卡、小型厢货车之类都很受欢迎;另一种就是长途运输的重卡,而中间的中卡之流,市场相对比较小。”济南现代物流协会秘书长贾唯介绍说,像去年11月份上市的飞碟缔途就是定位于城市配送,企图在电商物流大潮下分一杯羹。


  “事实上,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卡车品牌之间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相比于其他城市,完全可以说得上是白热化竞争。”贾唯透露道,作为省会城市,济南自带宣传优势,各品牌都希望在这里打响知名度,因此市场争夺相当激烈,可算是寸土必争。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只要是在济南打响了,在其他城市铺开就相对容易很多。


  用车走向高端化 物流公司以买进口车为荣


  尽管是省会城市,但毕竟地处内陆,因此济南的物流运输市场就全国来说,其发展速度处于中等水平。不过这两年,伴随着大批物流公司的建立,当地的物流用车也逐渐转向高端化。



  “以前拉货用车,看的就是谁便宜买谁,能跑就行。现在市场就不一样了,有实力的物流公司倾向于购买高端车型,彰显自身实力,因此就连不少进口车的销量也都看涨。”贾唯介绍说,十几年前去南方的货运市场察看,广州、深圳等城市的物流运输发展之蓬勃、旺盛,跟济南相较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根本没法比。但近两年随着物流市场的发展,物流企业也有钱了,因此有能力的公司会选择高端车型。前段时间附近有家物流公司一下买了几十台斯堪尼亚,公司的身价一下就上来了。


  “进口车好用、好使不说,还能提升公司身价。一下买几十台进口车,这就是活广告啊,物流公司名气一下就传开了,根本都不用宣传。”贾唯说,之前进口车更多的会在青岛、烟台等物流较为发达的沿海城市出现,济南这种内陆城市则鲜少看到,然而现在有实力的物流公司纷纷以拥有进口车为荣,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货车需求的高端化趋势。


  补贴不力 新能源车普及尚需时日


  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其中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基本淘汰黄标车,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发展新能源车型,已经是业界的共同任务。


  那么济南当地的新能源车型使用情况如何呢?


  “厂家方面对于新能源车型还是积极备战的,像飞碟缔途就有新能源车型供应。但是新能源车的具体普及程度,就济南地区来看,并不多。”贾唯介绍说,新能源车在济南地区普及程度不高,主要原因是其“先天不足”,动力性不强,续航能力短,影响运输效率;再加上充电桩建设不完善,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兼之政府补贴标准细则不够清晰、透明,用户大多持看热闹的心态,行动的人并不多。


  “新能源车要想进一步得到推广,恐怕还得加大补贴力度,让用户看到甜头,并且各个环节都得逐渐完善。”贾唯说,发展新能源车是大势所趋,但真正走向市场、被市场所接受,还需要一段时间,而且需要多个方面共同努力。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