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重卡长三角调查:5月市场不太好 仍看好下半年
文章来源:方得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2日
分享按钮

  2017开春行情火爆得让人想起2010年的大行情,但接下来的5、6月能否继续这么火爆?能否全年达到100万辆呢?


  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重卡市场销量8.3万辆,同比增长125.2%;2月重卡销量8.6万辆,同比增长146%,创下30年来的新高;3月重卡销量11.5万辆,同比增长53.4%;4月重卡销量10.4万辆,同比增长51.5%。


  也就是说,2017年前4个月,重卡市场的累计销量已达38.8万辆,累计同比增长79.7%,大有2010年时年销100万辆的势头。


  接下来,重卡市场能继续保持这种火爆行情吗?还是会进入下滑态势?为此,5月中旬,小编对长三角这一重卡销售集中区域展开调查,了解市场第一线真实声音。


  出现下滑迹象


  进入5月后,长三角一带的重卡行情怎么样?是否有下滑迹象?


  “5月份订单预计比4月时要少很多,甚至与去年同期相比行情有走低的趋势,肯定达不到4月份的订单量。”南京东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一级代理商)总经理助理周远征说。


  “进入5月份后,江苏盐城的重卡销量明显下滑。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当地销量有所增长,但与今年4月份相比销量明显下滑。”江苏盐城盛亚汽车销售公司(重汽一级代理商)总经理张军说,受制于运输市场持续低迷的行情,目前,用户订车积极性不高,部分客户向中轻卡转化。


  中国重汽销售部合肥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强同样表示,5月份,安徽区域重卡市场销量下降,比4月销量会下滑一些,但不会太大。“进入5月后,安徽普货市场明显下滑,但工程车有较明显的增长。”


  “5月份重卡市场行情没有4月时好,尤其是公路车下滑趋势明显。”上海时代天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重汽一级代理商)总经理翟笃兵说。


  此外,上海铭信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解放一级代理商)相关人士同样透露,进入5月后,重卡市场销量下降,特别是公路车销量下滑明显,但工程车销量上升。


  市场并不美好


  从近几月中汽协数据来看,国内重卡市场似乎一片火爆行情,但长三角区域的多位经销商称,市场的实际表现并不如数据那般“美好”。


  江苏盐城经销商张军告诉小编,4月,当地重卡销量增长4成左右,但并没有达到5成以上的增长(中汽协数据,全国重卡销量增长51.5%)。



  张军表示,由于市场不如去年底火爆,尽管往年的降价促销有一定效果,但今年效果不如往年明显。“通过促销等手段可促使观望中的购车用户提前购买,但运输行情的低迷使用户购车时慎之又慎。同时,厂家、经销商急于稳住销量进行促销的行为,也使得主动权更加掌握在客户手中。”


  江苏南京的周远征同样表示,4月,南京当地重卡销量增长幅度不高,远低于51.5%的增长。“今年前4月,南京重卡销量大概增长20%左右,到不了30%。从各家销量来看,江淮、陕汽、重汽的销量增长较大。”


  “今年以来,几乎没有了个人散户购车者,购车群体向行业(企业)客户为主转变。这类客户购车会根据自己的用车淡旺季来定,与散户特点不同。”周远征说,即使今年初市场行情好时,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单车销售的利润仍很低。


  重汽温州东宏汽车销售服务公司(重汽、红岩一级代理商)总经理廖军则告诉小编,由于去年底及年初的大量订单透支了今年需求,从4月份开始重卡市场表现就不太好,公司4月销量与去年同期持平,并没有大的增长。“近期,当地的货运市场行情不是太好,大家普通不好看货运市场,也就大大降低了公路用车的购买需求。”


  看好下半年行情


  对于下半年重卡行情,各家经销商又是怎么看的?还能延续上半年的火爆行情吗?


  “下半年市场不一定能延续上半年的高增长,但应该也会处于增长中,不会太差。”周远征说,在南京,重卡市场中有较大部分的快递快运类客户,这类客户受“双11、双12”影响,会有较大的购车需求。


  廖军同样认为,下半年市场行情不会变得太差,但全年不可能达到2010年时100万辆的高销量。“下半年,市场会有一波工程车行情,代替公路车来拉动整体市场的增长。”


  张军则认为,在下半年,重卡市场中三大类车型的增长态势会有所不同。“一是公路车市场在经过这一轮非理性爆发式增长之后,必然会回落,甚至‘矫枉过正’持续低迷一段时间,最快在往年中的第二个购车高峰(即9月份)恢复正常; 二是工程车市场会有增长,比如自卸车、搅拌车市场相较往年会有较大增长; 三是专用车也会有平稳增长。”


  可以说,长三角重卡市场形势是全国的一个缩影,其它区域是否也会出现同样的。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