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为何公交车能超载货车却不行?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5日
分享按钮

货车的超载会带来严重的破坏性


  同样是超载,货车的超载和公交车的性质并不一样。大货车的超载往往是超出了货车的设计载荷,而公交车是超出了乘员座位数。在中国货车超载是一个普遍现象,国产货车的生产厂商在车辆的设计就会考虑超载能力,实际承载质量都可以大于额定载荷不少,这样才能在市场中获得更好的竞争力。


中国特色的高科技-货车跳磅


  这和路桥费、罚款等因素一并助长了大货车更大幅度超载,也让大货车的改装市场很兴旺,加高货物栏板,增加弓子板,甚至是应对收费站的货车跳磅改装。


超载也是患难兄弟几乎同时冲入应急避险车道


  汽车出厂时是一个相对平衡的产品,即便厂商在设计时考虑到一定的超载能力,但面对大幅度的超载,制动系统、转向机构都难以负荷长时间的过载使用,尤其在一些长下坡路段很容易导致制动、转向失灵而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也会因为负载过重而导致发动机、变速箱和传动系统的崩溃,坏在路上都没法清障拖车。曾经有一个案例,一辆额定载荷15吨的货车被交警查扣时发现实际载荷了130吨货物,真是赔本的生意没人做,砍头的生意有人抢。


大货车多一半的恶性事故都是超载引发的制动失效或疲劳驾驶


  所以货车的超载带来的安全隐患是很大的,公路上的长下坡路段往往是超载大货车的噩梦,但中国的国情货车又不可能不超载,所以开货车在中国属于是高危职业。其他原因还有长途货车司机往往会处于疲劳和长时间的驾驶状态,很容易因为疲劳和操作判断失误而导致严重事故。


公交车的座椅数量并不能满足高峰时间乘坐的人数


  再看公交车的超载其实指的是乘坐人员超过了车辆座椅设计数量,对于私家车、企业、营运的客车交通法规明确规定乘坐的人数不能超过车辆行驶本登记的座位数,否则就涉嫌违法了。这里考虑的是乘员在行车中的安全,而不涉及车辆的最大承载能力。


  对于公共交通的实际情况,并不会限制承载的具体人数,一些运营的路线尤其在早晚高峰时段,别说人会超过座位数,甚至都能被挤成相片的感觉,但即便这样车辆也还远未达到设计承载质量的上限。


早期公交车大都采用货车底盘,挤的越满减震越舒适


  还记得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黄河底盘通道式公交车吗?在北京长安街这类线路的早晚高峰期一辆车能挤进去差不多300人,即便是这种极限拥挤超载的情况下,车辆的重量载荷按一个人平均75kg来计算,满载也只有20多吨的重量和超载货车比根本不在一个级别,倒是挤满人之后减震的舒适性大大提升了。公交车极限载荷、时间要远低于那些超载的长途货运车辆,机件的疲劳程度也远远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行驶的速度公交车大多数都在20-40km/h的范围之内,足够的慢也是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


看上去很挤,但放在上世纪把九十年代这已经算是很宽松了


  还有 一些客观的因素就是公交车运行的线路相对固定,司机对路线、路况都更加熟悉,对于很多情况司机都有提前预判的经验,也不存在大货车那样日夜兼程更频繁的疲劳驾驶状况。公交车的检查、维护和保养相比大货车更加到位,几乎没有听说过公交车因为制动失灵导致什么事故,事故率相对超载大货车要低不少,尤其是造成的恶性事故要少很多。


  公交车承载人数相对要比大货车多很多,所以对司机的责任也是重大的,玩忽职守很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即便是一脚急刹车也会造成多人受伤,所以公交司机在规范操作和职业素质培训方面也要来得比大货车更系统和规范。但凡是都没有绝对,安全时时刻刻都不能松懈。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