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17上海车展|乘龙新M3发布 柳汽提出共享卡车新理念
文章来源:卡车之家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1日
分享按钮



  2017年4月20日,东风柳汽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办了主题为“匠心智造、价值共享“的中国城际物流创新发展论坛暨新乘龙M3上市发布仪式。和行业领导、专家、物流企业等共同探讨了目前国内物流行业中存在的问题。


  来自中物联、上海物流协会、快递快运、冷链等物流运输企业数百人参加了此次发布会,在此次展会上,乘龙汽车展出了包括重型、准重型、中型这三大新平台,H7、T7、H5、M3、L3五大系列的九款车型,并现场发布了新乘龙M3。


  会议正式开始 推出2.0新平台


  下午两点半,发布会正式开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物流发展趋势。首先要做的就是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来降本增效。其次就是增加物流的协调性,比如发展多式联运。



  在发言中,他还指出世界物流发展的必然趋势就是创新驱动,对于国内货运市场来说,创新包括两方面,一方是政府创新,比如去年推出的无车承运人;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创新,主要体现在物流装备(即车企的创新理念)上,柳汽则走的是自主创新路线,可以说是紧跟物流发展趋势。


  随后,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宣颖为我们介绍了目前东风柳汽现有的三大平台五大系列下的九款车型,并一一讲解了所有车型的市场定位以及适合的工况条件。



  在重型平台中,H7以其优越的性能对标进口高端产品,T7则被冠以“最美长头卡车”的美誉,安全可靠,高效省油;目前,乘龙H7、T7还应用了诸多智能辅助驾驶即使。这两年很多主机厂都推出了无人驾驶智能卡车,柳汽也不例外,在发布会上,宣颖副总经理还向我们透露,下阶段柳汽也将在乘龙H7、T7的基础上打造智能卡车,实现无人驾驶。


  准重型平台中的乘龙H5,主要定位于配货物流、港口运输、轿运、快递等公路物流运输,采用轻量化设计,底盘较行业同类竞品轻300kg,更有竞争优势,可以装更多的货,提高运营收益。



  中型平台上,主要包括新乘龙M3、乘龙L3这两款产品,前者定位于城际物流高端车型,后者则定位于城乡物流大轻卡,面对城乡物流运输需求。


  城际物流多问题 创新发展是趋势


  “城际物流的发展趋势以及市场的突破与挑战”是此次会议上重点讨论的问题,对于城际物流的现状和发展,奔波在运输第一线上的物流公司最清楚不过了。



  来自广州华新集团的蔡军通过对自己车队的分析,指出了目前城际物流发展存在很多问题,主要包括:粗放式明显,车辆资源过剩,车辆利用率较低;效率偏低,返程运价恶意竞争导致返程运力无优势;成本偏高,资源不集中,车辆利用率低,各环节服务费过高。低效率,高成本是整个行业的痛点。



  要想解决这个痛点,就必须进行提高效率,整合优化行业资源,进行转型升级,走集约化、规模化、平台化发展道路。而目前国家政策指出要深化侧供给结构性改革,加强城际物流运输一体化发展,因此在未来,大批量、小、散的传统粗放型运输模式将逐渐向定制化、个性化的现代城际物流方向发展,班车化发展趋势将成为新的突破。


  以客户为中心 走创新发展路


  伴随着这样的发展趋势,新能源轻型、中型货车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具备各种互联网功能的超级智能卡车将会出现并大火。而这对于主机厂的设计、生产将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主机厂会创新生产出这样的卡车吗?又会在新的发展趋势下,为用户带来怎样的解决方案呢?



  之后,来自东风柳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刚就这个问题也做了回应,那就是走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之路。以客户为中心首先要了解客户的需求,目前物流企业或者散户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多拉快跑少花钱”的产品需求、“省钱便捷时效性”的服务需求、“高效智能透明化”的管理需求这三点上。


  为了满足用户这三点需求,东风柳汽也做了很多创新设计。在产品需求方面,柳汽通过大容积货厢;头挂一体、可装137方的低鞍座4x2牵引车;更轻的底盘来实现用户多拉的需求;通过搭载13L大扭矩小速比发动机来达到“快跑”的目的;更低的油耗以及事故率,更可靠的配件则可以让用户节省更多的运营费用。



  防碰撞预警及轨道偏移技术、TPMS胎压监测系统、智能驾驶技术等多项创新技术的应用则使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更加安全。


  在服务方面,柳汽提供“统一结算、延保服务、包断服务”的创新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让客户使用更放心。对于一些大客户、物流公司对于车队管理的需求,柳汽还自主开发建立乘龙V+车联网平台,打造“3”位一体的车联网服务,为用户提供系统化的车辆管理、车队管理服务,提升用户的运营价值。


  推出共享卡车 企业可免费用


  随着共享经济理念的落地实施,已经有很多人享受到了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为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那么共享卡车还会远吗?在此次乘龙汽车新品发布会上,柳汽就率先提出了共享卡车的概念。



  目前,国内物流企业经常会遇到运力不足,以及采购时无法提前体验车辆性能这两大问题。为了帮助物流企业有效的解决这两个问题,柳汽将构建“共享卡车”平台。


  在未来,柳汽将在上海、广州等物流业发达城市,投放100台已上好牌、办好保险的乘龙H7/T7牵引车,免费提供给快递、快运、冷链等物流企业共享使用,以解决这些企业在物流旺季运力不足的问题。其次,将会构建盛隆汽车俱乐部和共享卡车平台,汇集全国乘龙汽车卡友运力,整合闲散运力资源,推进共享卡车的发展应用。



  和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一样,柳汽推出的乘龙卡车也是基于互联网app的发展,要想使用共享卡车很简单,下载“乘龙+”app安装后,通过GPS定位找到距离最近的乘龙共享卡车,上传相关资料,通过审核之后,工作人员将会送车上门(没错,是送车上门),办理好手续之后就可以使用了,看到这里,老司机表示很激动,未来开免费卡车赚钱将不再是梦。


  诸多技术加持 提高行车安全


  如果是说各种前卫的科学创新以及共享卡车离普通司机的生活还很远,那么安全则是他们更关注的,更有意义的,国家立法层面也更加关注车辆的主动安全、节能环保。因此,柳汽和威伯科展开了深度创新战略合作,为用户提供更智能的安全系统。



  来自威伯科中国分公司的刘兴介绍了目前威伯科的智能科技,EBS电子制动系统可为车辆提供强大的制动管理能力和能量回收集成控制,将用于H7/T7高端平台及电动车。


  自921新规实施之后,轻量化车型成为流行,但是很多卡友对于轻量化车型的质量和承载力也持怀疑态度,为解决这一问题,威伯科为柳汽车辆提供了ECAS电控空气悬挂,可以实现货物保护、驱动辅助、轴荷检测、高速记忆帮助快速货物装卸、快速接甩挂、电控提升桥控制、行驶高度调整等,提高轻量化车型的可靠性。


  对于追求舒适、高效的用户,柳汽和威伯科则提供AMT控制系统,使用AMT变速箱可以节省5%燃油消耗、降低维护成本、提高车队效率、减轻自重和空间、提高驾驶舒适性和安全性,可以让用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优势。



  在主动安全方面,柳汽将在H7/T7等高端物流快递车、危化品运输车上使用威伯科ADAS系统,该系统包括高级紧急制动系统(AEBS)、自适应巡航功能(ACC)、前方碰撞报警系统(FCW)、碰撞缓解系统(CMS),通过智能化系统,有效保证车辆行驶的安全性。


  平台升级为2.0 发布乘龙新M3


  此次发布会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柳汽新平台新产品的发布,来自柳汽的林长波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柳汽全新的2.0平台。我们都知道之前柳汽的产品主要包括重型(M5、G20)、中型(M6)两大平台,此次发布的2.0平台则包括重型(H7、T7)、准重型(H5)、中型(M3、L3)三大平台。



  这三大平台五大系列下的车型通过多项创新设计,实现产品更安全、更省油、更高效、更舒适,为用户带来更好的运营收益和体验。为在未来乘龙还将推出轻型车、新能源车,2.0平台的阵容也将更加强大,采用家族式脸谱,模块化,通用化,设计生产更全面、质量更优越的产品,通过平台的不断发展壮大,可以一条龙为用户解决用车需求。


  此次发布的新乘龙M3(介绍新乘龙M3),主要定位于城际物流运输,根据高端重卡标准研发设计,采用龙骨框架结构驾驶室,标配复合制动鼓,主被动安全性能全面提升,核心零部件均采用WABCO、法士特、博世、伊顿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更加安全可靠。



  新乘龙M3采用“大扭矩发动机+超速档变速箱+小速比后桥”黄金动力链匹配,再加上低风阻设计,可大大降低油耗;新乘龙M3采用轻量化高强度车架、铝合金油箱、储气筒等设计,底盘自重比同类产品轻200kg,可充分提高运营效率。



  驾驶室采用通道式平地板设计,发动机三点悬置、气囊座椅以及大功率空调,整车舒适性全面提升。同时,乘龙新M3搭载乘龙V+车联网系统,实现对司机、货物、车辆的实时监控,同时可匹配MP5导航、倒车影像等智能装置,更加智能化。据了解,这辆车将在6月正式推向市场。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化技术也影响着各行各业,东风柳汽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加速产品智能化的升级换代,无论是对于散户还是物流公司,都有着不可预估的优异性,可以进一步保证运输安全,优化车辆性能,提高经济效益。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