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油耗降低7% 格尔发K7实车挑战风洞试验
文章来源:卡车之家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3日
分享按钮

  在行业内有一款重卡一直带着“神秘”的面纱,外界对其的评价是外形美、气质佳、配置高、巅峰之作,这款车就是江淮格尔发K7,格尔发K7可以说是格尔发重卡的巅峰之作。近日,K7又搞了“大新闻”-用实车做风洞试验,挑战风洞。



  ● 风洞是干什么的?


  风洞即风洞实验室,是以人工的方式产生并且控制气流,用来模拟飞行器或实体周围气体的流动情况,并可量度气流对实体的作用效果以及观察物理现象的一种管道状实验设备,它是进行空气动力实验最常用、最有效的工具之一。


  风洞对于卡车研究又有什么样的作用呢?在风洞中可以模拟出卡车在行车过程中的风阻,并且可以直观的看到各部件在行车过程中的风阻情况,以此来判断驾驶室、侧裙板等部件设计是否合理。


  ● 风洞对卡车有什么用?


  在风洞中可以直观的看到车辆各个部件在行车过程中的风阻情况,众所周知,卡车在行车过程中最大的阻力就是风阻,如果可以优化车辆的外形,降低风阻,这样的话就会大大降低车辆油耗。


  风洞试验中不仅能检测车辆的驾驶室设计是否符合空气动力学,还可以模拟卡车在行车过程中遇到的噪音、热力学状态等等。另外还可以检测卡车驾驶室设计是否满足车辆的散热需求、驾驶室制冷、采暖等等。


  ● 做了风洞试验能获得什么改进?



  做了风洞试验以后就知道车辆有什么地方可以改进,比如前导流罩的角度、大小,车门的凹槽大小、角度等等。通过这些数据就可以对车辆进行一些微调,使其空气动力学达到最佳。


  目前国内商用车风洞试验尚属于一个空白,因此我们经常在路上看到很多车辆感觉不漂亮。在做风洞试验的时候就可以对这些部件进行优化、改进,使其完美的和空气动力学融合到一起,做到更能、美观双丰收。


  ● 格尔发K7做了风洞试验有什么优化?


  据介绍,江淮技术中心联合奥地利麦格纳斯太尔工程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联合组成了一支高水平、全球化的空气动力学研究团队,分3个阶段对K7进行优化改进。


  其主要优化项目包括顶棚、遮阳板、气帘、格栅、侧裙板等外部件,同时机舱内部导流也进行了优化。经过优化以后格尔发K7空气阻力降低了15%,通过这15%的空气阻力可以降低近7%的油耗。


  在降低油耗的同时通过风洞试验还提高了整车行驶的安全性,即使在高速行驶时也可以保持车辆的姿态,面对正面的风和侧风都可以让车辆行驶姿态不发生变化。


  ● 格尔发K7为什么要用实车做实验?


  为什么格尔发要用一辆基本定型的车去风洞试验呢?虽然车子的驾驶室已经基本定型,但是驾驶室的附件,包括遮阳板、导流板、侧裙板等都可以进行优化改进的。这些部件对整车空气动力学影响大,但是修改优化成本较低。


  而且实车做风洞试验收集的数据更真实,更能反映实车在实际使用中的情况,更利于优化改进。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