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卡友躲不掉的痛 为什么会有油卡抵运费?
文章来源:卡车之家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1日
分享按钮

  油卡抵运费,几乎是每个卡车司机都躲不掉的痛。自前两年营改增全国实行之后,物流公司在对个人结算运费时,油卡抵运费已经成为了行业潜规则。那么,为何会出现这些现象呢?



  ● 物流企业降本赠利 进项增加方便抵扣


  营改增对物流企业造成的直接影响除了税率增长的问题外,人力成本和路桥费的抵扣难题也是导致物流企业税负增加的原因之一。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多出来的税费到底改怎么减少呢?



  增值税是对商品增值部分收税,增值税抵扣即“应缴的税费=销项税-进项税”,以生产商品过程中的采购项为例,原材料的采购、固定资产的采购等,均可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予以抵扣,这个抵扣称为进项税额。



  简单来说,就是企业购买10000元的油卡,一般纳税人企业可以把其中的17%作为进项税来抵扣应交税费。当运费支出金额较大时,以油卡的形式支付,其中获取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抵扣一大笔应交税费,在税收管理中无形滋生了灰色地带。


  ● 企业转嫁成本 司机苦口难言


  2017年整体的货运行情并没有因为新国标GB1589和治超新政带来新的增长,因为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反倒是像股市一样张涨跌跌。本来就苦不堪言的司机,还得接受油卡抵运费的残酷现实。



  前些时日,卡友哭诉结了一个月的运费,其中现金就只有45元。油卡只能在加油的时候使用,也无法支付高速过路费,更没有办法给孩子买奶粉等等。



  “本应该给10000块钱运费的,却给10000块钱油卡,这些油卡我需要找黄牛去换成钱,但随着市场上油卡越来越多,黄牛回收的价格也越来越低,而且这些油卡还不一定是全国通用,拿到的油卡不能使用也是非常麻烦的,这都是‘营改增’政策造成的啊。”卡友老刘向笔者抱怨道。



  的确如卡友所说,个人无法向企业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油卡变现最快的途径也只有找黄牛。正是由于现在很多企业以油卡给司机结运费,市面上集聚了大量的油卡,卡友手中资金周转不灵时,只有低价变现,10000元的油卡9300、9400就卖了。


  ● 谁发的善心? 运费油卡现金各一点


  那么,兴许有人会问?干嘛不抵制油卡结运费,要求货运部直接现金结账。但是,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很多时候是油卡结运费,你不拉自然有人拉。现金结账的时候,实在是少之又少,钱也不一定能在第一时间拿到手。



  据卡友刘哥称,包括他自己在内,抵制油卡也只存在想一想的层面上,个人实在承担不起车辆停运带来的经济损失。



  当然,现在运气稍微好点的卡友,可能遇到给部分现金和部分油卡的信息部或者物流企业。甚至有货运部忽悠司机说,这是他们苦苦争取的结果,要求卡友多付一点信息费。其实,这并不是信息部发了善心?



  道理很简单,整个行业不合规,肯定是有风险,通常物流企业油费在20%左右是正常的,但有些企业的账目上,油票能占到成本的60%,这是不太可能的,税务部门一查一个准。所以,运费以油卡和现金的方式同时出现也是行业常态。


  在这件事上,物流公司和司机都很无奈,运费确实是企业经营成本的一部分,司机开不了票,物流企业只能自己想办法找票。对于司机来说,这是合同关系的要求,物流企业说“我用油卡支付运费,谁想拉这个活儿”,现在市场供需不平衡,你不同意这个条件单子可能就给了别人。司机拿到的油卡虽然是有价的东西,但在流通性上肯定不如现金。


  ● 编后语:


  营改增政策的实施本意是兴利除弊,可是由于现在物流行业供过于求,市场行情并非一家企业就能改变,营业成本增加,不得不自己消耗这部分成本,一部分增加的成本肯定是要向下游传导,首先便是深受其害的“油卡结运费”司机。随着市面上油卡集聚的越来越多,恶性循环带来的影响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油卡也有可能越来越不值钱,这笔增加的支出,到底该谁来买单?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