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原创】挖掘机告诉你,今年工程车到底会有多火!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1日
分享按钮

  当大家都在紧盯着快递物流车市场的时候,工程车已经一改往日的颓势,势头已经起来了,看二三月销量数据,大有燎原之势,因为挖掘机已经先一步火得一塌糊涂。


  在各类工程中应用广泛,任何工程开工,第一波行情肯定是挖掘机,之后才是起重机和卡车。而挖掘机销量历来是测量中国实体经济投资情况的温度计。


  从2016年下半年起,挖掘机行情开始出现了转机, 2016年9至12月份连续四个月销量涨幅高于70%。到2017年1至3月份,挖掘机销量火爆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在三一重机总经理胡奇记忆中,行业的变化发生在2016年9月份,“来咨询的人和订单突然多了起来。”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统计数据,2017年1至2月,纳入分会统计的26家主机制造商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9077台,较去年同期上升188.9%,其中1月份销量4547台,同比涨幅54%,2月份销量14530台,同比涨幅298%。其中,三一重工的挖掘机销量超过3600台,同比增长超过360%,其他品牌中徐工、卡特、日立、小松和斗山均超过1000台。


  三一重工称,从目前各生产线和经销商的“繁忙程度”判断,2017年,该企业产品销量有望创5年来新高,由“开门红”走向“全年红”。


  历史告诉我们这是一份令人肾上腺飙升的数据,因为春节关系,传统上1、2月份是工程开工的淡季,自然也就是挖掘机销售的淡季,但今年的销售却一反常态直线飙升。这一火爆开局,让人们纷纷猜测今年不会上演2011年“挖掘机销量神话”。



  从以上图表可以看出,受当年4万亿投资的拉动,2008年到2011年,挖掘机销量持续飙升,2011年攀升至17.6万台销量的顶峰。与之相对比的是,自卸车也有相似的涨跌轨迹。2011年自卸车的销量同样也十分高涨。



  然而,不同于当年4万亿的投资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推出的针对性投资政策措施。这一波投资的拉动全靠PPP,有钱才有工程的启动。所以哪些地方卖得好,还得看哪个地方PPP做得好。


  据财政部PPP中心上述第5期季报显示,2016年年初,PPP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分别是6997个和8.1万亿元,而到12月末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1260个和13.5万亿元,项目数及投资额都有大幅提高,分别增长61%、66%。


  从落地项目地域分布来看,山东222个,占落地项目总数的16.4%;新疆146个,占10.8%,位居第二;随后依次是浙江88个、四川81个、河南77个。


  而按入库项目数排序中,山东以1087个位列第二,跑在山东前面的则是贵州,共1788个。其余而新疆、四川、内蒙古分别为852个、848个、828个排在了山东的后面。


  云南的PPP项目投资额位居全国第三。 上述季报显示,按入库项目投资额排序,贵州、山东、云南、河南、四川位居前五名,分别为16034亿元、12229亿元、10302亿元、9538亿元、9180亿元,合计占入库项目总投资的42.4%。


  与之相对应的是来自中机联机经网的数据显示,从销售区域看,2017年1月,江苏、山东、云南销量位于前三位,均突破了300台,而2016年全年销量前三甲省份也是这三省。


  今年开年以来虽然挖掘机的行情如此火爆,但胡奇对记者说,“将来的走势,肯定不会达到2011年的17万台,估计今年全国销量8万到9万台。”这个数字跟2014年挖掘机销量情况相吻合,如今挖掘机已经先一步火起来了,我们是否也能期待今年的工程车也能紧随其后,恢复至2014年31.4万辆的销量水平上呢?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