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退煤退钢换车 蓝天保卫战3方面影响卡车行业
文章来源:卡车之家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3日
分享按钮

 


 两会期间,总会有各种关系民生的热点词汇产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蓝天保卫战”这个词也成为了一个热点,各界代表就如何打好蓝天保卫战,提出了各行业的相关措施。很多司机可能觉得这么空的东西和自己没有关系,但实际上目前这一口号已经开始全面影响卡车货运行业。



  从卡车货运行业来看,“蓝天保卫战”意味着什么?换句话说,节能环保这一社会发展趋势将给卡车货运行业带来怎样的改变?从最简单的方面来说,环境质量变好后至少高速封路的次数都会少很多。至于更多的影响,我们或许可以从相关行业的两会代表和国家领导的发言中一窥究竟。


  ● 煤炭钢铁产能再退化 煤炭运输行业受损


  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2017年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这其中切实关乎卡车运输的,必然是其中的钢铁、煤炭产能的继续降低。报告中表示,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拿河北省举例来说,河北省发改委3月2日发布的《河北省2017年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公示》,表示根据国家要求决定2017年关闭(产能退出)兴隆县久长矿业公司大银子峪煤矿等13处煤矿,化解过剩产能941万吨/年(含续退)。可见,相关煤炭产能大省必然会采取相应去产能措施。而对于煤炭运输的主力军卡车来讲,这一政策必然会影响煤运圈煤价、运价的起伏变化。


  ● 各项空气指标需优化 老旧车排放将更严格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指出,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在总理指出的多个措施中,和卡车货运相关的一条为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基本淘汰黄标车,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在重点区域加快推广使用国六标准燃油。



  这一治理可以说在过去一年中已经给卡车界带来了不小的影响。2016年末,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到2017年,基本淘汰全国范围的黄标车。各项政策让很多企业和散户为了满足排放要求购买更换自己的国三车型。未来,尾气治理还将继续进行,国五国六的相继实施必然还会引起购车换车行为。


  ● 鼓励发展清洁能源 LNG/CNG、甲醇燃料车型买买买!


  环境差,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雾霾。近几年雾霾来越来越严重,逐渐成为百姓和政府关注的问题。曾有数据显示,在2014年全国汽车尾气排放的颗粒物中,来自于小型客车的排放约占3.5%,其他载客车辆约占17.8%,货车约占78.7%,柴油机排放问题已经成为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因此,清洁能源车型成为如今政府大力鼓励发展的卡车车型。



  今年两会期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从行业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推广甲醇卡车的提议。虽然一些人觉得提及甲醇会觉得有些危险,但甲醇的生产来源广泛。且甲醇汽车技术成熟,在2013年工信部组织启动的甲醇汽车试点运行项目中,各地甲醇汽车的运行状况良好。并没有发现使用甲醇燃料对环境及人类健康带来危害。



  所以可能未来使用甲醇能源的清洁卡车也将逐步进入市场,在全国市场化运行。同时产品相对成熟之后,开始建设甲醇原料加注站及售后工作。


  其实目前在全国各地,散户换车用清洁能源燃料卡车的比例还不是很大,但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响应号召,适当选择使用清洁能源燃料的卡车。其中要说使用最广,发展前途最大的莫过于天然气LNG/CNG卡车,而液态天然气(LNG)由于相同体积下储存的能量大于压缩天然气(CNG),更是受到需要换车的用户的青睐。



  在之前写过的《西安至成都能省750 LNG重卡完胜柴油车》中就曾提到,从陕西关中一带跑四川成都,标载的6轴牵引车来回一趟LNG车要比柴油车省1500元。而且目前我国一些地区加气站布局比较完善,也没有加不到气的烦恼,所以LNG卡车和柴油车相比显得更有优势。


  ● 编后语


  总结来说,在蓝天保卫战中,对于卡车货运行业来讲将会产生以下影响。首先,退煤炭产能的举措会影响相关省份卡车煤炭运输行业的发展;另外,持续尾气排放治理会带来相关车主企业的换车行为;最后,就是一些使用LNG/CNG、甲醇等清洁能源的卡车车型将相继走进市场并扩大市场占有率。(文/左洁 图/网络)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