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17卡车市场:利好叠加 回暖在望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0日
分享按钮

  最新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重卡销量接近9万辆,创下历年重卡市场2月份销量历史新高。虽然重卡销量回升一方面是因为“年前订单年后放量”,一方面是由于大宗商品物流回暖,以区域运输为主的整车采购需求逐渐增多,但不可否认的是,2月的销量猛增为2017年重卡销售开了个好头。


  今年,国内多地交通基础建设持续加大的投资力度,为卡车企业带来了发展信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经过去年的触底反弹之后,2017卡车市场有望继续回暖。


  去年中重卡增长超预期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16年全年,我国卡车(含底盘、半挂牵引车)累计销量为310.8万辆,同比增长8.8%。自国内卡车市场经历过2010年的波峰后,近几年一直处于疲软状态,2015年卡车销量更是跌至285.5万辆。2016年,国内卡车市场实现小幅跃升,但相比于前几年的销量仍处于低位。


  在卡车细分市场,重卡、中卡、微卡均实现了增长,轻卡市场仍未能摆脱颓势,但下降趋势明显减弱,降幅1.2%。细观卡车整体市场,重卡仍是销量占比的“大块头”,2016年国内重型卡车(含非完整车辆、半挂牵引车)累计销售73.3万辆,同比累计增长33.1%。


  从销量成绩单来看,重卡销售前五名分别为一汽集团、东风汽车、中国重汽、陕汽集团及北汽福田,累计增幅较高的是一汽集团、上汽红岩,增幅均超过70%。


  2016年,国内卡车市场已进入成熟期,但新版GB1589颁布以及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的实施,使得卡车市场起伏波动较大。新版GB1589落地后,单车运力大幅下降,短期内数量难以匹配,双排车辆运输车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此外,随着国Ⅴ排放标准不断逐步落地,环保标准再度升级。今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卡车均须符合国Ⅴ标准要求。新版GB1589和国Ⅴ标准双管齐下,河北、河南、山西等地车主大批更换车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重型货车的更新大潮。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数据资源处副处长谢国平认为,2016年中重卡车实现超预期增长,除了政策拉动外,还有宏观经济支撑和物流行业的竞争拉动。


  同时,公路货运量走势直接关乎卡车市场走势。据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发布的公路货物运输量快报数据显示,2016年货运周转量61211.0亿吨公里,为上一年同期的105.6%,总体呈平稳上升趋势。


  今年,各地陆续召开的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显示,交通基础建设投资将继续增加,尤其是脱贫任务重的中西部地区,去年新改建的30个货运枢纽(物流园区)也会收到专项补助资金。因此,受益于宏观经济增长、“一带一路”建设及物流相关政策落实的推动,今年各种利好因素叠加,可望促进卡车市场进一步回暖。



  低碳化轻量化成趋势


  在整体继续回暖的预期下,今年的卡车市场还可能呈现出轻量化、低碳化趋势。


  淘汰黄标车政策自2009年开始,今年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后,必然会造成相应的市场空缺。此外,随着公路货运盈利模式的不断改变,越来越多的用户趋于运输经济时效性,低碳化、智联化、轻量化的产品越来越受到青睐。


  如何使卡车轻量化,并在降低燃料消耗的前提下达到更高的运输效率,成为众卡车企业占领卡车市场的关键,对此,各主流卡车企业纷纷加码。


  据了解,上汽红岩在新版GB1589实施后立即推出轻量化的6×4杰狮C500,满足国Ⅴ排放标准,TCO(总体拥有成本)更低;福田轻型商用车推出CTS超级轻卡、奥铃T3、图雅诺V3/V5等车型,形成城市商务、城市及城乡物流市场的全覆盖;东风股份制定行动策略,全面导入QFD(建立健全全价值链质量责任指标体制)管理,打造明星车型和高质量供应商平台。


  除了轻量化,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卡车也是卡车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轻卡领域,电商平台和城乡“双向物流”蓬勃发展,更加稳定的纯电动轻卡物流车的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在支线配送和末端配送中。


  在前不久的中国高峰制造论坛中,京东集团副总裁熊青云曾表示,京东在不断探索向物流体系引入新能源车,未来将与银隆新能源合作,共同研发更为安全耐用的物流专用车。


  据记者了解,国外已经在探索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路上走得更远。2016年年末,美国尼古拉卡车公司发布了全球首款燃料电池卡车——尼古拉One。丰田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计划将中卡的燃料电池技术应用于重卡中,并准备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测试半挂卡车中的大型氢动力系统可行性。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