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销量要跨一万辆 福田图雅诺2017跳龙门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3日
分享按钮

  2016年的欧系轻客市场,注定是波涛汹涌的一年。这一年,福田图雅诺提出了要跳过“万辆”龙门的目标,同时,还要成为欧系大VAN市场前三的有力竞争者。


  福田图雅诺,可谓欧系轻客市场一只“奇兵”,2015年才进入市场,2016年就已经一跃成为欧系轻客市场第四。


  这支轻客“奇兵”,究竟什么来头?未来的目标能实现吗?请看报道。


  福田图雅诺的2016:挺进行业第四


  福田图雅诺,2016年的销量是4500辆。这一数字看起来也许波澜不惊,但是,却有惊人之处。因为:



  首先,福田图雅诺销量在2016年名列第四,打败了早于其上市数年的其他欧系轻客品牌:江淮星锐、东风御风、潍柴、黄海、苏州金龙……要知道,被福田图雅诺超越的这些品牌,个个也都来头不小,而且,有的背后也有大型汽车集团的鼎力支持。


  其次,这是福田图雅诺上市后第一个完整的销售年。2015年,福田图雅诺才逐步进入市场,年中才陆续在全国各地上市,当年的销量是2000多辆;2016年,福田图雅诺在上市第二年,销量就达到了4500辆,增长了73%,市场份额提高了1.4个百分点,达到了3.2%。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对于很多新品牌来说,最大的困难就在于这第一步。很多欧系轻客企业为何已经卖了好几年,却都没有什么大的起色,原因就在于没有品牌基础,也没有客户基础。俗话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可是就是最初这星星之火,如何才能点燃呢?


  福田图雅诺在2016年的厉害之处,就在于这4500辆、3.2%的市场份额,成为了“星星之火”。


  再有,福田图雅诺在国四车型上布局并不多,相比已经在市场上大批量销售的老大哥来说,福田图雅诺的国四车型要少得多。但就是在这样的劣势下,福田图雅诺仍然在欧系轻客整体销量下滑3%的态势下,实现了几乎一倍的增长,抢了不少老牌欧系轻客企业的份额,这是不是很厉害呢?


  不过,这里想说的,并不是福田图雅诺的2016年如何厉害,而是说,福田图雅诺在2017年,会更加厉害。


  福田图雅诺2017年要卖1万辆


  福田图雅诺在2017年的销售目标是10000辆。


  这个数字令人吃惊。因为这个目标相当于福田图雅诺要在2017年,同比增长一倍多。也意味着,福田图雅诺达到这个销量后,就会改变欧系轻客的格局,让欧系轻客从现在的三足鼎立变成四强争霸:1万辆的销量对欧系轻客是个坎。迈过了这个槛的企业,便不再是欧系轻客市场的小兄弟,而成为欧系轻客市场中举足轻重的一极。


  不过,这个1万辆之所以能成为欧系轻客市场的一道“龙门”,也是因为,这道坎实在不好迈过。


  欧系轻客市场中有很多行业客户,而行业客户开发起来往往非常困难。这些行业客户往往都会选择之前使用的品牌。新品牌想要介入,其开发周期非常长。另外,欧系轻客的两大霸主——江铃全顺和南京依维柯,称霸市场多年,在行业用户中根基很深,想要动摇这两个品牌的固有地盘,难度非常大。正因为如此,近些年来,欧系轻客品牌多达十几个,这些新品牌前赴后继,甚至拿出巨资。不过,除了上汽大通这匹“黑马”突出重围,跳过了万辆这个“龙门”外,其他新企业都还在几千辆甚至几百辆的规模徘徊。


  为何大多数品牌都跳不过去的坎,福田图雅诺却要在2017年挑战这个目标呢?


  当记者问起福田商用汽车集团副总裁、轻型商用车业务总监赵建民这个目标能否实现时,赵建民坚定地回答:“福田图雅诺上的比较晚,但国五排放的实施,使得福田图雅诺在2016年的基础上,2017年迎来快速发展的阶段。”


  赵建民告诉记者,“2017年,福田图雅诺卖1万辆的目标有信心实现。”他进一步解释时候,福田图雅诺已经具备了两个条件:


  首先就是有了星星之火。“一个新品牌,最难的就是没有自己的客户群体”,赵建民这样说道:“很多品牌建设了非常好的店面,但关键是如何寻找客户。现在福田图雅诺已经成功打开局面,拥有了自己的客户群体。福田图雅诺在市场上,也有了一定的份额和保有量。以这些客户为基础,福田图雅诺就会不断被认知和了解,这就有了销售万辆的基础。”赵建民进一步强调,在市场上的“第一步”是最难的,因为大品牌已经在市场上拥有了庞大的用户群体,新品牌从零开始,这个“零的突破”是最难的。“现在,福田图雅诺已经实现了这个最难的‘零的突破’。”


  其次,欧系轻客有很大一部分属于柴油客车,从2017年1月1日起已经开始实施国五排放。而福田图雅诺在2016年的竞争中,之所以处于不利的局面,是因为福田图雅诺的国四车型相比竞争对手要少很多。2017年,欧系轻客企业将在国五时代进行较量,而福田图雅诺在国五车型上布局比较完整。2017年,在国五车型的较量中,福田图雅诺不但没有了劣势,优势反而进一步凸显。在传播和推广上,福田图雅诺能够再加把力,一定可以实现销售万辆的目标。


  2017年,福田图雅诺已经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了。福田图雅诺会不会像2008年以后的奥铃轻卡,一年一个大台阶,快速从一个轻卡市场边缘品牌成长为中高端轻卡市场一支劲旅呢?


  也许,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