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获政府超3亿补贴 华菱星马缓解退市危机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3日
分享按钮

  年关前后的保壳大战中,各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招数尽出。而作为马鞍山唯一一家国资上市公司,华菱星马则因为政府财政补贴,摆脱了退市的危机。按照公司公告,其在2016年连续获得了马鞍山政府3.14亿元的补贴,因此预计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为5000万元到80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菱星马始建于1970年10月,原名马鞍山市建筑材料机械厂,1997年改制为马鞍山星马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公司目前主导产品有散装水泥汽车、混凝土搅拌车、混凝土泵车、压缩式垃圾运输车、重型自卸车等。



  由于2014年、2015年两个财年连续亏损,因此华菱星马在2016年如果继续亏损,那么按规定将退市,所以2016年的业绩对于华菱星马至关重要。


  1月12日,华菱星马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为5000万元到8000万元。对于本期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华菱星马解释称,除了抓住国内重卡市场恢复性增长机遇、产品毛利率有所增长之外,公司获得的财政补贴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而据华菱星马公布的2016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5.28亿元,亏损2.1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3.37亿元。


  华泰证券(分析师宋昕就其主业情况说道:“由于房地产市场行业放缓影响,华菱星马生产的水泥汽车、混凝土搅拌车、混凝土泵车等产品销售下滑比较大,这也导致了公司业绩的持续亏损。”


  不过,依靠马鞍山当地政府的“输血”,华菱星马却得以扭亏。根据记者梳理,在2016年一年时间内,华菱星马共4次收到马鞍山市政府和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补贴3.14亿元,金额分别是为9000万元(4月1日)、3000万元(11月22日)、2250万元(12月1日)和17194万元(12月23日)。


  其中,最近的一次补贴由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给予,对象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经营,扶持资金为1.72亿元。


  针对此次补贴,在2016年12月27日,上交所对华菱星马发布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补充说明前述“经营扶持资金”是否属于政府补助,并结合相关规定,进一步具体说明将前述资金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当期损益的依据和理由。


  对此,记者致电*ST星马公开董秘办电话,但是并未得到回应。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