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原创】沙场秋点兵! 2017年卡车企业作战计划爆光!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3日
分享按钮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当前年会已经进入尾声,除了东风和福田两家卡车企业的作战计划依旧保持神秘,未曾对外披露外,其它卡车企业已经向2017年发出新年的冲锋号。各卡车厂家对2017年市场发展形势也有了基本的预估,并做了相应的部署,具体怎么干?且看他们如何部署。



  一汽解放


  2016年业绩:17.7万辆


  2016年,解放全年销量中重卡车型17.7万辆,同比大涨50.4%,市场份额达到20.6%,并分别在4月、5月、7月、10月和11月成为单月销售冠军。受益于解放在6X4产品市场的持续发力,以及6X4车型上量迅猛两大因素,一汽解放共计销售牵引车车型10.8万辆,市场份额为31.8%,位居行业第一。


  在散杂、绿通和拉煤等载货车市场,解放全年销量为6.2万辆,市场份额为17%;在危化品、冷链和清障等专用车市场,解放在2016年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0%;轻卡市场也实现了整体销量同比增长31%,并在收割机、快递、果蔬、冷链和重载等领域均有突出表现。


  2017年目标:22.7万辆


  2017年,一汽解放将以22.7万辆作为整体销量目标。其中,中重卡销量目标为20.1万辆,市场份额保持在20.5%;轻卡目标销量为2.6万辆。并且,2017年备品销售目标为25亿元。


  作战计划:巩固优势突破短板


  牵引车领域,解放将巩固以零担、快运及危化为主的高端物流市场,提升煤炭、钢材等资源运输市场,突破轿运和港口市场;载货车领域,为了能够深耕果蔬、水产、畜禽、散装及粮食等五大行业运输市场,解放将大力推广2017款J6L质惠版载货车、龙V质惠版J6M 6X2载货车、陆V新绿通版J6P 8X4载货车和JH6载货车,以满足目标市场的用车需求;在自卸车方面,解放将在2017年加速提升,突破短板,并实现自卸车销售过万,市场份额10%。


  在区域市场方面,解放计划于2017年实现西南区域销售超万辆的目标,并全力拓展轿运车和6X2载货车两大细分市场。并且,牵引车在西部地区的市场份额要超过20%。


  2017年预测:98万辆


  预计2017年中重卡市场总量为98万辆,轻卡总需求量为160万辆。


  东风商用车


  2016年业绩:13.32万辆


  2016年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全年销量达13.32万辆,东风特种商用车有限公司全年销量为4.67万辆。


  2017年目标:市场份额提升至15%


  作战计划:强化质量管理关注售后 加大后市场开拓力度


  2017年,东风商用车将不断提升商用车制造水平和制造能力,通过强化质量管理来提升产品质量保障能力;要强化管理,与经销商打造共同的管理理念、方法,并关注大客户,现金流、利润、人才等方面的管控;关注售后服务,面向现有客户进行深度开发,打造发展软实力,并将持续改善公司运营流程,通过改善流程来提高运作效率,进一步提升抗风险能力,加大后市场开拓力度,形成多方共赢局面。


  具体操作方面,东风商用车将对全系新品进行4大升级:


  1.动力升级。牵引车东风天龙启航版11L、13L机马力全面升级20-30马力不等,进一步巩固竞争优势,东风天龙旗舰从500马力升级到520马力。


  2. 产品可靠性升级。东风新品机箱桥10万公里保养间隔,包含六项保养项目,真正做到行业领先;底盘关键部件统一4万公里保养间隔,减少进站频次,提高车辆效率。2017年牵引车主力车型均纳入最高3年不限里程保修,车型覆盖数量行业最高;重型工程车公路标载/复合商品9个月/9万公里提升至15个月/12万公里;DFCV所有车型6个月以内零部件的保修期全部调整到6个月/5万公里。对四大总成更是做出了专项服务承诺,20万公里免揭缸盖。


  3. 轻量化升级。对全系商品进行轻量化,降自重不降品质,通过总成优化、轻量化材料应用、零部件结构优化,最高降重达800KG,在牵引车配货、煤炭市场,领先的自重优势将进一步提升。


  4. 舒适性及智能化升级。东风天锦全系列驾驶室全面升级。在“可靠性”行业领先的基础上,增创“舒适性”及“智能化“优势,确保商品力持续领先,让卡车司机的驾乘感受如驾驶乘用车一般舒适、便捷。


  在此基础上,强化售后服务、网络建设方面贴近客户,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


  2017年预测:未知


  中国重汽


  2016年业绩:超20万辆


  中国重汽2016年销售整车超过20万辆,同比增长28.4%;销售收入超过700亿元,同比增长13.6%;利税总额32亿元,同比增长22%。


  重卡板块中,牵引车销售同比大幅增长37%,从以前占比不足10%提高到42%;搅拌车和自卸车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71%和35%。继续保持绝对领先地位;曼·T/C系列产品销售同比增长59%。曼技术产品销量已经达到公司重卡总销量的51%。中轻卡板块迅速崛起成为集团公司重要的产业支撑力量。其中,轻卡板块销售整车超过7.5万辆,较上年增长27%以上。


  全年实现整车出口2.5万辆,占全国重卡行业出口总量的40.2%,连续十二年牢牢占据国内重卡企业出口首位。


  2017年目标:冲击22万辆


  力争整车销售实现22万辆销量目标。其中,中国重汽集团销售部目标7.8万辆,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目标销量1.7万辆,中国重汽济南济南轻卡部目标冲击5万辆。


  作战计划:聚焦突破 打造钢铁网络


  首先围绕市场需求,调整产品布局,坚持实施聚焦突破战略;第二,打造钢铁网络、实现网络升级是全年营销工作的主线;第三,开发服务客户是根本,既要维护好老客户,又要挖掘潜力客户,做好大客户文章,服务社会客户;第四,加强政策引导,实现与经销单位合作共赢;第五,在超值服务上下功夫,做好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营销全过程——“三全”服务;第六,认真实施中国重汽区域市场升级工程。


  2017年预测:75-80万辆


  2017年国家GDP增长有望继续维持在6.5%至7%区间运行。GB1589新政导致车型的转换还在继续进行中,年初,传统的工程大月将会到来,随着法律法规政策的严格执行,自卸车辆的车型也会发生转变,也会有更新的需求。国四国五产品的切换会带来新的增长点。初步判断2017年上半年的情况是不错的。下半年,不大好说,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2017年的四季度肯定不会好于2016年的四季度。从全年看,明年的重卡市场会有5%的增长是存在的,整体市场容量将会在75-80万辆之间,而且有希望达到80万辆。


  福田


  2016年业绩:8万辆


  2017年目标:9.8万辆


  作战计划:新产品全系升级全方位抢市场


  2017年福田欧曼全系新品在品质、可靠、安全、轻量化、智能化、经济性等核心指标的全面提升,实现了“高中低全系列、全覆盖”。去年11月,福田戴姆勒新款欧曼ETX、欧曼GTL、欧曼EST及欧曼EST-A全系已在上海发布。


  欧曼超级卡车有EST、ESTA,目前在欧曼体系内是和GTL、ETX并列的两个车系。欧曼EST-A超级卡车属于福田重卡目前最高端产品,是福田和戴姆勒合作的新平台产品,可以理解为高配版的EST系列,价格也是最贵的欧曼了,内部称H5平台。EST-A定位对标于汕德卡C7H,计划是在2017年3月上市。


  欧曼EST超级卡车定位中档中端,产品对标的是解放领航版、东风启航版、陕汽X3000黄金版等车型,计划是在2017年1月上市。欧曼GTL属于福田戴姆勒的中端低档市场产品。由于定位中端低档,GTL车型将在今年进行降价调整,提高性价比。欧曼改款新ETX定位低档高端,承担零担运输物流主力任务。目前新ETX公告已经完备,车型升级不加价,年后应该就能上市。


  2017年预测:未知


  陕汽


  2016年业绩: 破8万辆


  陕汽全年销量超过8万辆,同比增长78%,市场份额为14.6%,相比去年提升2个百分点。


  牵引车占比68.2%、占比提升4.4个百分点,载货车销售0.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0%,取得产品结构调整行业第一;牵引车销售50000辆,同比增长80%,载货车同比增长超过100%,公路物流产品增长行业第一;X3000黄金版销售15000辆,市场份额55%,13L产品销售行业第一。


  2017年目标:9.5万辆


  2017年,陕汽确定的目标是重卡产销9.5万辆,同比增长20%,其中国内民品市场8万辆(实销回款),同比增长20%,市场份额要达到15.6%。其中,陕汽13L黄金版销量要达到15000辆;国五车型要销68000辆。其中,牵引车目标销量45600辆,占比57%,市场份额18.2%;载货车目标销量14500辆,占比17.55%,市场份额10.4%;自卸车目标15000辆,占比18.8%,市场份额21.5%;专用车目标4000辆,市场占比5%,份额19.6%。


  作战计划:抢,攻,强,练,拓


  2017年,陕汽国内市场营销的整体思路是:抢“市场”,攻“增量”,强“支持”,练“内功”,拓“转型”,进入行业第一梯队。要深化“强转型、耕细分、系客户、抓机会”的营销效果,抢抓增量,细分市场进一步上量,扭转专用车弱势局面;实施价值营销,塑造产品、渠道、大客户、金融、服务等“五个第一”核心竞争力;把握机会,紧抓进攻性管理,运用好价格调节、商务促销、区域规划、灵活资源、推广传播等手段;创新驱动,后市场营销全面布局,包括二手车、车货联营、会员制、互联网等。


  牵引车市场,要主抓公路运输细分市场以及快递、冷链、轿运等趋势类细分市场;载货车细分市场,要抓住部分零担散杂市场向牵引车市场转化的机会;专用车细分市场,要提升商混类、危化类,拓展环卫类系列。


  2017年预测:75-80万辆


  在经济稳步回暖、超限治理、法规置换等多重因素作用下,预计2017年重卡市场总量为75万-80万辆,同比基本持平。此外,2017年世界经济运行中的反全球化浪潮有升级的趋势,但“一带一路”给中国商用车出口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


  陕汽认为2017年依然是牵引车“称霸天下”,但与2016年相比,市场会有所下降;看好载货车市场和自卸车市场,预计市场销量会有一定的增长,总体份额提升。这些都得益于高端物流市场增长和经济型煤炭运输市场机会的释放。细分市场来看,牵引车2017年销量预计为397500辆,同比下降6%,占比53%,下降5个百分点;载货车销量预计为157500辆,同比增长5%,占比21%,上升1个百分点;自卸车销量预计为142500辆,同比增长15%,占比19%,提升5个百分点;专用车销量为52500辆,同比持平,占比7%,下降1个百分点。


  江淮重卡


  2016年业绩:4.4万辆


  2016年江淮国内累计销售4.4万辆重卡,在重卡行业牢牢占据第六名的地位。


  2017年目标:6万辆


  作战计划:产品升级拓市场


  2017年江淮格尔发更新产品的脚步未曾停歇,今年其还将有多款新车型上市,在延续了以往的技术经验外,新款车型还将应用最新技术,将有效提高运营效益和安全性能,实现整车性能的全面升级。


  2017年预测: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7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江淮格尔发重卡将继续坚持“敬客经营、质量为本、求真务实”的经营理念,进一步深化与经销商的互动合作,加快产品研发进度,优化营销结构,提升产品品质。


  上汽红岩


  2016年业绩:1.55万辆


  2016年,上汽红岩全年销售重卡15517辆,同比上升78%;市场占有率为2.1%,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行业排名第八,同比上升两位。其中,2016年,上汽红岩的自卸车销售8300辆,同比上升140%(行业增长21%),在南昌、武汉、长沙和上海城建渣土车市场增长较大;此外,在江苏、山西、河南和四川等区域,上汽红岩的牵引车增幅与占有率也实现双增长。


  2017年目标:2.8万辆


  2017年,上汽依维柯红岩要实现目标销量2.8万辆,其中国内2.6万辆,海外2000辆。市场占有率要达到3.7%,实现公司扭亏为盈,行业排名上升一名的目标。


  作战计划:三个聚焦,两个突破,一个能力


  2017年,在上汽集团增资并控股后,上汽红岩将在行业、客户和市场领域实现全面突破。并制定了2017年作战计划——“三个聚焦,两个突破,一个能力”。三个聚焦是指聚焦产品、区域、行业,两个突破是指突破牵引车、载货车两大重点车型,一个能力是指要强化营销管控能力。2017年,杰狮C500和M500载货车,杰卡C500 6X4轻量化牵引车以及540以上大马力牵引车等都将悉数亮相,还将推出北方版、高原版等区域车型。


  2017年预测:75万辆


  在整个中重卡市场的预估上,上汽红岩给出了保守估计75万辆,基本和2016年的市场持平、略有增长。牵引车、载货车与2016年销量持平,自卸车领域将有9%增幅的预估。


  华菱星马


  2016年业绩:1.45万辆


  2016年,华菱星马重卡实现订单14529辆,同比增长12.51%。其中,专用车上装销量5162辆,同比增长1.51%。汉马发动机销量10910台,同比增长166.68%,汉马动力在华菱重卡的装配比例超过80%;汉马变速箱销量7678台,同比增长150.59%,汉马变速箱已经达到50万公里使用无故障。完成了包括牵引车、危化品车、载货车、天然气车、搅拌车、渣土车、水泥及运输半挂车等各系列车型公告239个,其中新产品公告106个。


  2017年目标:2.5万辆


  2017年华菱要销2.5万辆!与2016年销量的1.45万辆相比,2017年华菱万增长72%。其中,重卡销售25000辆,专用车上装销售12800辆。细分市场领域,牵引车销售15000辆,占比60%;自卸车销售4000辆,占比16%;载货车销售2000辆,占比8%;搅拌车销售4000辆,占比16%。


  作战计划:大力拓展北方市场 深化物流车转型


  2017年,华菱星马除了继续大力拓展北方的运煤专线市场外,2017年,华菱还将在南方的干线物流、快递物流、冷链物流、危化品运输、载货车等领域加大牵引车的销量,同时引导经销商向销售物流车转型。


  深化转变营销理念、创新营销思路,积极转型寻求市场机会,并在新能源、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等项目的带动下,拓宽区域优势,扩大国内及海外市场销量,提高市场占有率。


  2017年上半年,华菱星马将向市场投放一款更具竞争力的新车型——汉马H7。据悉,汉马H7驾驶室宽度更宽,整车自重更轻,车身内饰也获得了全面升级。此外,2017年上半年,华菱星马还将推出250-350马力汉马发动机,配装到4*2、6*2、8*4载货车上,预计将比10L发动机减重200公斤。2018-2020年,华菱星马将推出汉马动力11L、13L重机,完全对标欧洲标准。


  2017年预测:重卡总体需求量趋于平稳


  2017年会有更多的运输企业调整产品结构,适应新的GB1589法规;此外,网购的快速增长,也促使快递快运车辆成为2016年重卡增幅最快的一个细分市场;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一直是中央的政策,2017年政府推结构性改革的目的也是希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引导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从市场整体环境来说,2016年四季度开始,制造业明显好转。然而,2017年也存在不确定的因素——固定资产投资依然在低位;物流效率提升,让同样运输量所需的车辆更少;经济转型升级,重卡总体需求量趋于平稳等。


  北奔


  2016年业绩:0.99万辆


  2016年1-11月,北奔重卡销售9871辆,同比增长33.54%。


  2017年目标:1.56万辆


  2017年,北奔销售目标为15600辆,这意味着,北奔明年的销量要比2016年增长5成。其中,国内销售13000辆,出口2600辆。


  作战计划:优化产品线 坚持走中高端


  2017年北奔会继续完善产品结构优化产品线,以提高产品可靠性为核心打造实实在在的品牌竞争力。北奔预测未来市场中高端重卡需求将持续增长,北奔的牵引车和自卸车走的都是中高端路线,未来也将坚持走中高端。以提高可靠性为核心,扎实把高端重卡做专、做精。在确保承载能力、可靠性、备用件通用性的基础上,北奔重汽将在2017年推出7.5吨以下的轻量化产品。坚定不移地做好公路车和渣土车。对于另外两个模块市场——外贸和军品也要在上一个台阶。


  2017年预测:重卡75-80万辆


  2016年,重卡市场预计销量为74万辆,增长33%左右。北奔预计2017年重卡市场销量在75万-80万辆左右。这就意味着,北奔认为2017年的重卡市场会比2016年更好。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