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原创】中国重汽2017放大招,你,准备好接招了吗?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9日
分享按钮

  中国重汽2016年原目标与最终实现


  原定目标:销售整车16.2万辆,其中重卡10万辆,轻卡6万辆,客车2000辆,市场占有率提高1个百分点。


  最终实现:中国重汽集团销售整车超过20万辆,同比增长28.4%;销售收入超过700亿元,同比增长14%;利税总额35亿元,同比增长33%。


  出口:全年实现整车出口2.5万辆,占全国重卡行业出口总量的40.2%,连续十二年牢牢占据国内重卡企业出口首位。


  2017年目标:力争整车销售实现22万辆销量目标。中国重汽集团销售部目标7.8万辆,济南轻卡部目标冲击5万辆


  重卡板块中,牵引车销售同比大幅增长37%,从以前占比不足10%提高到42%,其中销售部牵引车销量比重达到51.2%,比去年高出8.3%个百分点;搅拌车和自卸车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71%和35%。继续保持绝对领先地位;曼·T/C系列产品销售同比增长59%。其中12月分交付曼技术产品过万。全集团曼技术产品销量已达到重卡总销量的51%。


  中轻卡版块迅速崛起成为中国重汽产业支撑力量,其中,轻卡版块销售整车超过7.5万辆,较去年提升35%。


  高层对话:全方位解读中国重汽现在&未来


全局


  马纯济:2016改革成果收获之年 结出金葫芦


  2016年是中国重汽的“改革创新升级年”,在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很大实效。可否请马书记介绍一下2016年中国重汽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


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


  2016年是中国重汽改革成果收获之年,近几年我们一直在改变我们自己来适应市场发展,中国重汽供给侧改革通俗讲就是,“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这是我们面向市场实现发展,走向辉煌的重要转变。以前我们比着葫芦画葫芦,后来学会了比着葫芦画瓢,到后来我们研究如何把一个金种子结出一个金葫芦。我们从2009年跟德国曼签订战略合作后,把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引进到中国,进行消化吸收再创造,这个技术储备的过程,让中国重汽成长很快。2016年我们首次提出“曼技术+智能化“的新思想,将曼技术产品跟智能化结合一起,实现车辆制造和管理的智能化,坚持民族品牌自主创新和德国朋友合作共赢,走向世界。


未来


  蔡东:2020年曼技术产品发动机全线升级至国六


  在2016年9月19日纪念中国重汽成立60周年大会上,中国重汽推出了I代首款智能卡车,这也是我国第一款智能卡车。作为国产重卡技术的风向标,中国重汽是如何判断未来重卡技术趋势的?会有哪些新趋势出现?中国重卡未来三四年间应该做好哪些技术储备? 到2020年,中国重汽的“智能卡车”能做到什么程度?


中国重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东


  现在我们掌握的智能技术主要应用于卡车运输安全性领域。至于其它智能化技术,我们还做进一步优化,因为毕竟国内卡车的使用工况跟国外不一样,所以还要做适应性调整,在使用过程中减少误报率。未来重卡排放升级2020年会走向国六,当前,我们13L和7L曼技术发动机已经取得欧六排放欧盟认证,接下来,我们将用两三年时间,把曼技术发动机全线升级到国六。国内重卡走向自动驾驶还需要时间,完全实现无人驾驶需要国家法规支持,下一步能做到的是车与车可以实现互联。


质量


  王善坡:生产制造水平有质的提升


  有制造业专家指出,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归根结底是要打造精品,也就是要制造性能、品质过硬的产品。中国重汽一直以来都在品牌、质量、效益方面勤抓不辍,特别是与曼公司合作之后,先进管理经验和质量管控体系的引入让重汽产品在性能和质量方面有了很大提升。2016年中国重汽在质量、效益提升方面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中国重汽集团总工程师、执行董事王善坡


  中国重汽每年都有质量提升计划,自从与曼合作以来,我们整个生产制造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产品从研发立项、试制、检验,每一步都严格按照“释放”标准和流程进行,实质上就是在进行产品质量控制,保证车辆出库质量。这样一套科学、严密的产品释放标准和流程,实际上是企业最为核心的东西,也是给中国重汽改变最大的部分。


海外


  刘伟:每出口百辆重卡,就有40辆“重汽造”


  中国重汽作为中国最大的重卡出口企业,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给了中国重汽很好的发展机遇,取得了连续12年重卡行业出口首位的优异成绩,能否介绍下中国重汽在2016年出口方面有哪些出色表现?


中国重汽集团副总经理、国际市场销售总监刘伟


  总体来说,2016年我们在海外市场上,做得比较好的有几个方面,一是在占有率方面,当前我们中国重汽重卡的出口占有率达40%左右,比2015年初期提升了10%,这不是简单的数字提升,这反应了中国重汽产品在海外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重汽尤其在非洲以及东南亚销量最高,享有很高知名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品牌影响力也大幅提升。大家都知道中国高铁在海外的影响力很大,而在一些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其实,中国重卡也有很好的表现,他们已经非常认可中国产品,品牌形象也大幅提升,尤其中国重汽在巴基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已经远远超过竞争对手。

  2017年,在中等发展中国家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我们还要扩大在发达国家的市场版图,提升海外运营能力,探讨海外投资和金融走出去,能够在当地提供本地化生产和金融服务。


国内


  刘培民:理性对待市场过热 聚焦经典产品 营销创新不止


  在新版GB1589和治超新法规的推动下,国内重卡市场在2016年年底形成井喷之势,不少企业的订单都已排到2017年3月,但各家企业在赚的盆满钵满的时候,整个重卡市场也潜藏着隐患,即订单的井喷有可能透支2017年,甚至往后几年的销量。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如果这种情况变成现实,中国重汽有何应对措施?


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刘培民


  形势好的时候,我们不要沾沾自喜,要理性对待,抓住机遇也要目光看得长远,这一波由新政带来的增长在2017年还会有所延续,但是肯定没有2016年四季度那么火爆。当前国家已经开始治理17.5米的大板车会被13.5米的大板代替,会有一部分运力分出来,这个数量难以统计。我们很看好2017年牵引车的增长,会有更多PPP的项目开工,2017年工程车市场会好于2016年,2017年会有一定的市场增长。


  2017年,我们会坚定不移打造钢铁销售网络,是我们持续开拓市场的基础,不断开拓细分市场,同时我们也在梳理我们的产品,以前我们骄傲有几千个产品公告,现在,我们的策略是聚焦经典产品和市场,用生态营销的理念,做好大客户开发。面向牵引车市场,推出不停车全生命周期服务,这个服务模式是创新。推动亲人服务智能化,互联网+营销,把百款经典产品案例,放在智慧重汽典型车型案例版块,引导用户科学选车。


轻卡


  徐向阳:进则生退则亡 把国五这篇文章做好做足


  2016年,中国重汽轻卡可以说是异军突起,已成功进入轻卡第二阵营,请徐总分析一下原因有哪些?另外,中国重汽轻卡的发展势头强劲,2017年如何布局?再经过一定积累之后,重汽轻卡必将直接挑战第一阵营,围绕这个目标,会做哪些准备?


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执行总监徐向阳


  我们取得现在的成绩不是在2016年当年取得的,是多年来的积淀,异军突起谈不上,我们是按照我们既定的计划,脚踏实地在一步步往前走,深入研究市场,找准定义市场需求,是我们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最关键的因素。作为轻卡市场新进入者,我们尽量避免跟其他品牌做正面竞争,我们把市场细分细分再细分,走差异化路线,寻找突破口。这是我们的营销理念,除此之外,做好产品质量,精准定位产品方向,保持利润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才能一步步往前推进。


  2017年,我们的重点是导入国五产品,未来几年,把这篇文章做好做足,才能占领先机。瞪大眼睛寻找机会点,在农村重载市场上,我们还有很多机会,过去还有很多市场没做好的地方,需要我们继续推进。总体来说,机会很多,就看是否抓得住,能真正落实下去。我们不刻意追求第一阵营,但是我们做大做强是生存发展的需要,不进则亡,我们必须成长。


金融


  宋其东:力保金融跟销售不脱节


  据了解,2016年豪沃汽车金融公司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年的任务指标,取得了自中国重汽开展汽车金融业务七年以来的最好成绩。针对2016年汽车行业的形势,中国重汽在汽车金融服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总体情况如何?2017年又有哪些新的亮点和展望呢?


中国重汽集团总经济师、山东豪沃汽车金融公司董事长宋其东


  豪沃金融公司是山东省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自从成立豪沃金融公司以来,对公司得销量起了很大得促进作用,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金融助力。过去一年时间里,公司总促销车辆1万多辆,增长了104%,累计放款25.37亿元,取得了七年来最好业绩,单日最高办理了191辆卡车金融业务。2017年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我们金融公司对轻卡纯电动物流车和客车业务将形成有利支撑,满足其资金缺口得需要,同时我们针对快递市场也有针对性政策。


  金融不创新就没有生命。为了保证金融跟销售不脱节,我们采取了很多灵活的措施,推进审批进度,尽快放款,一般批量订单金融审批在5天之内能够完成,一些散单则很快就能落实。同时,我们还在加大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一些配套服务。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