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专用车 >> 正文
东营“合像管理”动态管控危化品运输车
文章来源:法治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6日
分享按钮

  山东省东营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民警在调取一家危化品运输企业车辆的监控视频时,发现一辆车行驶时左右晃动的幅度较大,且多次压线、骑线行驶。民警立即将这一情况推送到企业,通过企业反馈得知驾驶员因重感冒出现头晕的感觉,指挥中心马上通知企业责令这辆车靠边停驶,增派驾驶员赶往停车地点。



  通过视频监控及时发现、提醒,在最短时间内将危险系数降至最低,也将事故发生率降至最低。这得益于东营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与企业合作推出的“合像管理”控制违法、制止违法管理模式。


  解决思想认识难题


  算好信誉、利益“两笔账”,120余家规模运输企业加入“合像管理”。


  东营市是危化品运输大市,如何从源头上管住、管好这些危化品运输车辆?2016年初,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在深入辖区运输企业调研排查的基础上与企业合作推出“合像管理”模式,交管部门通过与各运输企业多方智能管控系统对接,可实时调取各运输企业车辆行驶的视频监控及行驶轨迹、里程、速度、时间等数据,一旦发现运输车辆有涉嫌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便可即时通过违法信息推送系统将信息推送到运输企业监控中心,达到对运输车辆动态管理的目的。


  “合像管理”模式刚提出时,运输企业担心用自己的设备来抓拍自己的违法行为,增加企业成本和负担。对此,东营高速交警与各企业负责人算了“两笔账”,即企业信誉账和经济利益账,给企业讲清信誉是企业的无形资本,违法多了、事故多了,企业的信誉就会受到影响;而且,通过有效手段减少违法,减少事故,才能降低成本,提升经济效益。


  在此基础上,高速公路交警支队选择了3个大型运输企业进行对接试点,通过一个月的试行,这些企业车辆违法率平均下降67%,事故发生率平均下降91%。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20余家具有一定规模的运输企业加入“合像管理”模式。


  最早加入“合像管理”的一家运输企业,2016年第三季度的车辆违法罚款数额大大减少。企业老板当即决定拿出20万元奖励本季度无违法行为的驾驶员。当其他企业负责人就加入“合像管理”询问时,他回答道:“投资建系统时,我就想这啥时候能回本儿,现在看来效果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


  解决技术难题


  完善违法报警及推送系统,实现两对接、两统一。


  攻克技术难题是高速公路交警支队潜心研究的问题。他们建立互联网模式下的企业车辆动态管理平台,成功接入企业的两个系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综合利用二维数据与三维图像,实现其不同功能的有效融合。


  首先,接入企业车辆监控调度系统,通过此系统实时调取车辆行驶轨迹、速度、里程、时间、位置等数据,实现对车辆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违法停车等三项重点违法行为的信息收集。同时,动态管理平台接入了企业车辆视频监控系统,此系统可以实时调取车辆前方路况及行驶中的视频监控录像,实现对车辆长期占用左侧车道、应急车道违法行驶两项重点违法行为的信息收集。


  针对企业系统安全管理的问题,高速公路交警支队统一人员管理,要求各运输企业确立专门的系统管理员,掌握最高权限,负责系统维护和更新,支队留存各企业系统管理员信息,及时沟通,共同保障系统安全。


  为进一步完善违法报警及推送工作,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在成功接入企业两个系统的基础上,接入了成熟的对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违法停车即时报警系统,并开发出长期占用高速公路左侧车道、应急车道违法行驶两项违法行为的即时报警系统,实现了对“五大违法行为”的动态管理、动态纠正。此外,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在企业车辆动态管理平台上建立违法信息推送系统,一旦车辆违法,接入动态管理平台的两个系统自动生成警报。高速交警指挥中心立即将信息录入系统即时推送到所属运输企业监控中心,对驾驶人进行提醒,企业监控中心随后将车辆违法消除情况发布到系统,形成一条完整的违法消除链路。


  解决机制难题


  健全专业人员考核机制、驾驶员奖惩机制、管理人员培训机制、企业约谈机制。


  良好的机制是“合像管理”控制违法、制止违法管理模式有效运行的重要保障。


  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健全专业人员考核机制,要求各企业将监控中心值班备勤情况上报,进行点名;每周汇总车辆违法消除情况;每月集合企业专业人员召开例会,及时解决其反馈的问题;每季度进行一次“优秀管理员”评选。健全驾驶员奖惩机制,要求企业对因个人原因造成多次违法或接到提醒后没有消除违法行为的车辆驾驶员通报批评,并进行内部处罚。健全管理人员培训机制,通过提供定期业务培训、交叉实习培训、现场观摩等机会对各运输企业系统管理人员进行技术充电。健全企业约谈机制,每月对违法排名靠前的企业单独约谈或集体约谈,督促企业完善管理制度。


  “合像管理”的应用,形成高速交警监控指挥中心、运输企业监控指挥平台和运输车辆动态违法纠正联合管控新机制,全市运输企业车辆高速公路违法率同比下降76%。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