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中国重汽销售部跑赢全国重卡市场全靠工程车?没那么简单!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7日
分享按钮

  作为中国重汽集团的营销主力军,进入2018年以来,中国重汽销售部继续保持订单猛增态势,各项主要指标表现抢眼,订单、实销同比均增长30%以上,继续跑赢全国重卡市场。其中,北京、鲁北、成都等分公司表现突出。

  能取得如此成绩,全靠工程车拉动?没那么简单!



  中国重汽销售部总经理张晓东认为,一方面源于中国重汽销售部对市场的精准判断,有充分的准备。另一方面在于进入2018年以来大批基建工程项目的启动,让以工程车见长的中国重汽,得以趁势而上,订单持续火爆。往更深层次原因探究,是中国重汽补齐了短板、做强了长板、加固了底板,才有如今均衡稳健的发展。

  工程车:基建火热,订单暴涨,打赢一场有准备的仗!

  今年春节过后,随着各地基建项目开工以及国家基建项目的陆续落地,工程类重卡迎来销量高峰。

  对此,张晓东早有预判今年重卡市场的主要增长点在工程车,所以当工程车订单喷发而至的时候,中国重汽销售部因前期做了充足的准备,才有万辆豪沃订单18城同步交付的盛况,在竞争中拔得头筹。截至目前,其自卸车销量仍独占鳌头,稳居首位;在搅拌车市场依旧占据绝对霸主地位。



  对于接下来工程车市场走势,张晓东分析,不久前,闹得沸沸扬扬的PPP项目清库行动,反映到终端市场上来看,除内蒙、新疆等个别市场受到不利影响外,其它区域市场各基建项目依旧在稳步推进。总体来看,上半年工程车市场不会有大的变化,下半年受坑口自卸车下滑的影响,工程车市场会有些许波动,不过,渣土自卸以及搅拌车市场还是会保持稳定增长。

  牵引车:500以上大马力牵引车江山稳固,轿运车大单不断!

  除了工程车市场有效的助推了销量外,中国重汽销售部在公路车领域实施精准营销策略,通过结合各个区域市场的特点聚焦区域市场和重点产品,也稳固了近几年来所打下的牵引车江山。只不过,相对工程车市场的火热,今年的牵引车市场显得有点过于“冷淡”,主要靠国三车淘汰在支撑。



  对于当前牵引车市场的发展态势,张晓东分析牵引车市场之所以同比去年下滑,主要是因为,新GB1589实施所带来的换车潮在去年年底已基本结束,进入2018年,牵引车市场进入下滑通道,预计同比去年下滑了40%以上。尤其是煤炭运输更是进入了“休眠”状态。据榆林煤炭交易中心信息显示,近期煤炭产地滞销情况严重。尽管4月份以来多地煤价轮番调跌,但销售情况依然不容乐观,拉煤车数量稀少。

  在整体市场不利的情况下,张晓东指出,中国重汽在500大马力以上牵引车市场的地位依旧稳固,且市场占有率实现提升。在轿运车领域,中国重汽销售部的表现更是亮眼。

  在缺乏承运资源的不利情况下,通过“二网融合”战略,中国重汽销售部今年又一次上演逆袭,在交付去年3000余辆轿运车订单给长久后,中国重汽销售部与其又签了3000辆中置轴轿运车订单。此外,中国重汽销售部还与重庆、沈阳等轿运车承运商展开了合作。对于夺取轿运车市场销量第一的“宝座”,张晓东直言中国重汽销售部充满信心!

  近日,国家发改委就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表示要扩气源,保证气源供应稳定,这对燃气卡车来说,是一大利好。



  而在天然气领域,中国重汽无论是从产品还是价格方面都占据着优势,正因为有此优势,天然气车也成为中国重汽销售部在运煤车市场的重要突破口!据悉,目前中国重汽以豪沃、豪瀚两大品牌为基石,已经形成了煤炭运输车型矩阵。豪沃T7H+豪瀚J7G,组成的一体化煤炭干线运输方案,满足煤炭运输的多样化需求。

  其中,豪瀚J7G天然气牵引车不仅拥有低排放能力,而且还具备了天然气车型少有的大马力。针对煤运行业,中国重汽还将豪瀚J7G天然气牵引车在悬挂、板簧、以及天然气气瓶支架等出做了10余项技术升级,最大限度的保证了用户驾驶舒适性以及产品的使用经济性,可以说这是一款集环保与动力于一身的运煤“利器”。

  载货车:产品贴合用户所需!组建一支能够干好载货车的经销商队伍!筑牢“压舱石”!

  自从与曼合作以来,中国重汽的短板市场越来越少,综合实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就连相对较弱的载货车板块,其产品也越来越贴近市场和用户。

  受超限超载治理、要素成本上升、服务价格低迷、市场经济波动等因素影响,当前用户运输成本压力突出,经济型车最符合当下用户需求,而前不久上市的豪瀚J6G“质轻版”就是这么一款“应市而生”的车。



  做出贴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只是一个开始,张晓东深知要想在载货车市场破局,好的产品还需要一个强大的销售网络支撑。中国重汽销售部有一支综合经营实力强大的经销商团队,他们不仅能卖自卸车、搅拌车、牵引车、专用车统统都能销售。而在载货车这块确是一块短板,从这个月起,张晓东要深入全国市场从经销商到用户,狠下实在功夫,解决载货车版块存在的实际问题。

  张晓东此行就是要进一步提升经销商团队的综合实力,组建一支能够干好载货车的经销队伍,筑牢载货车这块“压舱石”。

  智能卡车:率先走出实验室,走进市场,上市遭抢购!

  伴随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智能+高效+安全”的运输车辆日益被物流企业所看重,并成为物流企业“降本增效”的不二法宝。中国重汽在抢占着智能化高点的同时,它所生产制造的智能化车辆已经走出实验室,率先实现商业化。



  其之所以能快人一步实现商业化,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刘培民给出的解答是因为中国重汽是按照成熟一代释放一代的思路在做智能卡车。“有些技术的面向市场我们并没有比别人快很多,有可能仅仅是快了半步”。而就是这快了的半步,也许就是很多企业无法短时间跨越的门槛。

  作为国内唯一可实现销售的智能重卡企业,目前,中国重汽打造的无人驾驶电动卡车豪沃T5G天津港已经实现试运营,中国重汽I代智能卡车也已经开卖。应用智能化技术的豪沃T7H危险品运输车上市当天即遭危化品运输企业抢购,目前已成交数百辆订单,张晓东指出,未来随着法规的不断变化以及用户对于安全需求的不断提升,豪沃T7H智能卡车在危化品运输市场和干线物流运输市场,大有可为。



  现如今,重卡行业的竞争态势是,强者处处强,弱者处处被挤压。竞争激烈的背后,考验的是一个企业的产品、品牌以及企业的管理,越是在竞争激烈的时候,越能考验一个企业的整体水平以及综合实力。一样的市场,不一样的结局,就看中国重汽接下来要如何演绎他的结局。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