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重卡销售持续大幅上涨 中国经济呈现2012年来最强一次复苏
文章来源:四维环球金融智库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5日
分享按钮

  从2009年四万亿刺激开始,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就是基础设施的支撑,从而摆脱金融危机的羁绊,率先复苏,直到2012年才开始衰退,中间有多次起伏。而这次经济可能再一次起来,而且笔者认为可能是2012年以来最强的一次复苏,幅度大于2012年后的所有复苏,不过小于2009年开始的由于四万亿刺激导致的那轮复苏。


  从近两个月的重卡销售就能看出来经济复苏非常明显。


  数据显示,11月重卡销量达8.8万辆,同比猛增88%,刷新重卡11月销售最高纪录,环比今年10月增长26%。在此之前,11月重卡市场的历史高点是在2010年11月,当时的月销量是8.08万辆。只要12月销量能够达到8.6万辆,2016年全年就能够达到74万辆的规模。



  重卡销售强仅增长,原因一个是政策,今年汽车新标准GB1589-2016的实施,使得6×2牵引车总重从55吨下降到46吨,政策因素推动大量用户将现有6×2牵引车换成6×4牵引车;还有新实施的新实施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及《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对货车超载超限进行严厉打击。


  另外,4季度国内煤炭市场将对上半年的低库存进行库存补充,加之北方供暖的运力紧张,对重卡市场有需求推动;在基础设施的投入方面,各地PPP项目的推动,地铁、通用机场、铁路和高速公路等方面的建设也是相当规模,发改委保增长几乎唯一的手段,就是大力度推动基础设施的投入,这些都对重卡的销售具有推动作用。


  11月官方PMI数据印证经济复苏较强劲,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51.7,预期51,前值51.2。 PMI超预期回升,生产和订单继续回升,跟房地产投资滞后、基建PPP发力、企业补库、出口改善等有关。


  11月生产指数为53.9%,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企业利润改善生产趋旺。新订单指数为53.2%,较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0.3、50.6,比上月加快1.1、0.7个百分点,外需明显改善,近期人民币贬值,汇率调整对出口的改善显现。


  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跳升,PPI延续回升,通胀压力大幅上升。11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8.3%,较上月大涨5.7个百分点,与供给侧收缩、需求改善、产能释放缓慢等有关。


  11月以来,煤炭钢铁有色水泥化工价格升。综合来看,未来通胀压力显现,2017年CPI中枢预计为2.2%,1月份为高点,2月份为低点,后逐步抬升;PPI中枢预计为2.4%,整体先升后降,2月到达高点4%左右。


  由于汇率的限制和经济的复苏,央行将对货币进行收紧政策,但是通胀还不足虑,一个是经济复苏没有到通胀的程度,随着房地产的持续调控,后半年经济可能再次陷入衰退。


  不过要防止由于人民币汇率下跌,已经资本管制强化所可能带来的通胀影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