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原创】获总理点赞,与国家发改委签合作,这个货车APP是要“火上天了”!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卡卡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1日
分享按钮

  货车帮厉害了!继在2016贵阳数博会上被克强总理点赞后,昨日(11月29日),国家发改委与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在京签订《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和推进公路货运领域信用建设的合作备忘录》。


  而在此之前,国家发改委仅与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蚂蚁金服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国家发改委与这四家单位签订合作备忘录,是为了社会力量参与信用建设。



  根据《备忘录》,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与贵阳货车帮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渠道,共享由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的联合奖惩“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推进交通物流领域的信用建设。贵阳货车帮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提供的相关信用信息纳入产品体系,以更加高效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并适时将归集的守信或失信信息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享。


  从2013年货运App首次出现,到2016年,货运类APP已经席卷全国,据统计,目前国内已涌现出近200个货运类APP,如此发展规模让很多人难以想象。在这么多个货运类APP里,竞争何其惨烈,贵阳货车帮究竟有何通天本事,能得到国家发改委的“青眼相待”?



  据本网记者观察,在这些货运APP里,贵阳货车帮跟政府的来往最为紧密,也就是说它背后的发展其实是有政府做背书的。


  无论是货车帮还是别的货运类APP,它们的客户群都是货车司机以及各种规模的承运人,而这些客户的聚集地主要集中在物流园、货车停车场等“晴天有灰、雨天有泥”的地方,并且对互联网并不持开放的态度。


  关于货运APP跟园区配货站、传统物流信息网之间,不可避免出现同台竞争的状态,无论是哪一个平台,要留住人关键在于用户体验,这是任何一个平台生存的命脉所在,所以,在传统模式下,货车帮也招募了一个强大的地推团队来对客户群进行培育。也是因为如此,货车帮的物流数据积累的非常真实,也为政府的决策提供了较为强有力的支撑。


  据网上公开信息查阅,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5月完成注册,7月开始正式运行,是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有人问货车帮负责人罗鹏,“为什么选择来贵州发展?”罗鹏回答:“因为贵州有一群懂他们的人。”


  罗鹏口中“懂他们”的人,在货车帮创业伊始,面临重重困难,招不到人,甚至有人认为他们是骗子的情况下,领着他们到学校招人,并亲自作担保。在这些懂他们的人就是当地贵阳政府相关领导,在他们的全力支持下,货车帮得以在短短的时间内迅速成长,在众多货运APP中脱颖而出,关键在于它找到当地政府做背书,并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这也为它后续扩张,并被国家发改委选中参与信用建设中社会力量中一员,埋下了伏笔。



  据货车帮公开数据可查,如今,货车帮这款应用软件拥有车辆会员230万,诚信司机会员150万,货主35万家,每天发布的货源信息近500万条,日成交单数40万单。前不久,云南省政府也对其伸出橄榄枝,邀约其到云南发展,并要了罗鹏的名片。


  除了受到政府青睐,最近发生的几大事件更是让货车帮火遍了全国。


  首先是11月13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以“数字经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为题的新闻报道,对这个中国最大公路物流信息化平台———货车帮,做了长达一分钟的介绍。


  随后是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货车帮被遴选为推广案例。3个月内,在全国办发ETC卡52万张,日充值金额超过3000万元,月充值金额达9亿元,极大地便利了司机高速通行。ETC业务的成功标志着货车帮以增值服务为赢利点的车辆后服务模式率先走通。这一业务将仍在探索滴滴模式、货运经纪人模式、罗宾逊模式的货运平台甩在了后面。


  紧接着是11月18日,贵阳货车帮总部基地暨物流大数据产业研究院正式开工建设。这意味着,货车帮将开始由一个互联网初创企业,真正变成一个互联网科技企业。


  回到发改委与货车帮签署的信用建设备忘录。目前中国征信市场大致分为三大体系:金融征信、商业征信、行政管理征信。工商银行代表传统金融征信,蚂蚁金服则代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征信,而国家职能机构则是行政管理征信数据的来源。但对于高流动性、高风险的数千万物流从业人员,传统金融机构的覆盖率并不高,金融征信就更加薄弱。而这一群体对建立完善的全国信用信息平台至关重要。


  发改委与货车帮签署的信用建设备忘录将有助于互联网+物流的进一步落地。因为一旦全面的货运信用信息体系建立起来,当前货运交易的熟人模式将被打破。过去,司机群体没有交易信息,更没有形成征信,这就导致这个群体只能在小范围、熟人社区中形成信用并以此获取生意。


  长期以来信用体系的缺乏更是固化了货运领域的熟人交易模式,这就阻碍了互联网+物流在更大范围的落地。货运平台的担保虽能有所助益,但并不能完全解决当下诚信体系的全部问题。而公路货运信用体系建立起来后,司机的信用资产将打破圈子限制并得到应有的价值,这将极大地推动物流信息化进程。


  国家发改委与货车帮签署信用建设备忘录是一小步,中国公路物流则是迈出了一大步。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