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每年超载逾三次将入失信名单 宁波率先在全国为治超立法
文章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11日
分享按钮

  11月1日起,宁波正式实施《宁波市公路超限运输管理办法》。宁波为治超立法,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例。


  11月8日,记者从宁波市公路管理局了解到,治超新规第一天,就开出了一张非现场执法的罚单。一辆安徽籍工程车,超限率高达57%,被罚款4000元。截至今年10月底,宁波发现的1万多起超限违法行为中,有4300多起是通过非现场执法设备发现的,比例已达到四成。



  眼下,宁波各主要路段已安装非现场执法设备54台(套),综合治超已织成一张大网,超限超载车辆,来一辆,查处一辆。


  只要在宁波超限超载


  都将记录在案


  经过2年多努力,今年9月14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宁波市公路超限运输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232号),并明确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


  治超新政,有5大亮点,比如:明确政府和部门监管职责;实行违法超限运输综合治理;规范了超限电子检测行为;强化行政机关协同监管职能;建立超限运输信用管理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建立超限运输信用管理制度。新规中明确,根据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公路超限运输信用信息数据库和严重失信名单管理制度,将一年内货运车辆所有人存在三次以上超限电子检测设备记录的信息且未接受处理的、货运车辆所有人或者驾驶人存在三次以上违法超限运输行政处罚记录的、货运车辆所属企业存在五辆(次)以上违法超限运输行政处罚记录的情形,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由有关部门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规定处理。


  说到底,就是超限超载车辆,只要你到宁波来,肯定就会被拍。有了一次记录,就会被记录在案,今后都将是重点监管查处的对象。


  工程车超限57%


  被罚4000元


  这是新规实施以来,宁波查处的第一辆非现场执法超限车辆。11月7日,这辆安徽牌照的工程车,接受了4000元的处罚。

  11月1日,一辆车牌号为皖NF***8的工程车,出现在奉化白莼线,当时被路边的非现场执法设备抓拍。抓拍数据显示,这辆车为4轴车,车货总重48.94吨,按新标准超限17.94吨,超限率为57%。

  经过治超站执法人员的立案调查,查证这辆车为个人所有,随即联系上了车主。通过执法人员的努力,车主时某于11月7日上午主动来治超站进行处理。治超站按照新规,对该车主处以4000元的罚款。

  接到罚款单,时某后悔不已。“一次超限,被罚款4000元,真是肉痛,以后再也不超载超限了。”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