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治超宁波不玩虚的!超限超载车辆要被“电子警察”处罚!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03日
分享按钮

  2016年9月2日,宁波市人民政府颁布了《宁波市公路超限运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6年11月1日起开始施行。该《办法》是浙江省第一部关于公路超限运输管理的政府规章,也是国内第一部对治超非现场执法做出专门规定的地方政府规章。

  昨日,是该《办法》施行首日。从昨天开始,超限超载车辆也像闯红灯被“电子警察”处罚一样,受到电子检测并将依法接受处罚。

  截至10月底,宁波市发现的1万余起超限违法行为中,有4300多起是通过非现场执法设备发现的,比例已达四成。查处违法超载车辆和非法改装车辆8969辆,扣分10636分。宁波市公路货运车辆超限率由三年前10%下降到2%以内。

  据宁波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周静哉介绍,宁波市公路部门在依法加大治超力度的同时,也进一步推进治超的非现场执法工作。目前,宁波市在干线公路重要路段设置了57处公路治超检测设备,共计207个车道,依法开展非现场执法。五年里,宁波市将总投资2.4亿元用于公路治超电子检测系统建设。

  《办法》共28条,在明确管理职责、开展综合治理、创新监管方式、强化执法协同、实行信用监管和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其主要特点是建立了全天候的超限电子检测设备,进一步强化了政府和部门管理职责,明确了综合治理措施,加强行政机关协同监管。

  《办法》实施后,超限超载认定标准更严,处罚力度也更为严格。根据《办法》规定,货运车辆超限,不仅车主要受罚,运输企业和货主等都将负连带责任。

  点击查看《办法》内容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