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工信部公布第290批新车 皮卡改装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皮卡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01日
分享按钮

  日前,国家工信部将申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0批)的车辆新产品予以公示。然而,在最新申请的2016款新车及底盘产品中,几乎寻觅不到皮卡新车型的踪影。老牌皮卡生产企业和新近进入市场的后起之秀集体哑火,这在近两年内的工信部新车申报榜单上是极为罕见的。

  笔者分析,造成工信部新车公示榜单中,皮卡新车型少之又少的原因有三:

  首先,2016年已逐渐临近尾声,在今年前10个月中,国内各大主流皮卡生产企业都已将旗下成熟皮卡产品升级配置、美化外形、丰富品系的改款工作进行完毕。

  第二,汽车尾气排放今年从国四标准升级到国五标准,对于皮卡车型来说,汽油产品的升级时间截点靠前,各大车企在10月底和11月初这个阶段,都已相继完成了对旗下主打车型汽油产品的升级工作,这从工信部此前几批新车公告中,皮卡车企频繁申请国五汽油车可以看出。

  而江铃汽车为了壮大汽油产品的力量,还将源自福特技术的1.8GTDi汽油发动机运用到宝典皮卡上,在保证动力的同时,减小排量,降低尾气排放,非常符合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

  此外,在工信部本次第290批的新车公示榜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兴汽车是为数不多有皮卡新车型申报的企业,申报的是威虎TUV澳洲版皮卡的汽油国五车型,可谓搭上了汽油皮卡排放升级的末班车。

  从工信部公示的信息来看,新申报的威虎TUV澳洲版皮卡汽油国五车型在外形、车身尺寸、货箱尺寸等诸多方面都没有丝毫变化,仍然采用国内皮卡汽油车最常搭载的2.4L三菱4G69发动机。与尾气排放标准的提升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威虎TUV澳洲版汽油国五车型可选配多种配置,其中胎压监测、倒车影像、倒车雷达、安全气囊和货箱宝都是比较实用的配置。

  第三,国内皮卡车企在悉数对汽油产品完成升级后,将面对升级柴油产品的“难题”。由于国内很多皮卡车型的发动机均采用的是五十铃4JB1技术,在升级国五时,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这是柴油国五皮卡难产的直接原因,也使得本次工信部第290批皮新车榜单中,皮卡新车的数量寥寥无几。

  有意思的是,虽然在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0批)中,很难找到皮卡新车型,但却有很多皮卡企业不约而同地申报了由皮卡衍生的改装车型。其中有专用车、特种车,甚至还有按乘用车型申报并通过审核的。由此可见,国内的皮卡生产企业是越来越会给售车找出路了。

  此次在工信部最新申报的2016款新车和底盘产品中,共有四款皮卡改装车,款款值得关注:

  一、江铃集团轻汽申报并通过了一款救险车,这款车是基于骐铃T7打造。从工信部公示的图片及参数信息来看,该车是使用骐铃T7标轴版车型改造而成,主要是在后货箱上进行功能性改装,这也使得车身尺寸有了多种变化:长:5225、5250(mm),宽:1775、1830(mm), 高:1890、1950、2000、2015、2080、2160、2220、2380(mm)。

  该车配备救险设备存放柜、绕线盘等专用装置。根据抢险部门的具体要求,可选装多种车顶灯、车顶存放架,并可配备摄像头,封闭式货箱的侧窗及尾门窗可选装盲窗或玻璃窗及对开尾门,尾门位置可选装液晶显示屏。

  二、江西五十铃在瑞迈皮卡标轴版上进行了改装,推出了两款货箱封闭式车型,两款车型除了在整备质量和总质量上一款略轻,一款稍重外,别无二致。笔者猜测,江西五十铃是将两驱车和四驱车都做了货箱封闭式改装。而最博人眼球的是,这两款货箱封闭式皮卡在工信部是按照多功能乘用车通过审核的!跳出了商用车的范畴,上路行驶可规避一些通行限制。

  这两款瑞迈改装车为符合国五标准的汽油车,车身尺寸较原版皮卡来说,因封闭了后货箱,在高度上有所增加,为1965mm,长和宽均没有变化,分别为5305mm、1860mm,轴距仍然为3095mm。该车搭载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型号为4K21D4T的2.0排量发动机,最大净功率为148kW,百公里油耗申报值为9.2L。

  三、上汽大通量产版皮卡虽然还没上市,但却不影响其推出皮卡衍生产品的进度。此次在工信部最新车型申报榜单中,上汽大通审核通过了一款厢式运输车,该车便是在上汽大通即将上市的首款皮卡产品上改造而成的,车身尺寸与皮卡原版车型保持一致,长为5365mm,宽为1900mm, 高为1809mm,发动机最大净功率为109.3kW,百公里油耗申报值仅为7.9L。从发动机参数看此车应为柴油车。

  四、卡威汽车此次申报并通过审核了一款由电动单排皮卡改造而成的纯电动厢式运输车。该车延续了卡威K1经典的美式风格皮卡外形,但在车头进气格栅处进行了酷似JEEP风格的改装,与此前服务于北京新发地和在今年10月举办的第二届湖南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展览会上发布的卡威纯电动皮卡警用专用车保持一致。车长5560mm, 宽1850mm, 高1940mm,轴距为3500mm。该款单排电动皮卡在封闭货箱后,将更加适用于城市物流运输行业。

  皮卡车型的可塑性很高,非常适合改装成专用车和特种车服务于城市。此次在工信部最新车型申报榜单中看到上述皮卡车企能主动改变营销战略,另选细分市场,是十分可喜的现象。如此一来,他们的皮卡产品便有望变相在大城市中立足,从而领先皮卡解禁政策,使皮卡率先进城。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