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进军商用车,吉利有自己的“小心机”,听说后面还有大招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7日
分享按钮

  昨日,吉利控股集团第三大独立汽车品牌(即全新商用车品牌)——远程,在四川成都正式发布,与此同时,该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轻卡远程E200和首款纯电动客车远程E12也首次亮相。远程汽车品牌的发布,意味着吉利新能源战略在商用车领域迈出了第一步。

  远程汽车是继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之后,吉利集团第三大重要的独立整车业务板块。据吉利商用车高层领导透露,在工信部即将公示的第290批新车公告上,远程汽车将有产品列入其中。

  进军商用车,吉利有自己的小心机。“与国内其他商用车企业不同是,远程品牌将专攻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商用车的研发和制造。我们希望以专业化的态度和源自吉利乘用车的技术创新能力,为发展快速但尚不成熟的市场带来变革,实现国内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结构的提升。”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兼吉利商用车总经理周建群向记者表示。

  其实,在进入商用车领域之前,吉利控股集团早已进行了相应的投资及技术储备,现有杭州和英国考文垂两大研发中心,并在英国考文垂、四川南充、浙江义乌、山西晋中等地建有汽车整车和动力总成研发制造基地,致力于新能源技术研发创新,为E200轻卡和E12客车以及未来的产品布局提供了强大技术保障。

  在发布会上,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副院长李红艳详细介绍了首次亮相的两款车型,以及未来远程将实现的五大核心技术——高效増程器、分布式智能化的动力系统、纯电驱动的传动系统、轻量化的车身技术以及智能化的安全技术。

  远程纯电动轻卡E200定位于城市物流运输,4.2m长的贸箱最大容积达到17m³,承载能力超过2.5吨,完全符合城市物流需求。该车匹配的高效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达looKW,最大扭矩为800Nm,加上76kwh的磷酸铁锂电池,最高车速达到90km/h,满载怠速起步至50km/h加速仅需8s,续驶里程超过200km。全车18项高压安全措施,新能源部件达到民用最高的IP67防护等级以及气压制动、ABS、盲区监控等全方位的主被动安全措施,能够有效保护驾乘人员和车辆安全。远程轻卡还有着时尚的造型、丰富的娱乐和便利功能配置,用户还能通过远程汽车车联网平台,实时了解车辆的状态、寻找附近的充电设施,甚至组建车队进行管理。

  而另一款远程客车E12,侧重于公交系统的解决方案,采用独立的电驱动系统,专门针对公交低速、大运力工况开发,满足高峰期的运力、动力需求,提高运营效率。采用辅驱系统集成式控制方案,有效降低电动空压机、电动转向系统、电空调等辅助系统的能耗,又能减少高压接口60%以上,提高了安全性和维护便利性。配有全车CAN总线、新能源智能监控系统、4G/GPS导航系统、智能电子路牌系统,可实现车辆远程实时监控、路况预警、故障诊断、运营优化、车辆调度管理等功能,并能完美兼容公交公司已有的调度、管理平台。

  国内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但同时也面临着财政补贴退坡、充电设施普及率不高、三元锂电池暂停在新能源客车上使用等一系列压力。现阶段新能源商用车虽然受制于一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环境,但在部分细分市场,新能源商用车不仅是成熟的,而且具有竞争优势。

  目前,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已形成动力系统、货车及底盘、客车及底盘三大产品线,未来,吉利将有更多的基于这三条产品线的新能源产品步入市场,扩大商用车的市场范围,逐步代替传统动力产品。据悉,其产品不仅局限于轻卡和大巴,还将向重卡及轻型商用车领域延伸,并重点推出增程式电动商用车。

  远程汽车先期车型的动力系统是该车的亮点之一,但是客观地说,远程纯电动轻卡E200在续航里程方面,超过200km的续航里程,并不算出色。未来,吉利将以增程式新能源路线来解决纯电动商用车“里程焦虑的难题,同时尽快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运营。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