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旺季“添柴” 卡车市场“金九”产销两旺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1日
分享按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9月,我国卡车产销25.57万辆和25.18万辆,环比增长14.85%和8.26%,同比增长13.75%和11.46%。不难看出,在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卡车市场销量明显有所提振,产销量保持了8月开始的同环比双增,且同比增长均超过一成。

  具体到细分市场,9月的重型卡车产销5.35万辆和5.29万辆,环比增长14.64%和7.29%,同比增长34.10%和26.55%,虽然产销同比增幅较8月有所收窄,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旧增长明显,而且环比均由降转升,足见重卡市场回暖势头大好;中型卡车产销1.83万辆和2.01万辆,环比增长15.19%和22.31%,同比增长5.34%和22.07%,中卡市场也保持了8月的良好态势,产销量同环比仍旧保持双增;轻型卡车产销12.81万辆和12.56万辆,环比增长11.95%和9.19%,同比增长6.10%和4.35%,轻卡市场也一改此前产销量环比双降的局面,同环比均实现正增长,摆脱了缠绕大半年的颓势;微型卡车产销5.57万辆和5.31万辆,环比增长22.24%和2.64%,同比增长19.30%和12.49%,微卡市场除了6月以外,今年一直保持产销同比双增的高涨势头,9月的形势依旧良好。

  总体来看,今年一二季度的卡车各细分市场虽然有回暖趋势,但一直从淡季7月开始复原明显,到了9月进入传统旺季更是上升势头汹涌。纵观今年1~9月,卡车累计产销222.03万辆和222.89万辆,同比增长7.31%和6.51%,与今年前8个月相比,产销量的同比增幅均有所扩大,整个第三季度都保持了较好的回暖势头,让人不禁对年末的销量冲刺满怀期待。

  重卡继续回暖旺季再添一把火

  9月,重型卡车产销5.35万辆和5.29万辆,环比增长14.64%和7.29%,同比增长34.10%和26.55%。

  重卡市场已经连续7个月保持产销量同比较大幅度增长,与宏观经济的向好走势一致。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663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1%,增速与1~7月持平;从环比速度看,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58%。与此同时,1~9月,全国公路水路交通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748.56亿元,为去年同期的108.5%;房地产、基建、投资等各方面的利好都助推着重卡市场的复苏。

  从各企业销量来看,9月排名前五的是一汽、东风、重汽、陕汽和北汽福田,分别销售1.12万辆、1.06万辆、8500辆、7623辆和5377辆,排名与8月相同。同8月相比,除北汽福田微跌1.81%外,其余四家车企销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一汽、东风和陕汽增长均超过一成;与去年同期同比,除北汽福田下滑1.30%外,其余四家车企都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一汽同比上涨54.80%,连续6个月同比大幅度增长,远超细分市场的行业平均增长,此外东风的涨幅也达到了30.03%,跑赢市场平均水平。

  实际上,放眼整个重卡市场,除北汽福田、江淮、上汽依维柯红岩和湖北三环等几家企业外,9月大部分重卡企业均呈现环比增长;而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北汽福田略有下降外,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都处于上升之中,其中成都大运和上汽依维柯红岩分别增长38.32%和64.10%,南京徐工更是同比大涨146.19%,而上半年一直低迷下滑的华菱第三季度也保持销量同环比双增,9月同比增长达到88.69%。可见重卡市场如今形势火热,各企业皆大欢喜。

  从累计数据看,1~9月,重卡产销48.69万辆和49.23万辆,同比增长20.96%和20.43%,产销增幅都较前8个月有所扩大。其中,一汽、江淮、成都大运、上汽依维柯红岩和南京徐工累计销量分别同比增长67.37%、31.42%、31.22%、66.86%和63.17%,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增长势头很猛;主流重卡企业中,安徽华菱和北奔重汽上半年一直较为低迷,但进入第三季度都保持旺盛上涨的势头,累计同比跌幅也收窄到8.51%和2.92%。

  目前看来,今年1月重新杀回重卡市场的领头羊位置的一汽,今年销量增长速度持续领跑细分市场,与身后的企业差距越拉越大,而东风、重汽和陕汽三家之间的差距则不断缩小;江淮、上汽依维柯红岩和成都大运三个第二梯队的佼佼者也保持着高增长态势,南京徐工则堪称一匹黑马,而上半年一直惨淡的华菱7月开始出现好转,第三季度迅速恢复,有望实现全年正增长。

  中卡强势复苏同比增长超两成

  9月,中型卡车产销1.83万辆和2.01万辆,环比增长15.19%和22.31%,同比增长5.34%和22.07%。

  中卡市场第二季度销量同比由降转升以来,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了增长态势,受民生经济好转的影响明显。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9%,继续停留在“1时代”;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实现了四年半以来的首次“由负转正”。在稳增长、去产能、去库存等政策的作用下,今年以来国内工业行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重点行业库存、销量均出现向好态势,加之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行情有所好转,国内工业品价格得以持续回升,对中卡市场无疑是利好。

  从各企业销量来看,9月排名前五的是力帆、东风、一汽、庆铃和江淮,分别销售6982辆、5051辆、3023辆、1451辆和905辆,力帆连续3个月表现突出,单月销量位居榜首。与8月相比,五家车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东风涨幅超三成,庆铃大涨75.88%;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一汽下降10.24%外,其余四家企业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力帆、江淮分别上涨84.12%、42.74%,远超细分市场平均水平。

  从累计数据来看,1~9月,中卡产销15.72万辆和15.89万辆,同比增长16.85%和17.19%,销量增幅较前8个月略有收窄,产量增幅有所扩大。第一梯队中,力帆同比增长62.96%,而去年位居第二的一汽下滑3.47%,被力帆超越,落至第三名。

  第二梯队中,江淮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17.38%,增幅远高于细分市场的行业平均水平,成都大运同比大涨57.75%,重汽涨幅亦超过三成;而庆铃、四川现代、北汽福田等企业则下滑明显,足见中卡市场在马太效应和黑马崛起的双重作用下两极分化愈发凸显,第二梯队的格局与去年相比已然发生了巨大变化。

  轻卡持续向好累计跌幅收窄

  9月,轻型卡车产销12.81万辆和12.56万辆,环比增长11.95%和9.19%,同比增长6.10%和4.35%。

  轻卡市场在连续4个月产销同比双降之后,7月开始由降转升,第三季度形势持续向好,可见宏观经济形势的企稳和相关行业的业务增长带来了利好。数据显示,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438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4%,增速比1~7月提高0.1个百分点。最近几个月国内重点城市房价持续上涨,房地产市场在投资、销售等各方面表现良好;与此同时,对轻卡需求较大的快递、城市物流等行业发展依旧迅速,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也不断回升,利好行业。

  从各企业销量来看,9月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北汽福田、江淮、江铃、东风和力帆,分别销售2.25万辆、1.62万辆、1.34万辆、1.12万辆和8650辆。与8月相比,除江淮下滑10.33%外,其余四家车企的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东风上涨25.22%,力帆上涨25.00%;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力帆下跌25.31%外,其余四家车企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东风涨幅近三成。

  从销量环比来看,9月排名前十的轻卡企业销量环比几乎全面上涨,主流企业情况都有转好;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企业也实现了正增长,长安、重汽分别上涨26.55%、87.14%,而金杯大跌81.85%。

  从累计数据来看,1~9月,轻卡产销111.43万辆和111.87万辆,同比下降2.87%和2.55%,产销量降幅较前8个月均有所收窄。具体而言,第一梯队中的江淮,第二梯队中的重汽、长安、南京依维柯、一汽、成都大运等企业累计销量同比实现小幅正增长,运营情况好于细分市场的行业平均水平;而江铃、东风、金杯、力帆、庆铃等企业则下滑明显,尤其金杯大跌56.40%,庆铃下降幅度超过两成,力帆的月销量起伏较大,总体仍旧明显下滑。

  总体而言,今年轻卡市场的竞争将会异常激烈。为了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严峻局势,主流轻卡企业陆续推出中高端新品,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和促销活动,拓宽网络销售渠道试水电商平台,向冷链物流、城市配送、城际物流、改装车等领域发力。与此同时,调整给经销商发货的节奏和库存压力也显得非常重要。

  微卡同环比双增增速略有放缓

  9月,微型卡车产销5.57万辆和5.31万辆,环比增长22.24%和2.64%,同比增长19.30%和12.49%。

  微卡市场除6月出现“异动”外,今年一直保持的产销同比双增的高涨势头,9月再度实现产销同环比双双正增长。

  从各企业销量来看,9月排名前五的是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北汽福田、东风和力帆,分别销售2.23万辆、7998辆、7089辆、5525辆和3452辆。与上月相比,除上汽通用五菱下滑10.65%外,其余四家车企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力帆大涨40.78%;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力帆无数据、长安下滑4.58%外,其余三家车企均不同程度增长。

  放眼整个微卡市场,9月销量环比几乎全面上升,仅有上汽通用五菱和金杯下滑;而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是一片飘红,除了长安微跌4.58%、金杯和一汽跌幅超过4成。

  从累计数据来看,今年1~9月,微卡产销46.18万辆和45.89万辆,同比增长20.01%和14.66%,产销量增幅较前8个月有所收窄,可见三季度以来微卡市场增速有所放缓。其中,东风、奇瑞涨幅明显,分别增长33.98%和17.92%;而北汽福田、山东凯马、一汽则是大幅下滑,北汽福田从去年的第二名下滑到第三,被长安大幅超越,与第四名东风之间的差距也缩小到千余辆。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