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原创】行业大洗牌,中国重汽物流车能否趁势而上?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4日
分享按钮

  失望吗?25.63升/百公里,这是2016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高效节油实况挑战赛·华中赛区冠军——李庆虎于今天(2016年10月13日)创造的节油成绩。这比上一站,比赛加严后华北赛区冠军杨宏伟跑出的24.89升/百公里的成绩“更差”。

  本次分赛区最有看点的是有一位女司机王金芝参赛,王金芝一女挑战11男,成为本次赛事夺冠的热门话题,但是她最终却爆了大冷门,以28.92升/百公里的成绩差点垫底。

本站比赛唯一的女选手王金芝

  “如果我还有机会参赛,肯定能拿个好名次”

  不避讳地说,从8月25日西南赛区爆出24.63升/百公里的节油成绩开始,外界对每站爆出的节油成绩,有惊叹的,也有质疑的,而且质疑声随着节油成绩不断刷新纪录越来越大,伴随质疑声而变的是,中国重汽不断在吸取前一站的比赛经验,根据比赛现实情况,不断改进和完善每一站的比赛方案和规则。

  “我们根据每站所反映的情况,做修正和调整,就是为了体现比赛的公平、公正,真正验证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在实际运营中的高经济性。”中国重汽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跃指出比赛规则调整的初衷。

中国重汽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跃

  而从上一站开始,华北赛区石家庄站的比赛规则已经做了调整,比赛路线设置更为复杂,时间要求也缩短了,调整后的规则已经比较贴近司机日常跑车路况和运输情况。

  调整后,华北赛区比出来的成绩已经没有那么“惊人”,到了郑州站,随着比赛路程的缩短(从中牟南服务区开始,行驶到南苑收费站,再到郑庵收费站,最后返回到中牟南服务区,比赛总里程为76公里,比石家庄站少了7公里),比赛时间的要求更是卡得严(最初的120分钟压缩至90分钟),路况也相对更为复杂,上下两个高速,缓坡路段很多,以致于按以往以低速行驶换取低油耗的策略,已经彻底不适用了。

  从石家庄站开始,有一种紧张的气氛已经蔓延开了,此次华北赛区郑州站更甚,12位选手全部都紧绷着神经,就怕超时。此次比赛,12位选手基本的车速都在70千米/小时左右,有些选手最高车速甚至开到了80千米/小时,有些选手油耗稍高一点的,就是因为怕时间不够,慌乱中多踩了几脚油门而落后于人。

  王金芝此次在比赛中失利也是因为多踩了几脚油门。“这次比赛我还是比较紧张,再加上对这车不熟悉,低估了它的性能,慌乱中挂了几次挡都没挂上去,几次以为它没劲了,按以前的驾驶习惯操作加油门,谁知道车自己又起来了。”让王金芝感到非常遗憾的是,快跑完赛程的时候,她已经开始适应驾驶这车的时候,比赛也快结束了。“如果我还有机会参赛,肯定能拿个好名次。”

  纵然是在此次比赛中失利,也没有降低王金芝对豪沃T7H的好感:“说心里话,我非常喜欢这款车,外观、舒适度、油耗和车辆性能,我都很满意。尤其是驾驶室非常豪华,之前的车我坐上去人都看不到,这车坐上去,从外面看我坐在里面非常气派。最让我感触深的是中国重汽T7H的设计非常人性化,我是真的很想换一辆T7H开。”

  为何豪沃T7H能收服精明女老板王金芝的心?中国重汽集团销售部副总经理段恒永指出其中缘由:一是T7H的颜值比较高,二是车的舒适性确实比老一代豪沃有很大的提升,随着智能化设备的应用,车肯定会越来越好开。以后开T7H的女司机肯定会更多。

  中国重汽车非常对他们的“胃口”

  河南作为全国的物流大省,中国重汽在当地物流运输市场的占有率和知名度却很低,去年中国重汽在河南市场仅占到4%的份额,今年中国重汽在该区域市场份额翻了两倍多,市场份额提升至10%左右。

  “以前我们的产品优势不显,自重比较重,竞争力比较弱,自从曼技术产品上来以后,我们产品自重轻了,产品品质有了质的提升,在物流车里,曼平台产品已经占到了60%以上。走过前两年的市场培育期,今年曼技术产品上量非常快,销售部在河南区域的销量已经实现翻番,一些主力经销商甚至翻了两三倍。”段恒永指出近两年中国重汽产品在河南的销售情况变化。

中国重汽集团销售部副总经理段恒永

  段恒永所描述的中国重汽在河南近两年的销售情况也得到了验证,在比赛间隙,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遇到中国重汽商丘市正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传刚,他是去年9月份开始拿下中国重汽销售部在商丘的总代理。

  自从白传刚接手商丘市场以来,中国重汽产品在商丘的销量一路走高,今年本来计划卖150辆,如今,这个数已经打不住了,截至目前,他店里的销量已经突破了200辆,“中国重汽在商丘市场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尤其深受80后司机的青睐,无论是外观还是舒适性方面,中国重汽的车都非常对他们的‘胃口’。”目前的发展形势让白传刚感到非常欣喜,“当初押宝中国重汽,看来是没选错。”

  今年销售部的目标要卖逾6万辆

  中国重汽选择在河南办节油赛也是考虑到该区域市场可挖掘的空间很大,尤其是T7在河南还有很大的潜力待挖掘。随着今年GB1589政策的实施,用户对车辆自重、油耗以及车辆性能要求越发苛刻。对整个物流运输车市场来说,这是一次行业“大洗牌”。

  在这次酝酿的洗牌潮中,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面临一次翻盘机会,借这次洗牌潮,中国重汽能不能乘势而上,关键就在这一两年。

  对于中国重汽这次面临的转折性机遇,段恒永实事求是地说,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在机遇面前,我们针对政策的变化,在保证产品品质和性能的前提下,我们也在加紧采取系列化降自重措施。不过毕竟中国重汽品牌在物流行业的占有率和知名度,确实比较低,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今年销售部的目标要卖逾6万辆,其中,T7打算卖1.8万辆,目前销售部已经卖了逾4万辆,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没有问题。”段恒永表示。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