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90后研究生开卡车谋生,自称是离经叛道的“异类”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09日
分享按钮

  阿吉,90后,2015届研究生,为了着迷的卡车,他毅然放弃了西装革履的白领工作,成了一名专注跑长途的卡车司机。与大城市里朝九晚五坐班的同学相比,他说自己更像个离经叛道的“异类”。

  跑长途一年后,阿吉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货运生意,而不是驾驶时的潇洒自在。互联网时代,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物流发展,作为互联网第一批原住民,在公路港的电子屏上或者通过手机软件,阿吉能轻松从网上找到货物。

  找到货的阿吉露出了轻松的表情,虽然还是个新手,但有了互联网,他不怕和老司机竞争,也不用担心回程空载。“就跟网购一样,我看到一票货,合适就下单付信息费,这趟就归我跑了,有什么问题平台会给我担保,高效安全。”

  中午和货主打电话联系后,阿吉在公路港的快餐店买了午饭,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为了节省时间,吃饭只能草草解决。作为一名长途司机,他已经渐渐习惯以车为家,居无定所的生活。

  把货物装好后,阿吉独自搭起了雨布,以防路上下雨。

  钻进驾驶室,阿吉先给远在家乡的女友通了个电话。提起女友,阿吉满脸幸福,“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和女友聚少离多,有时候为了见上一面要穿过大半个中国,她的理解、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

  这次货物的运送目的地离女友静静比较近,卸货之后,阿吉马不停蹄地赶回静静身边,两人已经有半个多月没见了,趁着静静周末休息,他准备留下来陪她两天。

  晚上,静静拉着阿吉去了附近的菜市场,她准备烧几道拿手菜犒劳犒劳阿吉。

  美好的时光总是显得短暂,又到了离开的时候。静静站在阳台上,眼眶有些湿润,看着阿吉离开的背影:“如果没有记错,这是我们第30次告别了,我希望他在外面一切顺利,照顾好自己。”

  为什么在中国一个研究生开卡车会成为一个众人热议的话题?甚至连他自己都称其为叛道离经的“异类”。因为在国人眼中,卡车司机是一个从业门槛极其低的行当,文化水平低、收入低、工作辛苦无“尊严”,成为这类人群在中国的标签,中国卡车司机到底有多苦?看四国卡车司机待遇大PK即可知。

  美国:开长头车 过美式小康生活

  打开一家招聘卡车司机的网站,点击招聘信息,“任职资格”被显示在突出位置。除了标注驾照要求、工作经验这些常见条件之外,可以发现美国招聘卡车司机,对于司机的居住位置还有特别说明。比如这家就明确指出,应聘者需要居住在距离俄亥俄州某县75英里(约120公里)内。120公里相当于北京到天津的距离,就近就业,对于司机工作休假都方便。

  多数企业给出的是80000美元左右的年薪,折合月薪6000~7000美元(约3万~4万人民币)。根据中美两国消费水平对比图可以发现,6000美金的收入在美国可以过得非常舒适。

  除了基本工资,企业还为符合条件的司机提供报销;根据行驶的公里数,公司会发放数额不等的奖金,以兹鼓励。

  从上面的数据来看,美国卡车司机的工资不算低,完全能够满足日常开销,应该还会有结余。除了相对可观的薪资,和普通企业员工一样,美国卡车司机还享受着完善的保险福利制度。

  每周有固定的休息日,司机可以像正常的上班族一样,在家休息;每年有两个月的年假,可以安排旅行出游,这种待遇是国内多数企业员工都梦寐以求的。

  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齐全,公司还给予缴纳人身保险,定期安排体检。

  对于司机驾驶的车辆,公司在招聘信息中同样做出了说明,包括具体车型,新旧程度,车载装备等等。一家优秀的企业往往会为车队购买品牌车型,配置先进的设备,以此作为宣传点,吸引优秀的司机加入。

  美国卡车司机虽然工作辛苦,但工资待遇却不比一般的公司职员差。上班虽然穿着蓝领,下班的生活和白领也没两样。

  美国长头车高大帅气,车内宽敞舒适,开着这样一辆车,奔驰在宽广人迹罕至的高速公路上,是一种享受。相信每一位卡友都曾有过去美国开长头车的梦想,我们羡慕美国司机舒适的座驾,规范的运营机制,今天看了上面的介绍,原来美国卡车司机的福利待遇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呀。

  日本:补贴多福利全 卡车司机赛白领

  从遥远的大洋彼岸回来,我们再看看邻国日本,卡车司机的待遇如何。笔者随机搜索了一家招聘网站,浏览招聘信息发现,日本求职信息发布得非常详细,包括企业招聘原因、工作内容、任职资格、工作地点时间、工资待遇、福利休假制度等等,都罗列得十分清楚,看起来非常正规可靠。

  和所有的国家一样,日本企业会首先注明对于司机驾照的要求,遵循经验优先的原则。个别企业会提供相应的驾驶培训,即使没有经验也同样欢迎应聘。

  在薪资待遇方面,日本卡车司机的月薪在25万日元左右(约合1.5万人民币),根据年龄资质的不同,实际工资也会有所调整。这个工资水平和一般的上班族差不多,能够满足日常生活开销。每年企业会给予司机两次调薪的机会,基本每半年工资会有所上涨。

  除基本工资外,公司还会给员工发放各种补贴,包括房补、交通费等。日本卡车司机正常每周工作40小时,加班有加班费;工作表现突出,会得到相应奖励。

  在休假制度方面,司机每周有2天的休息日,每年有年假,结婚生小孩都可以正常休假。

  日本物流公司具备统一的调薪机制。根据年龄资质的不同,实际工资也会有所调整。其实,不只是物流公司,其他的企业也大都如此,这和日本文化有着充分的联系。日本人的企业忠诚度很高,一名员工往往在一家企业任职,长达几十年;同时,企业也会充分考虑了员工的个人利益,给予员工优厚的待遇,以此吸进员工长期任职,保证人员的稳定性。

  印度:卡车司机薪资高 生活惨淡卖苦力

  美国和日本丰厚的福利待遇让人看了羡慕不已,相比起来印度的招聘信息就惨淡了许多。除了工资以外,笔者只看到对于性别的要求,其他福利完全没有注明。

  印度卡车司机的月收入为12000-15000卢比,虽然月收入就是万元户,但是折合成人民币1200元左右,收入水平在印度国内属于中上等。不过,从笔者搜集到的资料看,他们的生存状况较差,每月有20天奔波在路上,平时很少回家与家人团聚,日常休假很难保证。

  中国:福利待遇差异大 包吃包住成诱饵

  最后我们随机打开几条国内招聘信息发现,国内卡车司机驾照不同,工资差距较大——A2驾照要比B2驾照工资高出2至3千,在6000-8000左右,高的可以达到10000以上。关于福利待遇这一项,除正规大型物流公司,大都无休假无保险,中小型公司或个体私户通常以“包吃包住”作为招募条件。

  通过对比美、日、中、印这四国的招聘信息我们看到,由于工作辛苦,卡车司机的工资水平,可以达到普通企业白领的工资水准。然而,由于物价差异,美国卡车司机生活最为舒适,而印度卡车司机的生活就艰难很多。

  在福利保险方面,美国和日本的制度较为完善,卡车司机可以享受到正常的福利待遇。相比而言,我国和印度在这两方面要差很多。以我国为例,卡车司机一年仅春节能休息一段时间,全年其他时间段奔波在路上,迫于生存压力,自身也没有休假的概念;在社保养老方面,多数物流公司不给司机上保险,司机对未来养老也缺乏打算。

  这样一来不难看出,就货运行业而言,我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不只是在工资待遇方面,更多的是在社保休假福利这些“软件”问题上。要想解决卡车司机这一群体的实际困难,提高他们的生存状况,政府和相关部门还需要多在“软件”上下功夫。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