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原创】新能源和中国卡车第一动力来袭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顾芳琪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22日
分享按钮

  9月21日—23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简称“第十五届内燃机展”)在北京市顺义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以“创新驱动、节能减排、绿色制造”为主题,吸引了几十家国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商参展。

  作为国内内燃机领军企业,玉柴股份携十款畅销机型参展,涉及船用、卡车、客车、特种车等多个领域的机型,其中,特别展出了YC6K、YC12VC以及YCHPS中型混联式混合动力总成三款机型,代表了玉柴机器在大功率船用机、重型车用发动机、新能源三个领域的发展情况,吸引了众多同行和客户前来参观。值得一提的是,展会开幕当天,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也来到了玉柴机器展台参观并指导。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右)参观玉柴展台

  品质是第一竞争力

  “上世纪90年代,玉柴机器开展了‘超百万公里无大修’车辆免费换新机的活动,那时候由于技术所限,‘超百万公里无大修’的案例并不多见,而现在,玉柴机器‘超百万公里无大修’的案例已遍布全国。”

  今年,玉柴特别开展了“玉柴机器百万公里无大修,再现品质传奇”的产品品质见证调查,探访了国内几十位玉柴机器的客户,通过实际使用里程和使用情况,证明了玉柴机器在技术、稳定性、耐用性等众多方面的提升。

  在玉柴股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黄毅看来,品质提升是企业永恒的话题,而玉柴机器对于品质的追求可以追溯到1967年。

  “2008年,我们在筹备玉柴产品展厅建设需要找一些历史老机型展出的时候,偶然回收到了一个1967年出产的玉柴2015发电机组,此前一直在一家制糖企业使用,这么多年下来,机器打开依然能够运转。”

  为了确保产品品质,玉柴机器不但对自己提出严格的要求,而且也要求核心供应商提供高品质的零部件产品。目前,玉柴机器已向客户提出30万公里、36个月无故障的保证,这也是行业少见的,成为客户选择、信赖玉柴机器的重要原因。

  “中国卡车第一动力”来了

  此次内燃机展,玉柴展出了YC6K国5柴油系列发动机、YC6MKN国5天然气系列发动机、YCHPS中型混联式混合动力总成、YC6JN国5气体机系列发动机、YC6L欧6柴油系列发动机、V6特种车辆柴油发动机、YC12VC系列发电动力、YC4S国5柴油系列发动机、YC6J-T30柴油发动机、YC4A-T30柴油发动机等十款产品,是现场展品最多的参展商。除了“大块头”YC12VC,现场最抢眼的莫过于YC6K国5柴油系列发动机了。

  黄毅表示,YC6K是玉柴重型车领域的颠覆性产品,是玉柴打造的“中国卡车第一动力”。就在9月20日的2016内燃机先进制造国际论坛上,YC6K被评为“动力先锋”。

  据了解,YC6K是由国际著名的AVL公司研发团队,与国际品牌的重卡公司使用的新一代重型发动机同步开发,拥有32项技术发明专利,应用专利100多项,采用凸轮轴顶置、滚轮摇臂等重型发动机高端技术,最低油耗、额定点油耗比世界先进水平低5—8%;12L系列发动机功率覆盖390-480马力,最大扭矩覆盖2400牛米,排量12.2L,是真正的12L发动机;适配6×4牵引车、重型自卸车、80-120吨全地面起重机、混凝土泵车,特种车等。同平台13升产品功率覆盖490-580马力,最大扭矩2550牛米的国五柴油机,是目前我国最大马力、最大扭矩、最大排量的车用重型发动机。

  “YC6K是玉柴开发最顺利的一款产品,目前已配载在东风、柳汽、江淮等多个品牌的多款产品上,市场反响很好。而且随着产量不断增大,成本也有所降低,在价格上更具优势,今年我们计划这款产品实现8000台的销量。”黄毅说,“大马力市场是今年企业增长的一个重要市场,尤其随着物流企业对时间要求逐步提高,也对车辆动力提出更高要求,刺激了这一市场的发展。”

  新一代的客户更为注重产品的品质,对高端机型接受度更高,也促进了发动机企业在这一领域的深挖。

  新能源和出口成为重要增长点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对于零部件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重要机遇。

  2004年,玉柴机器开始研发新能源动力,2007、2008面向市场,一直以来,玉柴都十分重视新能源市场,通过混合动力作为重要突破点,现已在混合动力市场占据60%的市场份额。

  在当前新能源市场的蓬勃发展下,业内人士对于发动机企业的未来发展表示担忧。

  不过,黄毅对此并不担心:“玉柴机器始终紧跟行业发展,尤其在新能源领域,已形成较为成熟的产品,此次内燃机展上就展出了第三代混合动力总成。”

  此外,玉柴机器在纯电动领域也早已着手,据悉,现已有350辆搭载玉柴纯电动动力系统的纯电动公交车投放在广西南宁,此举也预示着玉柴机器将在混合动力之后,进一步深入新能源市场,开发纯电动市场。


  另一方面,在海外出口市场的开拓上,玉柴机器在今年也有重要突破。

  据了解,今年行业整体出口形势处于下降状态,不过玉柴却依然实现同比上涨,除了卡车、客车,船用机也实现了170%的增长,除了越南、缅甸等东南亚传统市场的良好表现,玉柴机器还在今年开拓性的进入了欧洲市场。

  “通过近3年的谈判,今年玉柴正式与德国MTU菲德列斯哈芬股份责任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建立了合资公司。玉柴机器也将非道路产品导入了欧洲市场,玉柴机器欧洲办事处也同步成立了。”黄毅介绍。

  下一步,玉柴机器将在进一步挖掘开拓非洲、中南美洲等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