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多省市相继出台治超政策,国家这次动真格的了!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14日
分享按钮

  8月30日自交通部在其官网上发布了2016年第62号令, 明令各地9月21日起施行《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后, 各省市相关部门陆续组织动员会议部署。同时省市也纷纷出台治超政策,以下各省市均有官方治超文件发布:

  四川

  目前,四川中江高速沿线各收费站采取24小时不间断的模式,开展超限超载车辆治理行动,9月21日还将启动集中整治。”昨日,广东江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中江高速现正执行“史上最严治超措施”,超载货车上路将面临“一超四罚”。

  据了解,近日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和《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提出对超载货车“一超四罚”,对货车司机除了经济处罚,还要罚分,被喻为“史上最严治超措施”。

  ● 名词解释“一超四罚”:指对经检测确认违法超限超载的车辆,由公路管理机构监督消除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公路管理机构开具的称重和卸载单,依法进行罚款、记分。

  违法情形严重的货运车辆、驾驶人、运输企业和货运场所经营者将面临追踪处理,车辆及企业违法信息将纳入信用信息系统,依法实施惩戒。

  山东

  6日,山东高速交警官方微信介绍,山东省高速道路自9月21日起,将严查违法超超限超载行为,重点整治阶段为2016年9月21日起至2017年7月31日。

  日前,为了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超限超载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

  对此,山东高速交警介绍,相关整治内容,主要包括货车的车货总重超过规定限值的行为,以及货车闯卡、拒检、借故堵塞车道、损坏相关设施设备等违法行为。自2016年9月21日起,对于公路货运车辆,各地交通运输、公安部门会严格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规定的最大允许总质量限值,认定车辆车货总重是否超限超载,并据此进行检查和执法,其中,二轴货车车货总重还应当不超过行驶证标明的总质量。

  临沂市自今年9月21日起,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将执行统一的超限运输认定标准,公路货运车辆总质量最多不得超过49吨。同时要求,自2016年9月21日起,对于公路货运车辆,各地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要严格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规定的最大允许总质量限值,认定车辆车货总重是否超限超载,并据此进行检查和执法。

  山西

  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新的认定标准(GB1589-2016)将从9月21日起实施,目前大同市公路分局正在积极宣传,做好前期相关准备工作。目前,大同公路分局所属各公路超限检测站在站内及沿线已悬挂了明显的宣传标语条幅,并向每位过往司乘人员发放了超限治理新政策及新标准的宣传单。

  交口市9月1日起货车限重开始执行新标准。

  青海

  青海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在青海全省进行超载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对超载5吨以上(含5吨)货运车辆一律实行卸货处理,如不卸货,请原路返回或绕道行驶,2016年9月1日起,凡超载车辆一律严禁进入青海。另外从9月21日起,青海省将陆续开展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车辆运输车治理专项行动、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行动。

  湖南

  长沙市常态长效治超工作已全面启动

  广东

  9月21日起,深圳交警将根据相关工作规范,陆续对“双排车”、“单排车”等车辆运输车(轿运车)违法上路和违规装载等交通违法展开查处,并于10月1日起,在深圳范围内禁止不符合新修订GB1589要求的车辆运输车上道路行驶。

  广东江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最新一轮集中整治行动将从9月21日开始,在高速公路全线开展治超行动,并在入口位置设卡截阻,不准一辆超载车上高速。

  云南

  自9月21日起,云南将全面禁止“双排车”通行,尤其是禁止“双排车”进入高速公路。不过,在2018年6月30日前的过渡期内,将暂时允许注册登记的“单排车”过渡运行。

  西安

  今年9月21日起,严禁“双排车”进入高速公路。2016年9月21日至2018年6月30日为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整改期,暂时允许已注册登记的“单排车”过渡运行。



  目前我们卡车司机对国家开展的治超行动疑虑重重,心中存在许多疑问,诸多问题让不少卡友心里犯嘀咕,治了一次又一次,无数次到最后还是超载,我们真心希望这次“治超”方方面面都能找到一个平衡点。


  •   希望,交通运输部等部门要充分考虑中国的国情,考虑司机待遇、物价波动等因素,尽量制定“人性化”的方案,并在方案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提高可行性、持续性、前瞻性,让方方面面都满意。
  •   通过整治,解决公路货运市场的经营模式,使其逐步从传统的生存模式向集约化,改变多拉快跑的行业困局。
  •   同时,也需要给我们司机一些补贴政策,提升司机们的抗风险能力


  随着9月21日交警路政统一标准治超日子的临近,预计21日前各地将密集出台配套治超政策,到时我们会时刻关注治超最新动态,敬请关注。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