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原创】上市卡车企业半年报,谁表现最抢眼?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卡卡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08日
分享按钮

  今年2月以来,受到物流行业高景气和基建房地产复苏的带动,今年重卡销售一扫去年的颓势,受销量带动,卡车企业盈利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其中,以中国重汽为首,盈利能力最强,福田汽车次之,华菱星马亏损幅度也在收窄。而在众多卡车公司报表中,陕汽的表现最为抢眼,盈利能力比同期翻了四倍多。

中国重汽:轻卡客车扭亏为盈

营业收入:153.31亿元

净利润:2.43亿元

  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03808)发布上半年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重汽集团实现收入约153.3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加7.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2.43 亿元,同比增长 1.8%。

  总体来说,中国重汽集团今年上半年盈利水平还不错,在稳步增长。在重卡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其轻卡和客车经营有很大的起色,实现扭亏为盈。

  具体来看,中国重汽重卡分部的经营利润为 3.1 亿元,同比增长 0.2%,轻卡及客车经营利润为 6415.1 万元,去年同期亏损 6161.2 万元,轻卡及客车扭亏主要是由于产销量的大幅增长。

  作为轻卡界的生力军,今年中国重汽轻卡的表现确实让人侧目,截至2016年8月25日,中国重汽轻卡销售部提前完成全年销量任务,同比增长80%,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大幅提高。

  其附属子公司,在深证交易所上市的中国重汽卡车股份有限公司(000951)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5.53亿元,同比减少7.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减少9.89%。

  上半年,卡车股份累计销售整车3.6764万辆,同比下降7.09%。单车利润为4706元。目前重卡业务仍然是中国重汽最大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因此重卡决定了公司的未来利润表现。

  相较于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46%的表现, 卡车股份公司第二季度业绩大幅好转,同比环比均实现正增长。据中国重汽发布的财务报表显示,第二季度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10.83%,环比增长高达249.95%。

  与之相对应的是,卡车股份在二季度的产销量也随之向好增长。伴随着整个行业的复苏,虽然1-7月的累计销量同比仍下滑5.36%,但从月度变化来看,自2月以来公司重卡销量的同比降幅一直在收窄,并从5月开始一直维持同比正增长,增速持续走强,7月的同比增幅达到7.22%。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重汽通过重点聚焦危化品、渣土车、快递快运、冷链、轿运车等细分市场,在各重点区域建立了包括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在内的全链条“生态圈”,提高了营销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在公路车板块,中国重汽开发了韵达快递、顺丰冷链等一批大客户,也实现了组织型客户的销量突破;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利用T系列产品的技术优势,补齐短板,使得产品结构更加合理,牵引车+载货车占比提升至一半,定位高端的T系列车型也占据了整体销量的30%。此外,“智慧重汽”项目的成功上线,也为中国重汽进入汽车后市场创造了先机。

中国重汽卡车股份2016年上半年营业情况 单位:元

福田汽车:盈利能力下降

营业收入:194.73亿元

净利润:1.47亿元

  2016年上半年,福田汽车营业收入为194.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3.08%,主要因中重卡及大中客销售的增长,导致收入上升。然而,净利润仅为1.4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03%。

福田汽车2016年上半年营业情况 单位:元

  这里我们侧重分析福田汽车的卡车业务。福田汽车近两年一直在调整其产品结构,缩窄低端产品占比,如今,福田汽车中重卡板块中的中高端产品占比已经调整至六成以上。与之相对应的是,损失了部分低端业务市场,由于开拓市场需要一定成本支出,调整过程中,福田汽车中重卡销量也受到内部调整及外部竞争压力的双重影响,以致于中重卡总体销量并不尽如人意。

  去年上半年,福田汽车销售中重型卡车实现销量 41,884 辆(含欧曼业务),较去年同期下滑 0.9%,行业同比增长 15.4%,市场占有率 9.3%,较去年同期下滑 1.5%。

2016年上半年福田汽车分行业及分产品营业情况


  作为福田汽车传统优势业务,轻型卡车板块也跑输了大势,轻型卡车(含微卡)实现销量 179,554 辆,较去年同期下滑 8.9%,行业与去年同期持平,竞争能力有待提升,市场占有率达到 16.5%,较去年同期下滑1.6 个百分点。

  虽然轻卡业务稳重全国销量第一的王座,但是微货市场却被五菱等短头微客平台拓展产品抢了不少市场份额,导致市场增速低于行业增速。下一步,福田汽车将加快短头微卡产品投放速度并加强推动。

  相对于国内市场,福田汽车上半年在海外的营业收入增幅较大,同比增加了32.53%。

华菱星马:亏损收窄

营业收入:16.75亿元

净利润:-20,346.17 万元

  今年上半年华菱星马没有扭转亏损的局面,但是亏损额度已经较去年同期收窄。根据今日,华菱星马发布的半年业绩报告显示,2016 年上半年,华菱星马实现营业收入 167,478.34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26.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46.17 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 7.57%,亏损同比收窄。

2016年华菱星马分产品主营业务情况 单位:元



  国内市场销量低迷是造成华菱星马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华菱星马国内市场营业收入约15.8亿元,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8.05%,国外市场营业收入约为6878万元,同比下降了76.11%。

  告别上半年的低迷,华菱星马将精力放在了细分专用车市场上,将车型梳理为运煤专线物流车、危化品牵引车、载货车、工程车四大板块,同时制订了相应的销售激励政策,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目前,华菱星马正步入由工程车为主转变为以物流车为主的发展轨道。

  今年7月,华菱星马收获重卡订单1100余辆,同比增长34%,销售中重卡(含非完整车辆)814辆,同比增长5.85%,扭转了上半年销售颓势,跨入8月,华菱星马销售热度不减反增,截止8月18日,其订单已达800余辆,据华菱星马预计8月销量将达1200辆,同比增长70%以上。

陕汽:净利润暴涨456%

营业收入:109亿元

净利润:7006万元

  今年上半年,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收入422.87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2亿元,同比增长8.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24亿元,同比增长32.46%。

  上半年,潍柴销售重卡用发动机8.38万台,同比上升29.2%,市场占有率达24.6%,较2015年提升3.2个百分点。

  作为潍柴控股子公司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陕汽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109亿元,净利润约为7006万元,同比去年净利润暴涨了456%,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现金流更是比去年富余了不少。

  去年上半年,陕汽累计销售重型卡车3.77万辆,同比增长35.1%,市场占有率达11.1%,位居国内重卡企业第四位。单车利润1858元。

潍柴旗下控股子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情况 单位:元


  另外一家,由潍柴控股子公司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共销售变速器24.59万台,同比增长7.2%,行业地位依旧稳固。法士特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去年也翻了一倍,实现盈利1.355亿元,单台变速器利润约为551元。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