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原创】华菱星马上半年虽亏损2个亿,盈利能力却增强了!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29日
分享按钮

  今年上半年华菱星马没有扭转亏损的局面,但是亏损额度已经较去年同期收窄。根据今日,华菱星马发布的半年业绩报告显示,2016 年上半年,华菱星马实现营业收入167,478.34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26.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46.17 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 7.57%。

2016年上半年华菱星马营收情况

  与去年同期比,今年上半年,华菱星马营业收入下降,净利润反而较之同期有所增加。净利润方面,可以从以下表格中,看出一些端倪。

2016年华菱星马分产品主营业务情况

  在其主营业务产品类别中,汽车零部件产品毛利率最高,是所有产品类别中最能挣钱的板块,不过,今年上半年其零部件盈利能力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3个百分点。而一直以来为华菱星马创造较高利润的专用车,其毛利率在上半年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0.88个百分点,毛利率增至11.47%;整车及底盘的毛利率也增加了1.72个百分点,增至3.41%,这与华菱星马近期调整产品结构,中高端产品比例增加有关。

  其中,作为华菱星马倾力打造的自主高端汉马动力发动机,目前在华菱车上实现了75%的配装率,预计全年可销售1万台。对汉马H9及汉马H6牵引车实施“瘦身”,在原底盘轻量化的基础上减重近400千克后,适应了市场对产品轻量化的需求。

  另外,还有一大亮点在于,华菱星马今年开拓的融资租赁业务,也为它带来了约1424万纯收入。

2016年华菱星马分区域主营业务情况


  至于今年上半年,华菱星马营业收入下滑26.89%的原因,有部分原因是今年上半年,华菱星马的海外市场板块下滑的比较厉害,海外市场拉了后腿。

  当然国内市场销量低迷是造成华菱星马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华菱星马国内市场营业收入约15.8亿元,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8.05%,国外市场营业收入约为6878万元,同比下降了76.11%。

  告别上半年的低迷,华菱星马将精力放在了细分专用车市场上,将车型梳理为运煤专线物流车、危化品牵引车、载货车、工程车四大板块,同时制订了相应的销售激励政策,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目前,华菱星马正步入由工程车为主转变为以物流车为主的发展轨道。

  今年7月,华菱星马收获重卡订单1100余辆,同比增长34%,销售中重卡(含非完整车辆)814辆,同比增长5.85%,扭转了上半年销售颓势,跨入8月,华菱星马销售热度不减反增,截止8月18日,其订单已达800余辆,据华菱星马预计8月销量将达1200辆,同比增长70%以上。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