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原创】中联重科爆半年亏损8亿!工程机械市场不景气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9日
分享按钮

  2016年已行过半,工程机械主要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告也相继出炉。15日,中联重科、徐工、柳工和山推相继披露了上年业绩预告,工程机械巨头上半年业绩剧烈分化:

  中联重科以8亿元巨幅领亏为首,柳工盈利缩水超5000万元,虽说徐工和山推股份实现了盈利,但是,它们的盈利来源都不是靠市场拉动,徐工盈利是受益于汇率波动,而山推实现盈利则是靠降低成本和政府补助等原因促成的,从各工程机械主营业务板块看,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依旧举步维艰。

  据有关业内人士分析,工程机械行业正经受产能严重过剩、市场需求不振、利润大幅下滑等“深度调整期”考验。去年,全行业包括挖掘机、装载机等在内的11类工程机械产品总销量约为49.2万台,相较历史最高峰的2011年下滑超过70%,比2014年下滑超过40%,这是自2012年以来连续第四年下滑,并且是最为严重的一次。

  2016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投资及新开工面积同比虽然有所增加,但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仍无明显改善,影响了工程机械板块收入。反观与工程机械行业同气连枝的工程车市场,当下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工程车主要是以搅拌车与普通工程车为主,两者占了69%的市场份额。工程车市场的走向,可以从与其休戚相关的水泥需求变化看出些许端倪。

  水泥需求来源主要有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和农村固定资产投资,从历史数据来看,水泥需求增速的波动与房地产投资增速关联最大,其次是农村投资增速。

  2015 年房地产投资增速由10%骤降到1%,农村固定资产投资也是自1998年后首次负增长。由于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和水泥需求萎缩,去年我国总水泥产量近25年来首次放缓。2015年水泥产量23.48亿吨,比2014年减少1.3 亿吨,产量下降近5%。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延续下滑走势,房地产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增速也延续下行走势,房地产行业各项运行指标均不及上月。

  不过,基建投资增速继续回升,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4.91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1-5月份加快0.9个百分点。

  水泥产量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但增速较1-5月有所回落。自今年3月以来累计水泥产量连续4个月稳定在3%以上的低速增长,主要是由于基建投资力度的加强及房地产投资的回升。

  虽说上游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再加上前不久爆出的发改委和交通部联合印发的《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2016年到2018年,这三年间将投资4.7万亿元大建“铁公基”,这对工程车市场的发展也是极为利好的。但是,这些利好的释放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而且就目前情况来看,水泥需求仅维持低速增长的态势,其复苏的程度根本不足以拉动新工程车的销量。

  由于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环境较差,工程类专用车的闲置率极高,房地产市场和基建投资市场的回暖虽然提高了保有车辆的利用率,但对新车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从月度销量趋势来看,2016年上半年工程车市场表现并不理想,搅拌车、土建工程车等市场依旧保持低位运行,销量同比下滑。

  中联重科:半年巨幅亏损超8亿元

  根据中联重科发布的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利润预计亏损80,000万元–87,000万元,与去年同期(亏损约30,983万元)相比下滑严重。中联重科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及新开工面积同比有所增加,但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仍无明显改善,影响了工程机械板块收入。另外,由于大幅裁员,中联重科支付了相应的离职补偿金,导致费用增加;人民币对美元、欧元等外币的汇率大幅波动,也是影响公司当期利润的重要因素。

  徐工:盈利逾1.2亿元

  徐工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预计盈利12,000万元-14,0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约978万元)盈利超10多倍。中联重科受累于出口目的地的汇率变动,而由于海外市场区域的不同,徐工机械则因此受益。徐工表示,报告期内受巴西雷亚尔波动的影响,形成的汇兑收益同比增加。

  柳工:盈利缩水超5千万元

  柳工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预计盈利1,000 万元-3,000 万元,相比去年同期(8,670 万元)下降88.47%-65.40%。

  山推:实现扭亏为盈

  山推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预计盈利约1,000 至-1,500 万元,实现转亏为盈(去年同期亏损-30,515.79万元)。山推股份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实施多种成本降低、费用管控措施,使毛利率提高,期间费用降低;同时收到的政府补助及确认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

  河北宣工:实现大幅减亏

  河北宣化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计公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00-100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2930.59万元。

  业绩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面对工程机械行业市场持续低迷的态势,公司加快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增加了220马力以上高驱动系列推土机的产量和销售占比,继续加大河钢集团内部市场的开拓力度,承揽矿山、冶金设备备件加工和铸件业务,同时由于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下降及期间费用降低等原因,公司2016年上半年同比实现大幅减亏。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