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东风天龙的前生今世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9日
分享按钮

  10年前的今天,2006年5月18日,一个崭新的重卡品牌——东风天龙,在山城十堰诞生。

  10年里,东风商用车全价值链协调作战,聚焦市场和客户,使得东风天龙市场保有量达到60万辆,获得了60万份沉甸甸的信赖。

  10年里,东风天龙凝聚了太多东风人的智慧和汗水,一次又一次的创新和升级,引领中国重卡行业健康发展,推动中国物流行业高效发展。

  今天,东风商用车庆祝东风天龙10周岁生日,不是沉湎于10年里东风天龙走过的辉煌,而是为了汲取东风商用车全体员工的智慧,汇聚全价值链的力量,在新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格局下,重新出发,开创东风商用车新的局面。

  10年前,东风天龙的诞生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加入WTO组织,中国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尽管当时中国公路运输市场还是以中卡为主,但准重卡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大。结合宏观经济环境和公路运输发展趋势,东风商用车决策层审时度势,把握先机,在2003年就开始着手打造全新的重卡平台——东风天龙(代号D310)。

  经过26个月卧薪尝胆,东风天龙应运而生。然而,东风天龙上市初期并不顺利,2006年5月上市后,全年销售仅有2000辆。挫折没有击退东风商用车人的斗志,经营层很快认识到,产品结构调整到位不代表客户的认可到位。他们从内部进行了检讨和反思,做出了一系列改变。很快,一个大家如今已经耳熟能详的机制“铁三角”在东风商用车建立起来,即以客户为中心,商品企划、研发、销售相互协作,各个部门相互支持、相互协作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苦心人终不负,全价值链聚焦市场和客户,一个个看上去坚固难啃的堡垒,在东风商用车人的拼搏下,逐步被攻克下来。东风天龙在2007年以后就迎来了市场的春天。

  以D310平台为基础,此后,东风商用车通过对东风天龙两次全面升级,围绕整车帮助客户建立行业解决方案,助推公路运输高效、安全。经过几年实践,东风商用车在快递、零担、危化、冷链以及煤炭运输等细分市场都走到了行业的前沿,为行业客户提供了专业的运输解决方案。特别是在危化物流行业,东风天龙被客户赋予“量身定制的危化行业标杆车”、“东风奉献给危化物流客户的最好礼物”等美誉。

  10年时间里,东风商用车形成了以东风天龙为代表的D310平台、以东风天锦为代表的D530平台以及以天龙旗舰为代表的D760平台。三大平台的形成,使得东风商用车成为行业内产品型谱最齐全的卡车制造企业之一。

  10年时间里,东风商用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竞争格局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从竞争环境来看,国内主流卡车制造商相继引进国际先进卡车动力总成技术,通过对产品不断升级和改善,国内主流卡车制造商竞争力不断增强,某些细分市场的产品已经赶上甚至超越东风天龙,东风商用车面临着国内行业多强的竞争局面。在国内卡车行业竞争加剧的同时,国际卡车巨头也以各种形式进入国内中重卡市场,使得国内竞争国际化。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进入2012年以来,2008年金融危机后重卡井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经济进入新常态,重卡市场大幅下滑,市场竞争更加残酷。

  逆水行舟,慢进亦退。不能因为经济新常态带来的市场下滑而怨天尤人,当然更不可能因为行业竞争激烈而畏难不进。对每一个有竞争力的卡车企业来说,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经历过许多次困难挫折的东风商用车,每一次凤凰涅槃,都将迎来辉煌的新生。

  10年后的今天,东风天龙虽然感受到来自市场的挑战和压力,但是东风商用车人更加沉着坚毅,全价值链都在蓄力应对。当前,研发领域在加快技术更新换代,以更有竞争力产品来角逐未来市场;制造领域励精图治,不断提升质量,打造精品;销售领域站在客户角度,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营销。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在新的行业环境中,东风商用车全价值链聚焦客户和市场,必将续写东风天龙下一个10年的传奇。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