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原创】一季度卡车及柴油发动机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哪家强?
文章来源: 中国卡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 2016年05月05日
分享按钮

  今年卡车市场整体销量止跌回升,其上升趋势一直坚挺至今。从卡车细分市场看,一季度销量同比,除轻卡同比下降3.36个百分点之外,其余均实现增长,其中微卡增长最快,超过14%,重卡与中卡均在9%以上。

  与之配套的发动机企业,也乘势而上,一季度也赚了不少。

  然而,销量并不代表一切,一家上市企业的运营状况是否良好,还要看公司的运营情况、盈利能力以及偿债能力。

  那么,卡车及发动机上市公司一季度经营状况怎么样呢?《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做了以下调查:

  卡车企业上市公司


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546万元,同比增长83.87%


  华菱星马财务分析

  一季度,华菱星马营业收入6.67亿元,同比下滑24.07%;净利润亏损1546万元,同比增长83.87%,公司本季度净利润环比上季度增长97.30%,可见,华菱星马亏损的幅度正在缩窄。

  而本期业绩主要亏损原因,主要受房地产、固定资产、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放缓和信贷政策收紧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产品市场需求持续低迷,销售收入持续下降。华菱星马一季度销售中重卡2048辆,同比下降23.15%。生产中重卡2679辆,同比下降22.51%。

  一季度净利润3564.45万元,同比下滑45.53%


  中国重汽财务分析

  中国重汽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8.64亿元,同比下降17.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64.45万元,同比下降45.53%。

  中国重汽2015年年报及2016年一季报的营收与净利润均降幅较大。其原因与产销量下滑有关,公司一季度销售重型卡车1.49万辆,同比下降15.76%;生产重型卡车1.54万辆,同比下降30%。不过,站在公司库存周期、产品周期、出口业务、坏账改善的拐点看,未来其净利率有望提升。

  一季度净利润0.74亿元,同比下滑41.02%


  福田汽车财务分析

  1-3月福田汽车营业收入83.1亿元;净利润0.74亿元,利润同比下滑41.02%。与此同时,受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影响,其旗下各类产品的销量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销量下滑的主因:市场及公司结构调整,福田主动降低低端产品份额

  销量下滑主要是公司主动调整产品结构降低低端产品份额(主要为时代品牌轻卡)、国IV法规升级影响时代销量下滑严重原因所致。

  公司成立以来,时代轻卡产品占销量绝大比重,但自十二五期间提出“战略转型与结构调整”,开始主动降低低端产品份额,时代轻卡占比已从2010年的63.8%降至2015年的45.1%,2016年1-3月份时代占比降至38.7%。公司主动降低低端时代产品的产销量对公司销量下滑有重大影响。

  另一方面,随着商用车整合时代的到来,公司调整产品结构成效逐渐显现,1-3月份福田汽车中高端产品比重达到61.3%,较去年同期增长6.6个百分点。

  中重卡市场占有率9.5%,份额同比下滑1.1%

  其中: 中重型卡车实现销量18,646辆,较去年同期下滑2.0%,行业同比增长9.5%,市场占有率9.5%,较去年同期下滑1.1个百分点。

  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影响,市场结构转变,欧曼业务占有率相对较低的中高端公路物流需求比重加大,而欧曼占优势地位的煤运市场、工程运输市场出现严重下滑。报告期内,产品结构调整取得一定成效,1-3月份中高端产品比重达50%左右。下一步将继续提高中高端产品比重,提升市场竞争力。

  轻卡市场占有率15.5%,份额同比下滑4.1%

  轻型卡车(含微卡)实现销量83,742辆,较去年同期下滑20.4%,行业同比增长1.0%,轻卡总体行业依然保持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15.5%,较去年同期下滑4.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比重近50%的低端轻卡受国IV法规升级影响下滑幅度较大以及公司主动降低低端轻卡产销量,从而影响轻卡的整体销量;但是中高端轻卡大幅上升。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中高端轻卡结构调整,提升中高端轻卡比重。

  发动机产品经营情况:奥铃同比降28.55%,康明斯增长24.9%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发动机69,419台,同比增长1.5%。其中,奥铃发动机销量21,393台,同比减少28.55%,福田康明斯(50:50合资公司)发动机销量48,026台,同比增长24.9%。

  产品出口:市场排名第一

  报告期内出口整车13,242辆,较去年同期下降9.5%,降幅小于行业,市场排名第一,销量主要集中在美洲、东南亚、西亚、北非、中南非区域。

  柴油发动机上市公司


  一季度净利润4.43亿元,同比下滑26.26%


  潍柴动力财务分析

  潍柴动力首季度收入同比增长7.64%至188.79亿元,归属净利同比减少26.26%至4.43亿元,每股收益0.11元。

  今年一季度,潍柴销售车用柴油机68353台,同比增长8.11%,是为数不多的正增长的企业之一。

  其母公司2016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8.0%;毛利率回升至23.4%;净利润为3.7亿元,同比提高27.3%;随着大排量发动机占比提高,发动机均价提高约1万元;公司2016年一季度销售重卡发动机约3.9万台,市占率从2014年的21.4%大幅提高至26.5%,其销量能够增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卡市场回暖(2月份重卡市场同比增长26.83%、3月份重卡市场同比增长10.42%)。

  2016年一季度,潍柴动力报表净利润小幅低于预期,但扣除汇兑损益因素依然正增长,其发动机业务的盈利能力也在改善,市场占率也在提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潍柴的重卡发动机产品竞争力在下降。

  一季度净利润2818.25万元,同比增长6.54%


  全柴财务分析

  全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8.51亿元,净利润为2818.25万元,其车用柴油机和非道路用柴油机累计销售92409台。

  看好高端轻型车市场发展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对于潍柴、玉柴、全柴、云内等独立发动机企业而言,能否抓住市场先机,至关重要。

  一季度净利润7827.06万元,同比增长9.03%


  云内动力财务分析

  第一季度,昆明云内实现营业收入9.3亿元,同比增长15.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27.06万元,同比增长9.03%。在车用柴油机行业销量整体下滑的行情下,云内累计销售柴油机75240台,同比增长22.44%。

  云内动力主要销售的产品为发动机和配件,其中发动机可分为商用车柴油发动机、D系列柴油发动机、非道路柴油发动机和天然气发动机。近期云内也在积极地向乘用车配套市场拓展。

  现阶段云内动力主营业务为小缸径多缸柴油机及轻型载货车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国家环保部、工信部2016年第四号公告》指出,根据油品升级进程,自2016年4月1日至2018年1月1日分阶段逐步实施国五排放标准。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公司有望受益于轻卡排放监管升级带来的轻型发动机行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机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借政策东风,云内动力在2016年第一季度共收到3笔政府补助资金,金额合计2774.9万元。金额最大的为“环保高效轻型商用车发动机产业化建设项目”扶持资金,达2286万元。

  在过去的2015年,云内动力共计收到政府补贴5243.07万元,其中仅12月份,云内动力就收到12笔政府补助资金,合计金额达到2480.7万元。政府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可见一斑。

(值班编辑:李秋)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