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比车展还劲爆 东风股份签了两个大单你知道吗?
文章来源: 第一商用车网 发布日期: 2016年04月28日
分享按钮

  如果说北京车展是一个闪亮的舞台,那么现场展出的靓车和各种新品便是台前最吸眼球的明星。我们震撼于车展现场的强大磁场力,但也不要因此忽略商用车企业正在发生的其他大事件。

  就比如东风股份签了两个大的合作项目,一个是采购订单,另一个是子公司东风襄阳旅行车将建立新能源汽车供应价值链联盟。

  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1、年底前交付并上牌 东风股份签1000辆以上纯电动物流车订单!

  4月26日,东风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与与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3.5T 纯电动物流车采购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将在2016年12月30日前向东风股份采购3.5T 纯电动物流车为1000辆以上并完成所有采购车辆的上牌。

  据了解,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提供新能源汽车绿色通行的互联网+企业,致力于新能源全生态产业链的打造。该公司以手机APP为平台,以新能源车为载体,以斑马纹为统一的品牌识别形象,运用B2C模式形成商用车+乘用车+巴士三足鼎立的新能源布局,向市场提供新能源的汽车通行服务(包括货运和客运服务)。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100余万元。

  2、三方合作!东风襄阳旅行车签新能源车绿色供应链战略合作协议书,预计2016年首期合作规模为2000辆纯电动物流车及专用车,后期逐步扩大到村村通、城乡通巴士车等,积极试点10000辆新能源汽车在物流、环卫与特种场合、城乡交通与村村通场合的使用。

  4月27日,东风股份发布公告称,2016年4月25日,其子公司东风襄阳旅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称“甲方”)与三星环新(西安)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称“乙方”)、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丙方”)签订了《新能源汽车绿色供应链战略合作协议书》。

  三方一致认为,以湖北省为基地,共同建立新能源汽车供应价值链联盟,打造“材料、电池、新能源整车制造、供应链金融及动力电池回收”全产业链闭路循环系统,即:动力电池材料(丙方)——动力电池(乙方)——新能源整车(甲方)——供应链金融租赁(丙方)——村村通、城乡通与物流通——新能源汽车运行维护——报废汽车与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丙方)。以“新能源+村村通、城乡通与物流通+循环再利用”绿色供给侧闭环模式展开合作,创新新能源汽车绿色供应链的信誉链模式与价值链模式。

  三方努力共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绿色供应价值链与循环利用体系,推动以甲方为主体的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化与商用化,推动以丙方为主体的动力电池包在武汉生产,提升质量、降低成本,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共建车联网信息管理系统,对目标车辆运行、商业推广与维护全流程进行监控与管理。

  合作规模

  预计2016年首期合作规模为2000辆纯电动物流车及专用车,后期逐步扩大到村村通、城乡通巴士车等,积极试点10000辆新能源汽车在物流、环卫与特种场合、城乡交通与村村通场合的使用。

  合作方义务

  甲方义务:

  (1)优先使用供应价值链联盟的电池,并积极推动电池与材料技术的进步;

  (2)生产并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整车;

  (3)优先保障产业链联盟需求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与交付;

  (4)与供应价值链联盟的金融租赁公司一起承担新能源汽车的后维护体系,打造良好的服务品牌;

  (5)对整车质量的维修维护负责;

  (6)将动力电池的回收责任委托为丙方。

  乙方义务:

  (1)为供应价值合作提供市场竞争力的低成本、高质量的动力电池;

  (2)积极导入合作链的电池材料,引导材料技术的进步与成本降低;

  (3)积极参与电池维修系统的建设,共同打造便利的车用动力电池维护与维修系统;

  (4)优先与优惠保障向合作目标提供动力电池组,推动合作的供应价值链具有市场竞争力;

  (5)对乙方供应的动力电池产品质量与后期维护负责,配合丙方进行动力电池的回收体系建设。

  丙方义务:

  (1)建立动力电池的回收体系与环保处理体系,满足中国政府对动力电池回收的技术要求;

  (2)积极发展材料技术,为供应价值链提供低成本与符合质量要求的动力电池材料;

  (3)牵头设立新能源汽车金融租赁公司,对合作目标的新能源车的市场负责推广;

  (4)牵头组建车用动力电池维护系统,保障电池系统的维护与正常使用;

  (5)对合作目标的新能源汽车销售与电池维护、回收负责;

  (6)牵头建设目标车辆的车联网信息管理系统,对目标车辆实施全天候信息管控。

  其他约定

  (1)共同推动以格林美为主体的动力电池包生产基地落户武汉;

  (2)本协议为三方合作的框架协议,具体合作协议应遵守本框架宗旨,最后以三方签署的合作协议为准;

  (3)本协议以中文和英文两个文本,中文的法律效力优于英文的法律效力,经过三方授权代表签字并经各方有权部门批准后生效。

  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协议的签署及履行,进一步推动了公司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和商业化进程。

  本协议为合作各方自愿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有待持续观察。

  重大风险提示

  1、本协议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仅代表合作各方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具体实施情况尚待双方根据市场情况另行协商确定。

  2、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及相关政策的变化,本协议未来履行情况存在不确定性;

  3、本协议的签署和执行,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相关资料:

  1、三星环新(西安)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锂电池及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制造公司——三星SDI与安徽环新集团、西安高科集团在西安共同建立的中韩合资企业,在纯电动物流车项目上已与东风汽车展开合作。三星SDI也一直致力于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做贡献。2015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循环经济的示范企业,是中国动力电池回收、报废汽车回收、汽车零部件循环再造与动力电池原料制造的领军企业,该公司的电池原料已经进入三星SDI电池制造供应链体系。未来该公司将致力在湖北省打造世界核心的动力电池材料制造基地、动力电池回收与汽车零部件再造基地。2015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

(值班编辑:)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