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牵引车成重卡销量增长引擎
文章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日期: 2016年04月18日
分享按钮

  今年一季度,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的重卡市场迎来了一个好的开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最新一期产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卡产量(含非完整车辆)为15.49万辆,同比增长0.02%;销量(含非完整车辆)为14.71万辆,同比增长9.3%。今年一季度重卡增幅较小,但是相比去年全年重卡销量下降超过25%的市场情况,今年一季度的重卡市场可以说是大幅好转。

  ■ 牵引车成“销量”担当

  重卡市场产销量一季度实现正增长,细分市场车型的表现功不可没。其中,半挂牵引车的销量为重卡整体销量的增长做出了较大贡献。一季度重型牵引车销量约7.1万辆,几乎占据重卡总销量的一半。而在牵引车市场表现较好的企业,也是第一季度产销量增长较快的企业。

  据陕重汽销售公司销售总监刘鑫介绍,陕汽今年一季度牵引车销量同比增长达100%。一汽解放一季度牵引车的销量更是几乎与陕汽、福田的总和相当。而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一季度销量下滑,也与牵引车销量不足万辆有很大关系。牵引车之所以能够拉动整个重卡市场的增长,与物流运输业的需求增长密不可分。

  重卡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也是牵引车销量实现增长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重卡企业将产品结构调整确定为工作重点,从今年一季度重卡市场的表现来看,一些企业已经受益。刘鑫说:“陕汽实现首季开门红,主要得益于公路用车成功承担起重任。陕汽抓住机会,牵引车和载货车的销量增长都比较显著。”而从去年开始推出公路用车新平台产品的上汽依维柯红岩(简称“上依红”),一季度的市场表现也不错。

  ■ 自卸车、天然气车大幅下滑

  与牵引车快速增长形成对比的是,第一季度,重型自卸车销量下滑严重。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型自卸车销量为6988辆,比去年同期下滑52.17%。天然气重卡的下降趋势也延续到今年一季度,销量仅为41辆,比去年同期下降83.84%。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谭秀卿认为,自卸车持续下滑,与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密切相关,国家大型项目开工存在延迟性,因此未能刺激第一季度的自卸车市场。而柴油价格持续下跌,对天然气重卡市场的影响依然没有消退,短期内天然气重卡市场很难好转。

  尽管整个自卸车市场下滑严重,但一些重卡企业仍然着眼区域市场,把握自卸车市场机遇。据刘鑫介绍,今年一季度,城市渣土车在一些区域市场有不同程度增长。当然,随着工程车在整个重卡市场的占比越来越低,加之这种影响具有区域性特征,因此,谭秀卿认为,这些因素对一季度重卡市场的整体影响并不明显。

  ■ 不以一局定高低

  从今年一季度重卡产销前十企业的表现来看,除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华菱星马、北奔重汽一季度销量下滑外,其它6家企业均实现增长,其中一汽解放、上依红同比增长均超过40%。

  在行业排名上,增幅较大的两家企业也改变了去年重卡前十的排位。长期位列第一、第二位的东风商用车和中国重汽被一汽解放赶超。第一季度,一汽解放重卡销量超过3万辆,与东风、重汽都有千辆以上的差距。同时,上依红一季度扭转了去年产销量降幅较大的被动局面,同比增长达43.39%,从去年同期垫底的位置提升至行业第八位。

  一季度重卡市场销量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是否意味着重卡市场已经开始“回暖”?正增长的态势能否持续?

  中国汽车市场研究专家杨再舜认为,虽然第一季度卡车市场的销量迎来开门红,但是增长能否持续还不能以一局定高低。谭秀卿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今年政策已经释放了经济下行的信号,在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下,第一季度的增长在今年或不可持续。尽管陕汽今年一季度销量增长幅度较大,但刘鑫对重卡市场的走势持理性态度,她认为今年重卡总体销量将与去年持平,或呈小幅增长。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更多>>▋市场动态其它相关新闻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