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武汉年内全面供应国五标准汽柴油 推广新能源车万辆
文章来源: 楚天都市报 发布日期: 2016年02月25日
分享按钮

  年底前,武汉汽车要用上“国五”汽柴油了。记者昨日获悉,武汉市2016年拥抱蓝天行动方案出台。方案明确,今年12月底前,武汉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供应“国五”汽柴油。油品升级后,硫含量大幅下降,汽车排放的污染物也将大幅减少。

  油品升级硫含量大幅下降

  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方案提出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提升车用汽柴油油品质量,今年12月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全面供应“国五”车用汽柴油。开展新增柴油车环保一致性检验,对不符合排放标准要求的不予注册登记。

  上月召开的武汉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武汉石化党委书记刘家海透露,武汉最快在今年6月实现“国五”汽油供应,最晚10月份全部推向市场,预计每升提价0.1元。根据国家规定,全国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时间为2017年1月。

  目前,用上“国五”汽柴油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武汉从2014年开始用上“国四”标准汽油,之前多年一直使用“国三”标准汽油。

  据了解,“国四”升“国五”后,硫含量将大幅下降,汽车排放的污染物也将大幅减少,可减少PM2.5等颗粒物的生成。

  推广新能源汽车10000辆

  武汉市将加强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监管,严厉查处机动车环保检验弄虚作假行为。对环保定期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不予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对未通过环保、安全技术检验上路行驶的机动车进行严厉查处。加强机动车路检、抽检和遥感监测等监督性检测,严厉查处机动车超标排放行为。

  今年,武汉市将对1000台“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柴油公交车安装机动车尾气在线监控设施,确保公交车辆排放达标。同时加强高排放机动车监管治理。从今年1月1日起,停止开展黄标车环保检验、安全技术检验、市内过户及委托异地检测。

  武汉市将继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支持力度,2016年推广新能源汽车10000辆。

  改造餐饮油烟直排设施

  餐饮油烟也是一大污染源。今年,武汉市将对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场所和居民家庭餐饮油烟直排设施实施治理改造,推广高效餐饮油烟净化设施,优先整治重点区域餐饮油烟污染,全市改造数量不少于25000家,其中江岸、江汉、硚口、汉阳、武昌、青山、洪山区分别不少于2500家,蔡甸、江夏、东西湖、黄陂、新洲区和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分别不少于1000家,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不少于400家,武汉化工区不少于100家。

  禁止销售不符合民用散煤质量标准的煤炭,鼓励居民燃用优质煤炭和洁净型煤,推广节能环保型炉灶。取缔中心城区露天炭烧烤。加强对餐饮油烟排放单位的监管执法,确保餐饮油烟配套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武汉的雾霾究竟有哪些污染源?今年,武汉市将持续开展大气污染动态源解析和源清单研究。加强空气质量和气象条件连续监测分析和会商研判,持续开展未来72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加强对空气质量监测子站的维护和日常监测数据的分析,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发现并处置存在的大气污染问题。

  今年,武汉市将对全市大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修订。严格按照大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

  防污不力 区长将被约谈

  方案提出,2016年全市空气质量要有较大幅度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30天,空气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2013年减少30天;全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均比2013年下降20%。

  各区政府推进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作为政府环境审计和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目标进展滞后、大气污染问题突出的区,要加强预警、通报和曝光,必要时报请市政府对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PM10、PM2.5年均浓度同比不降反升的,实行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对落实环保法律法规不到位、环境监管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