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汪鸣:四个关键供卡车行业参考
文章来源: 凤凰汽车 发布日期: 2016年01月20日
分享按钮
    汪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综合运输管理、运输发展政策及规划等。

  第一、关于卡车发展大势。当前国际、国内经济比较困难。从发改委的角度来讲,很重要的一件工作就是为稳经济、扛风险寻求各种政策和办法。不管经济有多困难,有一点需要注意:我们十三五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果按照这个目标,我们当前的困难也只是暂时的。卡车是我们国家物流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交通和物流的现代化是不可阻挡的。交通物流的现代化,就要求卡车的现代化,这就是卡车发展的一个大势。所以,战略性的企业集团必须朝着卡车的现代化方向迈进,这个现代化就是节能、绿色和互联网。在困难的时刻,卡车生产企业更应该观大势。

  第二、前景。无论经济形势怎么样,如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够顺利地推进,我们拥有世界第一的物流市场,拥有世界第一的高速公路,我们也自然应当拥有与物流总规模、高速公路总规模相匹配的卡车和卡车运输行业,这是我们发展的最大前景。目前,我们行业面临的问题不是缺规模的问题,而是缺效益,所以,我们的卡车行业应该朝着怎么为交通物流行业创造效益的方向去迈进。我们找到了向效益和效率迈进的途径,也就找打了行业发展的方向。

  第三、变革。当前的经济发展的困难虽然是暂时,对于我们所有的行业而言都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我个人认为,我们不能指望经济重新回升、企业走老路。整个国家调结构、转方式,提出的是一个国家现代化,产业所需要的变革。所以,我们这个产业,也应该向着国家现代化、产业现代化的方向寻求变革,而是当做整个行业改变传统模式的一个必须要经历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我们要过去,就必须要在产品的战略、思路、方向上面寻求变革。

  第四、怎么变革,也就是方向。交通的现代化和物流的现代化,要求卡车现代化。当前,国家正在实施的三个战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其实表达的是国家将在国际、省际、和城际三个层次上寻求区域和经济的联动和发展,这种发展要求我们做的是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所以我们的卡车行业,应该向着功能提升、质量提升、国际国内合理布局这样的方向来转型,来实现变革。卡车行业按照国家新发展方式、新的空间布局方式来进行调整,这是必须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向着新能源、互联网应用、跨区域产业的协同发展,向着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迈进,这是卡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