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马纯济:从产品向资源转型 国际化是未来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发布日期: 2015年12月25日
分享按钮

  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近日表示,中国重汽未来的出路在于国际化,下一步,中国重汽下大力气做好海外市场,由过去简单出售产品向产能合作、资源合作转变,实现“中国重汽梦”。

  十三五目标强调创新制造过程凸显智能化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重汽的“改革创新提升”年。中国重汽2016年发展的基本目标是:销售整车16.2万辆, 其中重卡10万辆,轻卡6万辆,客车2000辆,市场占有率力争提高一个百分点。曼·T/C系列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效益水平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马纯济强调,要完成这一目标,要踏踏实实做好三方面工作:首先,是在国际市场初步形成中国重汽品牌影响力;其次中国重汽的产品在要在智能化、新能源等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第三,企业内部要通过科学、智能化的管理,实现传统制造业的先进管理水平。

  同时传统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来实现体制创新。所以中国重汽在产品方面通过智能化改造,通过对新能源标准的贯彻,要在客车、中轻卡等产品方面有所 突破。还要在制造过程中突出智能化,通过智能化来提高中国重汽产品的制作水平、产品质量,使质量更加稳定,信息更加准确,车辆使用效率更高。

  所以“智慧重汽”APP就应运而生,在“互联网 ”大背景下创立的“智慧重汽”平台建造了“产品 服务 体验”的新模式,开创了商用车行业自行 建立电子商务平台的先河。“智慧重汽”从配件做起,向整车以及售后服务,车辆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管理积极的按照市场化要求进行探索,未来希望能成为重卡行 业全球首个跨越国界的电商公司。

  “中国重汽未来的出路在于国际化”

  在国际市场竞争日趋严峻的情况下,中国重汽依然取得好成绩,1-11月实现整车出口2.4万辆,同比增长12.5%,连续十一年牢牢占据国内重卡企业出口首位,中国重汽“国际市场新优势”正在形成。

  马纯济坦言,中国重汽未来的出路在于国际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点也是国际化,而国际化水平的高低决定中国重汽的发展,把国际市场作为企业发展战略来看,每个阶段都有不同,中国重汽现已从最初的探索、补充到现在成为非常重要的支撑部分。

  所谓后来者居上,中国重汽从最初开始简单的卖产品,到销售、售后服务网络的建立,直到现在实现本地化发展,中国重汽的国际市场不断变化和成长, 由过去的以第三世界国家为主的销售目标市场正逐步向发达国家稳步前进,过去产品出口的国家主要是非洲、东南亚国家,但是随着产品水平的提高,中国重汽出口 的产品从今年开始已经走向澳大利亚、新西兰、中东等发达国家。现在中国重汽境外有6个组装厂,300多人常驻境外,上千个服务网点。未来中国重汽出口海外 的销量一定要超过二分之一,甚至更多。

  下一步,中国重汽将下大力气做好海外市场,发展当地网络、并运用当地的优势资源成为中国重汽的资源。2015年中央提出"一带一路"的工作部署,中国重汽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搭上这班顺风车,将中国重汽的产品、产能合作、创新管理模式、拓展到"一带一路"沿线。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