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轻卡 >> 正文
治超无边界、无缝隙!湘赣八市启动边界联动治超
文章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5年12月11日
分享按钮

  日前,湘赣八市边界公路联合治超工作会议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湖南省长沙、株洲、湘潭、娄底、益阳、岳阳和江西省宜春、萍乡就开展区域联动治超工作签订了《八市边界公路联动治超工作合作协议》,将共同打击超限超载。

  10月份以来,长沙市全面开展“史上最严治超”百日专项行动,成立高规格治超领导小组,出台最严考核办法,采取“严管源头、严查路面、严控边界”的最硬工作措施,推出一超四究、科技治超、微信治超等全新治理手段,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市超限超载率由7月份的1.33%降至现在的0.185%,在全省排第二位,初步形成了非法超限超载市域内“源头不敢超、路途不敢跑、外头不敢来”的可控局面。但在工作实际中,也出现了边界区域治超执法难、跨区追查源头难、跨境追逃难等问题。

  为有效解决这些难题,长沙市发起八市边界公路联动治超,积极主动与株洲、湘潭、益阳、娄底、岳阳、宜春、萍乡等市友好协商,牵头起草制定《长沙市边界公路联动治超工作合作协议》,召开八市边界公路联合治超工作会议。在此次联席会议中,八市政府主管治超的秘书长们介绍交流了工作经验,探讨如何做好边界区域治超工作。按照《合作协议》,八市将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在相关的国道、湖南省道、江西省道等湘赣省级边界,以及G106线、G107线等市级边界,开展区域联合治超专项行动。

  会议要求,一是各市保持工作互动。建立联合治超协调机制,明确八市责任部门与责任人,确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每半年召开一次治超工作联席会,交流治超工作经验,探讨治超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共同促进治超工作。

  二是执法互助。组织开展区域联动治超专项行动,加大对违法车辆的协查和突发事件联动处置的力度,重点整治严重超限超载车辆、非法改拼装车辆、恶意绕道、强行冲卡逃避检测等严重违法行为和堵塞公路、围攻执法人员、聚众闹事等突发性事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对依法查处的违法货运车辆,相互进行抄告,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后续处理事宜。

  三是标准互认。严格执行统一的超限超载认定标准,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违法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11]577号)的要求和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统一八市片区内自由裁量权标准,建议原则按长沙市公路管理局的《长沙市超限超载运输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执行。

  四是信息互通。建立综合治超信息平台,建立八市联动治超微信群,加强治超中心与检测站的信息共享与互联互动,在第一时间将超限超载车辆有关信息录入,对恶意超限车辆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列入黑名单的车辆被再次查获时,执法人员在法律规定内对其实行上限处罚。

  通过开展区域联动治超,建立八市无边界、无缝隙治超网络,努力实现区域内公路超限超载车辆检测率100%、卸载率100%(不含不可解体货物),无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确保区域内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以下,运输砂石料车辆一律遮盖帆布,无遗漏、抛洒、污染公路的现象。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