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国务院议题聚焦农村电商
文章来源: 南都网 发布日期: 2015年10月16日
分享按钮

  1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并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几个议题其实都同一件事有关:电商。更准确来说,是农村电商。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总理如此关注农村电商,不仅因为农村电商拥有巨大市场空间,发展农村电商还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带动农民创业、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有效渠道。

  补短板:

  让98%行政村宽带覆盖

  会议指出,缩小城乡差距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改革创新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是补上公共产品和服务“短板”、带动有效投资、促进城乡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对于农村宽带覆盖,会议明确目标: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引导地方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基础电信、广电企业和民间资本通过竞争性招标等公平参与农村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同时探索PPP、委托运营等市场化方式调动各类主体参与积极性,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

  同时,还要强化考核验收和督查,未通过验收的,将扣减或取消财政补贴并予以通报。宽带建设运行情况要接受社会监督。用信息技术促进农村偏远困难地区群众脱贫致富。

  有从事涉农电商的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大多数农村居民上网少、对电子商务了解更少,更没有网购的习惯,完善网络基础,让更多农民“触网”,农村电商的市场才能逐步打开。

  切要害:

  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对农村电商发展而言,最大的制约瓶颈是物流配送。

  “农民网购一台空调,送货上门已经成本不菲,后续安装、服务保障更是考验。”一家电商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京东力推的农村电商,小宗的日用品配送大多是到县一级,住在乡村里的农民网购之后,得到县里的“自提点”自取。

  同样,通过电商将好的农产品运进城,也离不开冷链和物流。

  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秘书长徐经纬告诉南都记者,目前我国冷链物流尚未形成体系,物流配送车辆进城在进城时间、路线等方面也受到多重限制。“尤其是单价低的小宗农产品,不占优势,比如2元一斤的大米,从农村买10斤才20元,但物流成本就要30元。”

  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社会资本、供销社等各类主体建设涉农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等市场,在促进工业品下乡的同时为农产品进城拓展更大空间。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环境,完善交通、信息、产地集配、冷链等相关设施,鼓励农村商贸企业建设配送中心,发展第三方配送等,提高流通效率。

  而常务会议第三个议题在讨论加快发展快递业时,也明确提出,要实施快递“上车上船上机”链接工程,给予快递专用车辆城市通行和作业便利。加大财税、金融、用地等政策支持。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农村和西部地区公益性、基础性快递设施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抵押贷款、融资租赁等业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使快递业搭上发展快车。

  徐经纬认为,这一系列举措“切中要害”,各级政府部门打通城市和乡村配送、高速路收费等环节,建立一套完整的配送体系,对农村电商发展尤为关键。

  给政策:

  给予贷款贴息等扶持

  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明确了“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

  会议表示,对于符合条件的农村电商,将给予担保贷款及贴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网上支付、供应链贷款等产品,简化小额短期贷款手续,加大对电商创业的信贷支持。

  同时,培养农村电商人才,鼓励通过网络创业就业;对于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也将严厉打击,营造良好的网络消费环境。

  声音

  “互联网+”的力量有多大?

  李克强: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将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

  “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彼此结合起来进行工业创新,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李克强在10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他说:“在消费领域,中国‘互联网+’创新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今后在工业和制造业领域,也要把‘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和‘双创’紧密结合起来。这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

  在谈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工业增长严重乏力时,李克强强调,各部门和地方必须要高度重视,同时要积极转变发展思路,拓展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新途径。

  “过去我们一谈推动工业发展和技术改造升级,就觉得应该是政府切一块资金分给企业,由企业内部的工程师苦苦攻关。但今天的情形不一样了,互联网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充分整合全社会力量的广阔空间。”总理说。

  他在会上重提不久前在基层考察中的两个事例:大连一家创客企业用网上注册平台汇集了28万名工程师,为3万台机床的技术改造升级提供解决方案;中国核电“华龙一号”的堆芯设计,则是通过互联网聚集了20多个城市的500多台终端和近万人的力量,集中进行攻关。

  “我最近翻阅了一本国外介绍‘创客’的书籍,讲的不是互联网消费,而是利用互联网推动工业企业的技术创新,这是一场真正的‘新工业革命’。”李克强说,“‘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就是‘智能升级’,是工业化与信息化的高度结合。因而必须要把‘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和‘双创’紧密结合起来。”

  李克强强调,在创新技术改造方式的同时,也要加快企业自身的体制机制改革,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等重大改革,推动我国工业现代化健康发展。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