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陕汽袁宏明:从一个军工小厂到商用车骨干企业的人才特点
文章来源: 盖世汽车网 发布日期: 2015年10月15日
分享按钮

  2014年,在重卡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陕汽控股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同比增长17%,利润增幅达到25%。从一个三线军工企业跃升至国内重卡骨干企业,这背后的故事实在耐人寻味。

  众所周知,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也是人才的竞争。“企业即人,企业的发展本质上就是人才发展理念、组织能力结构、激励运行机制等方面与客户需求动态匹配的结果,两者之间相互牵引、相互依存、相互作用。”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宏明如是说道。

袁宏明

  激烈拼杀的重卡市场,如今又恰逢中国车市迈向新常态,那么作为国内知名重卡企业,陕汽所面临的挑战是什么?为应对挑战,其在人才战略规划方面又有何规划?

  在本期的《汽车人才面面观》系列访谈中,记者采访到了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宏明,与其就陕汽的人才观进行了深入探究。

  中外人才差距主要在于“两头”

  袁宏明直言,中国汽车行业与发达国家、其他行业相比,主要差在“两头”:

  “一是从层次上来说,我们缺专家,更缺工匠。我们在技术方面、营销方面、供应链方面等等都亟需突破一些痼疾性的重大课题,但是没有领头者,只能跟着别人走、跟着别人学。我们是在进步,但是没有突破;同样,我们的产业工人规矩、任劳任怨,但还没有达到精耕细作的“工匠”境界,即便在技术水平相当的情况下,我们的产品也难以达到国际水平。”

  “二是从结构上来说,我们缺少正向研发人才,更缺少需求研究人才。我们过去一直搞逆向开发,现有体系的设计人员都熟悉了这种工作状态,现在转向正向开发,拥有这一理念和能力的研发设计人员比较短缺;正向开发源于客户需求,但怎样发现、满足和创造客户需求,得有一群这样的人,他们有技术背景、有营销思维,善沟通、勤思考,把显性的、隐性的需求一个一个挖出来并实现相应产品功能。”

  新常态下的人力资源储备

  当前,中国车市正式告别高速增长期,迈向了一个新常态。

  “谋其上者得其中”,袁宏明表示,车市的新常态之于陕汽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发展,并且是要突破式的发展。

  “怎么办,肯定不能等,而是主动寻找机会进入行业第一梯队,这里面要做的工作很多,存量资产效能发挥的课题、战略业务增量空间拓展的课题、内部体制机制流程变革的课题等等,都要围绕发展目标做工作。”

  袁宏明告诉记者,在各种准备里,人力资源准备最基础、最持久:

  一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储备,增强研发的规模和实力,技术人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仍将是相对紧缺的,这个时候宁愿多招聘一些,不是成本而是投资。

  二是加快物流、金融、智能、需求研究等后市场板块的人才结构调整,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这些领域,支撑企业的转型。

  三是加大市场化选聘干部的力度,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使外聘中高层管理者达到总量的三分之一。

  四是加速现有板块人员能力的提升和转型,包括把工人培养成工匠,把营销人员培养成整体解决方案咨询师,把研发人员培养成需求研究专家等等。

  总之,新常态需要新思维,主动调整、主动适应,企业才能谋得更好地发展。

  从一个三线军工小厂到商用车骨干企业的人才特点

  袁宏明直言,陕汽地处西北,规模较之东风、重汽等仍有一定差距。因此不论是从高层次人才吸引力上来说,还是从待遇上来说,对年轻人物质激励力度都十分有限。但之所以能够从一个三线企业成长发展到现在,袁宏明总结了以下几点特色:

  一是敢于尝试新事物,失败了再来。“股份制改造、进出口、天然气汽车、智能化服务、服务型制造,这些陕汽都是先行者,我们遇到过很多曲折与风险,但是我们依旧坚持,并且成功了。”据了解,陕汽是最早从事互联网+的商用车企业,目前已形成了智能终端、智能服务、智能平台三位一体的重卡智能整体解决方案能力。

  “我们将智能化、网络化、数据化作为陕汽产品的发展方向。”据袁宏明介绍,目前公司从事智能产品和服务研究的三个板块共有150余人,三分之一的人员是从产品、营销等岗位转过来的,三分之一是从成熟的it企业挖过来的,三分之一为近几年招聘的学生。现在已经初步搭建了底层技术、数据应用、终端开发、平台延展几个层次的体系,计划3年内再增加80-100人。

  二是善于坚持,有始有终。“新能源汽车并不是陕汽一家在做,当时有十几家企业上马,后来因为技术、资金、市场等等问题,大都下马了,这里面比陕汽实力强的企业也有,但就陕汽坚持下来了,这十年的不易冷暖自知。”

  三是让年轻人先上。据袁宏明介绍,陕汽一直都有年轻人担当主力的传统,80后的主任设计师、室主任、科技带头人比比皆是。“我们着力打破资历对于人员活力的束缚。汽车行业年轻人多,陕汽年轻人更多,35岁以下的员工占到75%以上,这部分人是企业发展的未来。我们组织了多层次、多频次的调研,出台了旨在打破资历、年龄等僵化体制的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鼓励年轻人创新思维、破格晋升,一大批年轻科技、营销、管理工作者脱颖而出,成长为专业领域科技带头人和各级干部。现在80后已经成为公司科级干部的主体和各个专业领域的带头人,在中层干部中占有相当比例。”

  四是团队融入。“陕汽的年轻血液包括了干部、专家、营销、研发人员等等,到处都是年轻人,大家十分容易沟通,也愿意沟通,这就使得我们的团队十分融洽和谐。”

  我的汽车梦

  考大学选择汽车专业的时候,我还不知道汽车是怎么回事,等到工作了20多年,把汽车搞得清清楚楚了,回过头发现汽车越来越不像汽车了,我希望不管汽车如何发展、如何改变,在它未来的版图里都有中国颜色、都有陕汽印迹。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