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原创】一汽解放身陷“质量门”,为什么圈内媒体集体失声?
文章来源: 中国卡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15年09月23日
分享按钮

  【中国卡车信息网 卡卡 原创】

  事件回顾:8月21日,一篇题为《一汽解放也会遭遇堵大门?》的帖子,在卡车之家论坛发布,被点击 49257次,295篇跟帖,时隔一个月后,一家《自主汽车网》发布了一篇题为《一汽解放遭遇集体投诉或将演变为“质量门”》的文章,其在入驻的搜狐媒体平台,收获309次点击数,无人评论,百度贴吧两人跟帖,真正让圈内人士注意到这篇文章的是,从自主汽车微信公众号发出的这篇文章,阅读数高达26871篇(实际有效阅读数不得而知),58人点赞(注:以上统计数字,时间截至9月23日,14点30分)。然而,反观圈内各媒体对此事件却反常的一致保持缄默。

  在这里,卡卡以一个媒体人的身份,对圈内各媒体同仁们的“反常”态度,谈一点自己看法。

  首先申明,这里不谈《自主汽车网》发布这篇文章的动机,也不再回顾整个事件的起因。因为这违背卡卡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因为卡卡所在的媒体平台对此事件反应态度跟多数圈内媒体一样。另外,本网站也绝对没有被解放“公关”。

  而卡卡所了解的解放,他们在公关宣传方面一直以来做得都不如其他卡车企业,他们与大多数媒体的关系不咸不淡,保持着若即若离的距离,所以要说这些圈内媒体都被解放“公关”了,集体失语,那卡卡对解放的“公关”能力,真是一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了,而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至少本网站没有。

  如果都没有被“公关”为什么会对这件事“失语”? 报道事实和进行舆论监督是新闻记者的主要职责,传递党政信息,替群众说话,为社会服务,是记者的职责和使命。

  “报道事实,替群众说话”,是我们的主要职责和使命。所以自主汽车网和卡车之家论坛能给受损用户,提供一个发声平台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后续为什么其他媒体没有跟进调查或转载这篇报道呢?

  “没有客观真实的调查,墙倒众人推的做法并不是一个媒体人应该有的素质”——相信,这是大多数媒体保持缄默的原因。而且商用车这类行业媒体跟社会新闻类媒体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在这个圈子里,从企业到用户到媒体,都弥漫着浓浓的人情味。

  解放为用户坚持做了13年的“感动服务”,中国重汽的“亲人服务”也为“亲人”用户服务了16年,东风商用车的“阳光服务”承诺也尽心履行多年……商用车行业不是一个垄断的行业,所以说,企业也不会比用户占据更强势的地位,企业依靠用户求生存,用户依靠企业提供的产品来养家糊口,讨生活。所以,可以说,企业和用户的命运是绑在一起的,就这个角度来说,双方地位是平等的。

  而大多数圈内媒体对自己的定位,都是致力搭建一个用户和企业沟通的平台,而不是专属于企业或是用户的发声筒,我们希望保持一个媒体人应改保持的中立立场。但是,中国的媒体有多么的“不自由”是所有熟悉这行业人都知道的,都说在中国做媒体都是戴着镣铐跳舞,而做商用车媒体还多带了一条“人情”的镣铐。

  因为在这个圈里工作,所以深知用户为生活奔忙养家的艰辛,同时也知道企业为争抢那点市场份额的不易。所以,我们希望给双方一个更为平和的对话空间和时间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把双方关系推波助澜至剑拔弩张不可调和。

  在“江湖混”,谁不会摊上点事儿,就连比我们技术先进的国际卡车企业都不可避免会发生召回事件,产品出现故障只是个概率事件,我们现在要努力做的就是把这概率降低,真摊上事了要有应有的作为和当担,而不是任由事态扩大,听之任之,如果真的走到正义伸张无门那一步,相信大多数媒体不会忘了身为记者所肩负的使命。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