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陕汽刘科强:盼国家发布推动新能源重卡政策
文章来源: 网易汽车 发布日期: 2015年09月17日
分享按钮

  度过野蛮生长期的中国汽车工业,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浪潮裹挟下,也开始了它的2.0征程。对于大而不强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这注定也是个重构、重组、重塑的过程,在这个关键的风口,政府机构及车企共同探讨及谋划汽车强国战略逐渐成为业界共识。

  在此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 (泰达)国际论坛于2015年9月11日-13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本届论坛围绕“经济新常态下的汽车产业发展”主题,集聚相关部委负责人及各大主 流车企高层就2020车企发展目标与战略、新能源汽车发展蓝图与路径、智能汽车与产业重塑、互联网思维创新汽车业等政策热点进行解读及探讨。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科强

  以下是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科强在9月12日下午主题研讨上的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来自陕汽,可能大家对商用车企业不太熟悉,陕汽我觉得简单的说就是我们从三个产品处于领先状态。

  第一是军车产品,9月3号在阅兵的时候很多人都看到了我们陕汽的军车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有四个方队,特别是拉着最长导弹的就是陕汽的军车。我们是唯一一家四次参加阅兵的企业。

  第二是我们的工程机械车占有率全国第一,特别是在城市建设方面表现特别好。

  第三是我们非常自豪的新能源重卡,我们从2005年的时候推出了全国第一款天然气重型卡车,当时马力只有250,现在都已经到了380甚至400多马力。

  今天下午的主题是新能源,新能源的重要性也是全国都已经认识到了,而且国家从政策层面出台了非常多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也是出台了很多补贴资金,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但是,我们回顾从过去到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发展,有两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偏重于乘用车而忽视商用车。

  第二个特点是我们的新能源车的 国家支持政策起点比较高,我们直接是一步到位,到了电动车这么一个平台。但是,对于在当前阶段一些替代能源和一些现有技术的应用,国家政策方面关注不足, 所以我觉得可能这两个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会导致我们的政策和现在中国的国情还有一定的差距。

  我可以给大家看一个数据。比如说商用车,商用车在全国汽车产量里面占比是比较小的,很容易被忽视,但是如果我们从节能减排的角度去看,它带来的环境的污染其实是非常可观的。

  我们来看一看,我们以一辆重型 卡车和轿车对比,我们可以看到,重型卡车的油耗是一辆卡车的好几倍,像机械车基本上油耗都在40升以上,长途的牵引车大概在30升左右,而轿车按照国家政 策要到6升左右这么一个油耗。从年行驶里程来看,对我们很多的家用车来说,它的行驶里程一年也就是一两万公里,但是对于重型卡车来说最基本的都是15万公 里。

  而且对于长途的物流公司来 说,30万公里已经成为了一个最基本的数字。现在已经开始一年挑战了4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所以我们能看到,重型卡车虽然保有量比较少,但是它的综合的污 染和排放一辆重卡一年下来能抵50、60辆的轿车。这么来算,重型卡车在国内的保有量目前在400万辆左右,我们乘以60,这个数字是非常可观的。这个数 字已经超过了我们现有的汽车的保有量,1.4亿辆。

  但是这个换算下来的话,可能有两亿多辆。所以我们通过这方面,在节能减排上我们绝对不能忽视商用车,特别是商用车里面的重型卡车,虽然说它的量比较小,但是带来的影响数字是非常大的。

  另外,我们从技术来看的话,相对于最靠近传统车的应该是替代能源,其次是从电动混合动力,难度最大的是燃油电池,可以看到,刚才我所说,我们国家的政策还是看得比较长远,但是对于眼前的应用是不足的。

  特别是对商用车来说,客户所关 注的是车辆的一个实用成本,特别是重型卡车,电动卡车目前基本上是不符合重卡客户的需求,无论是行驶里程还是购车成本或运营过程当中的充电以及对功率的要 求,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都没有找到一个好的技术。所以我们认为从中国的国情出发,重型卡车的新能源道路应该是更加贴近于我们现在的一个技术以及我们能源的一 个状况。

  基于这样的情况,陕汽在新能源商用车方面的探索之路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是替代能源。第二是电动汽车。替代能源主要是以CNG、LNG的重卡,还有柴油/甲醇 天然气的重卡,二甲醚的重卡,还有HPDI的重卡,解决了天然气卡车过去动力不足的一些问题。

  我们2005年推出到现在十年 左右的时间,我们总共天然气重卡销量大概在4万辆左右,市场份额在45%左右。当然,一个是立足于现在,我们也是着眼于将来一个电动汽车,电动汽车我们也 开发了纯电动、混合动力的重卡、环卫车还有一些中短途的物流运输车,我们还是基于两者能实现一个平衡,这就是我们看到的陕汽重卡各个基本上我们从替代能源 到电动车都有,但是现在主销的还是天然气的车,电动车销售是比较少的。

  正如刚才我们所提到的,特别是重卡,受运行环境等等因素的限制,在当前中国的情况下比较适合的技术路线还是优先发展天然气。

  第一是天然气在技术层面是可行的,我们产品技术通过这些年持续不断的一个改进,目前,到现在已经到了第五代,从技术上面是完全可行的。

  第二是能源提供是完全可行的, 过去中国的政策是不鼓励发展天然气,是因为发展与民争气的可能,但是通过这些年,我们可以看到民用天然气基本上都已经能够满足要求了。而且中国今年的天然 气已经出现了过剩的情况,所以我们认为从中国政策制定上面来看的话应该是鼓励发展的。中国的政策只是到2012年底的时候发改委政策才第一次提出促进天然 气汽车的一个发展,我们认为这个力度还是不够的。

  第三是在节能减排方面是可行 的,我们测算了一下,一辆天然气重卡相当于能够种植84棵树,如果我们4万辆的重型卡车销售相当于在中华大地上面种植了几百万棵的树,想起来我们也比较自 豪。而且在天然气重卡和柴油重卡的政策方面天然气还是比较领先的,在柴油执行国三的时候,天然气已经是国四了,而现在已经到了国五,所以它在这一块承担了 一个非常大的责任。

  但是现在在我们的推广存在很多 的问题。第一是成本问题,它比同等的柴油车要贵八到十万块钱,虽然通过差价的话,用户在过去油价没有下跌之前不到一年差价可以回来,但是由于今年柴油价格 下降得比较厉害,所以重汽就延长了,对于天然气推广带来了负面的作用,今年销量下降了60%。

  第二是加气站建设也是不到位, 虽然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前几年已经开始大幅度建设,但是目前还是不是很到位。因此,我们想站在我们商用车企业的角度,我们想呼吁一下,也是借助各位领 导、行业协会以及新闻媒体的声音,呼吁一下国家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时候,第一能够重视商用车产业的新能源车的发展,第二是能够不仅仅只是针对电动车,更多 的是能够针对于现在比较成熟的天然气车的一个发展。电动车很多电的来源本来就是污染的,但是天然气从它的来源到消耗整个过程都是无污染的。所以,我们觉得 从国家的政策层面应该予以支持。

  这几年国家政策上对天然气车没 有任何支持政策,虽然有些省份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是国家层面没有。我们建议还是国家出面一些政策,特别是油价下跌厉害,天然气重卡销量受到阻碍的情况下, 我们还是希望国家出台一些政策促进天然气重卡的发展,以此来让我们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个发展得到更好的前景。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