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兆民:互联网+引领交通物流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 中国交通报 发布日期: 2015年07月03日
分享按钮

  6月29日,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当来自部、省、厅、企的代表共同按下福建省交通物流交易平台正式上线的启动按钮,一双无形的翅膀仿佛正在福建物流行业的天空奋力张开。

  这个新鲜出炉的平台究竟具有怎样的吸引力?它又能给福建交通物流行业带来怎样的改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兆民。

  物流强省战略的重要一步

  全省货运经营业户12.3万家,其中个体经营业户11.6万家,占93.9%;自建信息化系统的货运企业200余家,仅占全省经营业户数的0.16%。在这组数据背后,是福建交通物流转型发展亟需突破的瓶颈。

  张兆民告诉记者,近年来,福建省交通物流业虽有长足发展,但经营业户“小、散、弱”的状况仍比较严重,信息化建设滞后、水平低,阻碍了行业发展,因此,亟需推动互联网技术与交通物流业深度融合,促进行业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创新,提高整体效率。

  福建并不是传统的物流强省,但近几年,随着福建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尤其是“一带一路”、福建自贸区等国家战略的落地,为福建交通物流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但同时,也对交通物流行业的现代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张兆民认为,“互联网+交通物流”既是交通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也是福建物流发展“弯道超车”的最佳契机,通过提升行业信息化“软实力”,发挥后发优势,带领福建迈向物流强省。此次福建省交通物流交易平台正式上线,正是其中重要的一步。

  “以信息化、智能化引领交通物流业转型升级,也将为福建交通运输现代化提供一个可贵的范本,助推‘新福建’和自贸区建设,使交通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他说。

  打造立体式物流信息服务体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对物流信息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丰富,单一的服务模式很难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因此,福建在打造物流信息服务体系时,遵循了分层级、立体式的理念。

  据张兆民介绍,福建物流信息服务体系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建设。第一层面是政府建设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为全社会提供行业公共信息查询和数据支持,制定行业诚信和标准体系。

  第二层面是本着“政府牵线、企业搭台、市场唱戏”的原则,支持物流信息化平台服务商建立交通物流交易平台,为福建省物流企业提供线上物流交易、供应链优化、金融等服务。从2014年开始,经过反复调研与筛选,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最终选择卡行天下、传化物流、海西物联网研究院三家知名的物流信息化服务商,因为他们对交易资金、货物安全和物流服务质量管控较严。经过一段时间建设,三家平台服务商均已实现本土化。

  第三个层面,则是指导鼓励物流企业加强自身信息化建设,引导企业提档升级。

  张兆民特别强调,在整个体系中,交通物流交易平台至关重要,因为它“上接政府的公共信息平台,下联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是整个服务体系承上启下的关键性环节”。

  政企合作 市场唱戏

  在此次福建交通物流交易平台的建设过程中,政企合作是一个突出的亮点。改变传统的“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提倡“政府牵线、企业搭台、市场唱戏”,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真正发挥平台的效益。

  张兆民表示,对于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来说,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支持、引导各种类型平台服务商进入福建省交通物流市场,积极倡导“公正、公平、公开、透明”的市场氛围,争取交通物流交易平台享受福建省出台支持物流业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

  对于平台服务商来说,应认真保障平台交易货物、资金、信息安全及平台健康运营;充分运用市场手段,推广、应用交通物流交易平台,尽快形成市场效益。同时,应积极对接福建省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为政府及行业管理部门提供行业经济运行数据支撑。

  对于物流企业来说,应根据发展需求和自身业态,积极加入交通物流交易平台,规范诚信经营行为,共同推动福建交通物流业发展。

  对于平台的未来,张兆民很有信心:“通过物流信息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力争到2018年底,使福建省交通物流行业整体信息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社会物流成本占GDP比值显著下降,构建完善行业诚信和标准体系,形成‘公平、公正、诚信、规范’市场环境。”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