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德国曼恩天将雄狮系列客户报道:进军快递运输业 久鼎物流携手MAN两次转型
文章来源: 中国卡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15年06月08日
分享按钮

  “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

  一句练武之人的口诀,如今已被很多企业家奉为圭臬。

  能否在逆境中快速恢复元气,能否快速决断、果断出手是一家企业在遇到发展困难时,企业家必备的素质。

  久鼎仓储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鼎物流”),是张秋在逆境中,为求转型所成立的一家公司。在成立之初,张秋通过两次迅速决断,实现了公司的快速转型。

久鼎物流总经理张秋

  行业倒逼 从制造业进军公路物流

  张秋是依靠生产定型与不定型镁球(该产品是生产钢铁产品时的必需品)起家的。由于产品质量好、口碑佳,销量一直不错,张秋也因此成为有“镁都”之称的大石桥市(县级市,隶属于辽宁省营口市)当地最大的镁球生产商。“每天的产销能力超过600吨镁球,不仅畅销全国,而且远销泰国等东南亚地区。”

  然而,随着国内经济的转型,钢铁行业逐渐进入萧条期,与钢铁业密切相关的镁球制造行业同样遭受到不小的打击。行业的整体下滑,推动了张秋转型的步伐。

  “别看我们老板学历不高,但他对有发展前景的事业特别感兴趣,而且判断准确,决断力与执行力也非常强。”久鼎物流副总经理,与张秋一起工作三年的吕大帅如是评价道。

久鼎物流的副总经理 吴大帅

  为了保证镁球的运输,张秋管理的镁球生产公司旗下拥有一支运营稳定的车队(有数十辆重型车),主要负责运送镁球产品。行业的衰败,加上现有的资源,张秋决定向其看好的公路物流业发展。

  出身制造业的张秋,对于汽车特别是卡车也是非常喜爱的。对于公路物流,他并不是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全国每一段高速公路,出口以及路况,都存在他的脑中。他对每辆车、货物以及目的地的特点都非常清楚。一看当天的车辆安排情况,他就能知道车队长的能力如何。”吕大帅说道。

  于是,2014年8月28日,营口久鼎仓储物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张秋也开启了自己事业转型的大幕。

  初识MAN卡车 一见钟情

  久鼎物流成立之日,是张秋事业转型的大喜之日,也是他初识MAN卡车之日。

  在久鼎物流成立当天,张秋在物流行业的一位好友,带着MAN卡车的销售经理彭剑锋一起前来贺喜。喜欢重卡的张秋,见到彭剑锋可以说是相见恨晚。在聊天的过程中,彭剑锋向他谈起了MAN卡车的优势以及理念。“MAN的‘赢在路上’理念,与久鼎物流的理念非常吻合。”

  通过详细了解,张秋很快就下定决心购买 MAN卡车。“公司成立仪式那天是8月30日,而提车是在10月18日。”这两个重要的日子,彭剑锋依然记忆犹新。

  此后,随着久鼎物流的快速发展,张秋决定将公司的运输车辆,从以国产卡车为主逐渐转向以进口卡车为主。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吕大帅告诉记者,主要有几方面考虑,首先是公司一位大客户的理念是“时效创造价值”,这意味着客户对物流运输的车辆要求非常高,而目前国产车不能很好地满足这一需求;其次,这一决定也与张秋一次不愉快的购车经历有关。

  有一次,久鼎物流需要采购4辆小速比的480匹马力重卡,于是便到当地某重卡品牌经销商处订购了4辆国产重卡。“但是当时经销商那里并没有480马力的车,需要从厂家调车。最后,那个经销商从辽河与本溪的经销商处各调来了2辆车。但当我问销售经理车辆的速比是多少,销售经理当时就傻了,说需要维修人员趴下去看看车桥的标示才知道,结果这一看,发现速比是4.1(比张秋要求的速比更高一些)。如此的不专业让我非常不满。”

  由于急需用车,张秋只得决定暂且用着这4辆国产卡车。“但是经过使用,这批车完全不能达到公司的要求,速度慢,油耗高。迫不得已,最后只得找经销商退回了2辆。”

  从零担到快递 MAN卡车助力二次转型

  久鼎物流成立仅两个月,张秋就再次决定转型,从之前的零担物流进军快递物流。

  吕大帅告诉记者,这次转型,从一定程度上要感谢MAN卡车。“虽然当初购买MAN卡车并不是想跑快递物流,但也可以说是得到了MAN的一臂之力,我们才进入到快递行业。”

  2014年10月18日,吕大帅与张秋一起到上海接收刚刚购买的MAN卡车,同时借机参加了MAN卡车在上海举行的一次试驾活动。“活动期间,张秋认识了国内某快递公司物流业务的负责人。并且与这位负责人相谈甚欢,一直聊到很晚,还把早已准备休息的我也叫了下来。”回想起当天的细节,吕大帅依然有一些激动,因为当时的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因为这一次的行程,竟促成了公司转型的重要一步。

  吕大帅说,一周之后,张秋就与他来到这家快递公司的杭州总部正式签约,成为该公司的物流业务承运商,实现了转型的第一步。“现在久鼎物流已经拥有近10条快递线路,并成立了快递业务监控中心,专门负责快速物流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还将陆续开通7条左右新线路。”

  背景链接:

  久鼎仓储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28日,目前有挂靠车辆57辆,自有车辆70余辆,其中包括多辆MAN卡车。业务范围包括镁球运输以及10余条快递运输线路。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