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金杯汽车再发资产收购公告 隐现宝马身影
文章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29日
分享按钮

  5月21日,金杯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商讨非公开发行股票一事,募集资金将用于资产收购,21日继续停牌。这已经是金杯汽车自4月15日以来第五次发布停牌公告。

  值得关注的是,金杯汽车这几次公布的停牌原因都与一系列的资产收购密切相关。继零元受让如皋经济开发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皋投资)2亿元资产,增资控股陕西长庆专用车制造公司等一系列收购动作之后,金杯汽车依然没有复牌,收购仍在继续。

  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认为:“金杯汽车开展的一系列收购对其发展至关重要,而这与宝马很可能有着关联。”

  仍未停止的收购

  4月15日,金杯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为了保证公平信息披露,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于4月15日停牌。4月22日,该公司宣布再次停牌,但未公布停牌的具体原因。

  4月29日,金杯汽车发布关于重大事项继续停牌的公告称,公司拟从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属公司购买约2亿元资产(以最终评估值为准),该事项是否构成重组尚难确定,同时涉及资产评估及有权部门的批准,因此继续停牌。

  这项收购很快就有了结果。5月7日金杯汽车发布公告称,5月6日公司与如皋投资签署了《资产转让协议》,如皋投资已取得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同意资产转让的批复。

  出人意料的是,5月7日当天金杯汽车再发停牌公告,停牌原因则是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随后,5月21日公司继续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一项资产收购。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金杯长时间停牌并不是那么简单,在已经公布的收购案背后还有一个‘隐身人’存在,就是宝马汽车,这对金杯汽车未来发展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华晨与宝马新项目猜想

  “自从中华轿车业务和金杯客车业务剥离,回归集团之后,金杯汽车的核心资产所剩不多。因此,如果将与宝马相关联的资产,或是其他整车业务再次装入金杯汽车,将大大改善金杯汽车目前的经营状况。”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

  根 据金杯汽车发布的财报,201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293.3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210元;2013年实现净利润1767.25万元,基本每股收 益0.016元;但到了2014年,公司却录得亏损1.4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31元。“金杯汽车很可能将一些计提损失甩在了去年,今年则轻装上 阵,这是寻求新合作的重要基础。”曹鹤表示,“金杯汽车此次停牌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可能是要将华晨集团(金杯汽车控股股东)和宝马的一个新合作项目纳入旗 下。”

  此前,金杯汽车零元收购了如皋投资2亿元资产,曹鹤认为:“零元收购背后可能是因为如皋经济开发区看上了金杯汽车未来在此的投资项目,而借力宝马则是最大的亮点。”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华晨集团对此并没有给予任何回复。

  实际上,华晨与宝马的合作由来已久。宝马不仅授权华晨生产其N20发动机,帮助华晨优化生产流程、提升管理质量和水平,而且华晨汽车首款高端乘用车华颂7也是在宝马的帮助下打造完成的。有分析认为,此次华晨和宝马的新合作点很可能与新能源及专用车有关。

  根据金杯汽车公告,公司收购如皋投资的资产,包括土地、厂房、部分生产设备,用于商用车生产的四大工艺。

  此前,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华晨与宝马在电动车方面还没有结合点,但是在混合动力方面我们想向宝马学习。”

  有分析认为,作为宝马和金杯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合作,目前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或是一个重要方向。

  如果上述猜测属实,华晨在专用车领域也能够复制华颂7的研发模式,借力宝马打造新能源车型,这很可能是金杯汽车谋求突围的一条重要途径。

  此前祁玉民也曾表示,发展金杯汽车将采取自主创新与寻找国内外合作伙伴相结合的方式。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