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政策有利发展 轻卡市场重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4年08月04日
分享按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显示,今年1-6月,轻卡累计销量为94.31万辆,同比下降6.06%。其中,1-2月呈同比增长态势,尤其是2月,涨幅达20.99%。但2月之后,轻卡销量开始下跌,转入下行通道。

  ● 政策有利于轻卡销量增长

  企业方面,传统的轻卡三强,福田、江淮和东风依然稳坐“钓鱼台”。最大的亮点是江铃汽车,今年1-4月,轻卡市场容量下降2%,但央视曝光假国四车后,江铃轻卡的销量却大幅增长,上半年,其销量增长了22%。这说明,用户认可江铃国四车的品质。

  对于中、重卡而言,国四排放升级和淘汰报废黄标车是利好因素,对轻卡而言也一样。实施国四的紧迫限期“逼”着很多用户提前兑现未来的需求,从而推高了上半年的轻卡销量。环保部发布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称,2012-2015年在重点区域集中淘汰轻型载货黄标车105万辆,占载货汽车的42%。

  今年,各级政府普遍强调要加大淘汰更新黄标车力度,并出台了一系列财政补贴政策。其中,天津市更新一辆轻卡,补贴9000元; 上海市补贴1.1万元;重庆市补贴9000元;河北省补贴9000元;河南省补贴1.1万元;陕西省补贴9000元;广东省补贴1.3万元。一位河北省的轻卡用户对记者说:“反正迟早要买车,现在买不仅能买国三车,还可以拿到补贴,没有比这个时候买更划算了。”

  ● 短途物流市场需求下降

  虽然有上述两项利好因素,但轻卡总销量还是同比下跌了,原因何在?这只能说明,宏观经济放缓导致短途物流市场物流量减少了,因此对短途物流手段的轻卡的需求也就下降了。另外,高效运输也可能减少了轻卡需求量。

  现在,承载量较大、运输效率较高的高端轻卡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另外,城市在提高运输效率上也有一些新举措,两相结合使得短途物流效率提高了,效率的提升自然使同样数量的轻卡能完成更多的物流任务,因此市场对轻卡的需求也就减少了。可以预见,轻卡市场未来的发展不在于量的增加,而在于质的提升乃至飞跃,这种趋势已经清楚地表现在了今年上半年的市场现状上。

  ● 小轻卡值得关注

  乘联会商用车分会秘书长杨再舜撰文指出,轻卡市场中最值得关注的细分市场是小轻卡。他指出,近年来,轻卡行业的竞争加剧导致市场逐步分化和日趋成熟,同时利润也进一步摊薄。

  此外,随着油价飚升和乱罚款乱收费现象严重,重、中、轻卡运输市场面临运价恶性竞争压力。微卡各项成本开支虽低,但受承载质量限制和全国各大、中城市歧视性车管政策的禁限,经济性和规模效应不明显。小轻卡却能扬二者之所长,避二者所短,可能会成为各行业所需的商用车型。这在上半年市场中有所体现,也将成为下半年值得关注的轻卡车型。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