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维修 >> 正文
在南极冰天雪地坚守5个多月维修保养重型卡车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 2014年07月31日
分享按钮

  个子不高,笑容憨厚,西北小伙儿楚建国作为第三十次南极科考队的一员,不久前刚从南极的冰雪大陆回国,他也是我国南极科考队伍中首位汽车机械维修师。在南极5个多月的时间里,有了他对运输车辆的维护修理,中山站的物资补给与废料输送得以在频繁的恶劣天气中顺利进行。

  楚建国如何从一名普通维修工成为南极首位汽车机械维修师?这还得从去年7月说起。

  当时福田汽车与国家海洋局在上海签署“中国南北极科考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为南极科考捐赠了两辆保障车,一辆欧曼GTL重型卡车和一辆拓陆者皮卡,其中欧曼重卡服务长城站,成为该站唯一一辆重型运输车辆。由于南极大陆极端天气频繁,为确保车辆的正常使用,需要配备一名专业维修师。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福田戴姆勒汽车营销公司服务工程师楚建国凭借过硬的技术脱颖而出,成为了长城站唯一重型运输车辆的“贴身保镖”。

  经过5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楚建国于2013年12月17日踏上了南极这块纯净的冰雪大陆。兴奋过后,困难很快就来了。

  楚建国在日记里这样写道:“南极的美景虽然随处可见,但我更关心的是即将到来的雪龙号,福田重卡也还在雪龙船上。由于此前救援别国船只,雪龙号耽误了很多时间,留给我们作业、装卸物资的时间又被无情压缩了。”

  加班加点是楚建国南极生活的常态。“一天干满24小时是常有的事,因为南极的天气多变,今天的活不干完,明天如果起风,就干不了啦。”

  虽然这款重卡能满足零下40摄氏度特殊环境下使用的要求,但刚开始楚建国不免担心,极地的严寒、温差的剧变会让车辆“闹脾气”。并且南极湿润的土地被车辆轧过之后,冻成一整块冰,又硬又滑,不利于行驶。不过,5个多月的时间里,车辆没出现任何故障,楚建国顺利完成多次运输工作,并且中途没有熄过一次火。

  更让楚建国兴奋的是,从装载、运输到卸载,这辆重卡还完成了数吨重的“长城和钟”安装任务。“长城和钟”由寒山寺赠予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如今已经成为长城站的一个著名景点。“搭建完成后,旁边其他国家驻扎在南极工作站的外国友人也纷纷来跟它合影。”

  原本待满3个月就该回国的楚建国因为“能干活”被站长留下了,多待了两个多月。但楚建国的腿渐渐地出现了问题。其实刚到长城站两个月,楚建国右腿就开始有点疼痛,但他并没放在心上,直到5个月后,在搬运箱子时,膝盖已疼痛得无法支撑,他才意识到“恐怕出了毛病”。原来是由于在南极的饮食中长期缺乏蔬菜,营养失衡、缺钙导致了骨质疏松。干不动活的楚建国有点遗憾地跟随最后一批越夏队伍撤离了南极。

  有人问楚建国,受了伤,有没有后悔去南极?他想了想说:“有些地方,去了可能‘后悔’几个月,但是,不去一辈子都后悔!”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