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维修 >> 正文
电池老是坏是什么鬼?原来是共振的原因
文章来源: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9日  
分享按钮

最近有车队反映了这么一个情况,有两辆卡车,频繁更换蓄电池,一个月一换,最多也就用三个月,蓄电池出现不存电现象,可能是单个蓄电池突然报废。其换各种品牌的蓄电池依然无果,检测发电机工作情况,更换同车队其它同型号发电机故障仍未排除。

考虑到车队行驶路程及路况比较复杂,车速快,颠簸频率大,空车在国道要行驶近600公里。仔细观察车队日常维护情况,发现可能与使用环境有关。

WX20190129-114624@2x.jpg

蓄电池的三种常见故障:极板硫化 ,自行放电,极板脱落。其中后两个故障都与极板的物理变化有关,极板变型与极板活性物质脱落有关(二氧化铅)。

车队车辆都加固车架外侧附属件的支架,比如油箱,蓄电池,储气筒,后挡泥板支架。会不会是与振动频率有关呢?由于设备有限,无法测试某些特殊条件下,共振以及其他的实际情况。决定用高密度海绵将蓄电池垫起来(以挤压后厚度大于10毫米最好)周边也需要包裹处理。实际运营中,蓄电池突然报废的问题得以解决。需要注意的是,洗车尽可能不要冲洗蓄电池,容易造成泥水淤积在海绵。

通过这个故障,类似行驶条件的车主朋友额外注意,行驶在国道,且蓄电池位置振动比较厉害,需要加强减震措施。很多加装独立电动空调的车主,需要注意车架尾部放置蓄电池,也可能蓄电池早期损坏与振动有关(钢板悬挂振动频率与幅度最强的部位)。

蓄电池安装在车辆上,要用防振垫,防止其过分振动,以免电池极板活性物质脱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